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疯狂的VA内科病房 (十) (图)

(2007-10-18 08:32:41) 下一个
又回头看了看我写的(一),发现本来是在说一天的经历,写着写着变成一个个病人的故事了,整个一个思维奔逸。要说这事也不能完全怪我。本来就不是我自己的故事,人家讲到那里,我就添油加醋写到哪里,也确实不大好讲逻辑。这不,刚过去这个周末,整了点好吃的,请我这个哥儿们过来好好聊了聊,把有些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明白了。这就可以把故事回归到原来的轨道,有个前后呼应,也好逐渐考虑收尾的问题。要说我这个朋友啥都挺好,就是太能吃,我有照片为证(见图)。记得前面有一篇里写到需要有名字的时候,当时就弄了个“某某”在那儿凑合事儿,其实还是给个名字比较好,就叫老曹吧。下面还接着用第一人称来讲故事:

看完十一个病人回到办公室,想找台电脑开始写病历,一看三太电脑都被占了。你想想,两个住院医,三个实习医,还有一个医学生都要用电脑,忙的时候大家一起用自然就不够了。没关系,病房里电脑多,上护士台那边找一台用用就好了,反正马上就要查房了。护士见到我过来,说“正要呼你呢你就过来了,那个小S是你管的吧?你开的每两小时查一次血压,我们这里是普通病房做不到,没有那么多人手。你看看,要不就改成每四小时查一次血压,要不就转到TELEMETER监护病房去。”为量血压就转TELEMETER监护病房去?那儿哪有那么多床啊?算了,改四小时查一次吧,需要的时候我自己跑来多测一次血压就是了。这一打岔十分钟又过去了。LOGIN电脑账户,正要抄下一些化验结果,查房时主治医会问的。呼机又响了,有人呼我,原来是住院医通知我,说是主治医要提前查房。见鬼,说变就变。还没准备好呢,查房时一问三不知多丢脸。

开始查房,昨天是我们组SHORT CALL,就是白天收病人,所以今天要查的新病人不多,三个。先坐在小会议室里把老病人过一遍,关于病人的诊断和治疗住院医或实习医有问题的可以问,有的病人有些问题下面的医生没有想到主治医会主动过问。查完老病人查新病人,由实习医带领大家到病人房间门口,在门外向大家正式报告病历。无非是主诉,现病史,过去史,查体,化验检查一路报下来。有本事就背下来,一开始时候功力不够,就先打印下来或抄下来照着念。报完了,主治医大致给个诊断和治疗意见,等进去看完病人根据需要可以做修改和补充。关于老病人新病人是坐在办公室里,站在病人房间外,还是站在病人床前报病历,主治医什么时候给意见,每个主治医的习惯各不相同。主治医查完房,根据住院医的习惯和实习医的水平高低,住院医有可能放实习医自己去做事,也可能叫过相关的实习医再把主治医的意见具体和交代的任务具体布置给实习医。通常有些事情必须查完房立即就干,干晚了就被动了,比如办出院手续,或重病人的处理。

每个人都挂着自己的呼机,如果护士有关于某个病人的问题,一般会在病历里查出是哪个实习医管的,先呼叫实习医。所以实习医真的很难做,主治医查房必须听,查到一半时住院医有紧急任务布置了要做,不论何时呼机一响还得赶紧回。记得有一次,主治医布置了两个指检的活儿,不用问,住院医是不会主动去做的,除非你不会做。查完房快中午十二点了,赶紧去做,晚了病人就该开饭了,开饭时间给病人做那检查就太不合时宜了。手套戴好,潜血试纸打开,润滑油的小袋撕开,就差那一下了,呼机响了,号码是XXXX-3,后面那个-3的意思是三年级住院医。在这个医院的内科,通常一个组里有三个实习医,两个住院医,分别是二年级和三年级,所以一看-3就知道是谁在呼。一回电话,说是有个病人需要心内科会诊,必须先办。我说正要做指检呢,做完再请会诊行不?不行!必须先请会诊,开会诊申请还不够,得呼心内科FELLOW。见鬼,刚才我在办公室嚷嚷找试纸时你就知道我要去做指检,那会儿咋想不起会诊重要。再说了,跟内科里比较牛的心内科的而且还是做完住院医的FELLOW打交道,不是住院医比实习医更合适吗?有那呼我的功夫你自己都快干完了,非把实习医支得团团转才爽是不是。

中午,有时会有讲课,号称是必须去的,但有时实在忙不过来,饭都不吃了,还听什么课。忙到下午两三点钟,最急的事情做完,想去吃饭了,餐厅却关门了。到医院外去吃饭就太远了,护士经常有事会呼的。想想就可气,老子忙到脚不沾地,一个人恨不能当三个人用,到饭点儿都吃不上饭,什么宝贝餐厅,随便就关门了!据说,私立医院这方面照顾得比较好。有的朋友在诊所或小的专科医院做医生(大概算主治级别吧),说要吃什么,有人很殷勤帮着订的。当然,主治医和小住院医也是不能比的。

下午按规定四点钟可以去跟一个CROSS COVER的值班医生交班,然后就可以回家了,但通常到四点钟都干不完,什么时候干完什么时候交班。CROSS COVER是病房的实习医一天天轮的,管四点到七点之间的事情。很多时候,到七点以后才交班的话,就跳过CROSS COVER,直接跟夜班医生交班了。

这就是最普通的一天。如果赶上自己作CROSS COVER,说是四点到七点,其实很多时候六点来病人,干到八点是可以预料的,如果一开始手慢,或者自己还有其他的工作没做完干到九,十点钟也不稀罕。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下班,不能早下班,挺惨的。如果赶上值夜班,就是一干三十小时,一个月有三四个这样的夜班。还会有一个周末需要替一下以后要提到的NIGHT FLOAT,那也是一个夜班。再有就是有三四个CROSS COVER。每个医院还有各个科规定都不一样,这个医院规定即使不值班周六周日都要上班的,如果能干完,中午可以走,如果病人多需要干到几点就是几点。早晨也没规定你非要不到六点就来,如果你有本事在主治医查房前了解所有自己管的病人的病情,七点来上班也没有人管你。还有就是按规定每周有一天可以不上班,不过如果赶上那一天有课要听,一般还是去听。

从上面的规矩可以看到,如果病人个数不多,或者自己手快,或者主治医麻利,或者将来作第二三年住院医时手下的实习医比较能干肯干,日子也不是那么糟的。曙光就在前头,困难的时候就得靠这样的画饼给自己打气了。至于真到了作高年住院医时又遇到新的挑战,到那时候再WORRY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