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胡考医生(五)

(2007-05-04 19:02:27) 下一个
《MATCH》

老胡毕竟是练家子,立即腾身跃起,披衣四下巡视。走到地下室时,发现水象瀑布一样流下来,流到了联成网的警报器里引发了警报。老胡早就听说这些天天气冷,很多家水管都冻爆了,看来现在轮到自己家了。老胡当机立断,将总水闸关闭,很快瀑布就变小了。剩下的就是收拾和找管工来修了。老胡心想,自己生病在家都有用,死诸葛能走活仲达。今天要是去上班了,等回家时,家里不知道该淹成什么样了。老胡被冻得直哆嗦,病程又加长两天。

老胡当然不会忘了给所有面试过自己的人写感谢信。老胡认为,面试是个综合工程,除了面试当天的表现,面试前的联络,面试后的感谢信,每一点细节都要尽可能做到最好。对每一个人,包括面试过自己的和没有正式面试自己的FACULTY,秘书,住院医,总住院都要尽量留下礼貌,友好,自信,不卑不亢的印象。这些人说不定在什么时候会有机会评论你一句,你当然希望更多的人说你的好话而不是坏话。老胡的感谢信从来不写套话,老胡是用心写的,每一封都挺长,要写上面试时的一两个细节以便看信的人想起自己,要表明自己对这个PROGRAM的真诚兴趣,要点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优点,说明自己特别适合做这个专业,还可以轻轻点一下自己也很喜欢PROGRAM所在的城市。老胡面试一般都会和见面的人相谈甚欢,加上感谢信中再对面试自己的FACULTY一通吹捧,通常都会收到回复。

这次对老毕,老胡有一种见到伯乐的感觉,所以感谢信更是写得情深意切。老胡在信里说:“你是到了我的老窝,见到很多我的老师和同学,所以真正了解我们那里的水平。只有在这个PROGRAM,才有你这样的人高度支持我。你这么喜欢我的国家,我生长的城市,我的大学,和我本人,我能得这样的知遇,别处哪儿都不想去,就想上你们这儿来。精神科是我的最爱,我过去的经历其实很符合,你听我再解释一遍。另外,我本人具有如下优点,特别适合着个专业,再特别重申一下。多谢您老支持,再拜再拜!”这份信得到了对老胡英语高标准严要求的老毕的盛赞。老毕透露:“我和正副主任都给了你最高分,你今年很可能进来,莫辜负了我等的努力!”老胡给正副主任写的感谢信也是一气呵成。给PD老艾写感谢信有些困难,因为老胡觉得当时谈得不太好,但终于也硬着头皮写了。之后就是静等发榜了。

焦急的等待,绞尽脑汁地将面试过的PROGRAM排名次,这些都不详细叙述了,走过这个过程的人都知道这段时间有多折磨人。老胡这样有定力的人也不禁心旌摇动。USMLEFORUM。COM等网站上那些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一个个躁动不安,整天在那里要不就弄出点并不好笑的笑话起哄,要不就散布一些捕风捉影的谣言,人为地增加紧张空气。

终于等到三月十二日星期一中午,大家可以知道自己MATCH上了没有。如果MATCH上了,就会焦急地等待十五日公布MATCH到哪个PROGRAM的具体结果。如果没有MATCH上,第二天会得到一个没招满人的PROGRAM的列表,可以再补申请这些PROGRAM,捞一捞最后的稻草。这个MATCH后捞稻草的过程叫SCRAMBLE,特别紧张特别忙,象打仗一样分秒必争。今年没招满的PROGRAM比往年少,而没MATCH上的人比往年多,所以SCRAMBLE成功的机会比较渺茫。这一年老胡有好几个朋友没有MATCH上,其中只有一个朋友SCRAMBLE成功了。

这一切都与老胡无关,因为老胡MATCH上了,去的就是他最想去的那个PROGRAM。展望跟随老毕,畅谈中西文化,共写文化比较论文的美好未来,老胡心里美滋滋的。老胡觉得自己一路面试吃的苦太值得了,同时也觉得这一切好象都是老天帮忙,很多事情都太偶然了。

老胡要是没有朋友帮忙介绍,哪有这个面试,要是没有那场冻雨,哪会有老毕半路杀出来帮忙,要是没有一个球友让自己去他的精神科门诊跟着看病人,哪来的那封至关重要的精神科医师推荐信,又用什么强有力的证据来说明自己确实对精神科感兴趣。

但回过头来,换个角度一想,老胡又觉得有些释然。总有朋友相助,不正是因为自己人缘好吗,看来平时两肋的刀没有白插;老毕肯帮忙,能帮上忙不都是因为自己想当初能考上那所医学院吗;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能赶到面试地点,不是因为自己有武术童子功,而且旅行等综合能力很强吗;能让那么多面试自己的人喜欢自己,不是因为自己性格好,砍功好,而且在面试前做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吗。

MATCH结束后,有些人会决定去休假庆祝。老胡来不及庆祝。老胡考试,去几个门诊看病人和出去面试用光了所有假,还欠了不少天,现在要补回来。钱也花光了,旅行的花费现在都反映在信用卡帐单上,几千块的房地产税已经拖了一个月,车保险也该交了。老胡在过去几个月,为了尽自己一切能力努力达到要达到的目的,对自己的时间,金钱,身体健康都进行了掠夺性的使用,现在到了该偿还的时候了。

今年MATCH上了还好,剩下的事情是卖房子,找房子,搬家,给两个孩子找好学校,虽然忙,但还看得见希望。如果今年没MATCH上,那就麻烦大了,得到处去找机会做EXTERNSHIP,不但要白干几个月,还得每月给人家一两千块钱,而且还得考过第三步,以增加来年成功的可能性。那时候,生活更是不知会乱成什么样。今年如果MATCH不上,现在一年比一年困难,明年对于老胡更不利。老胡夜里醒过多少次,都是做梦乐醒的。

老胡给父母兄弟,朋友们,以及那些在整个考试和MATCH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发EMAIL或打电话报告自己MATCH的结果。得到最多的回答是两种,一种是祝贺你,为你骄傲;另一种是,太好了,我正抑郁呢,以后精神不愉快了就找你!老胡心里说话了,老子现在事情千头万绪,头都大了,天天夜里一两点钟才睡觉,我都想抑郁呢!再说,俺现在不是还没当上精神科医生吗,也不会看呀。可也不能拿派扫人家面子不是?老胡只好说,您先再挺几年,先别发疯,等俺过几年学成之后再来修理你。

科里雇的一个打杂的黑哥们儿老麦知道老胡考上了医生,倍感尊敬,天天过来起腻:“嘿,DOC,我早就知道你他妈了不起,看你天天在那儿做那么精密的实验,将来一定能得诺贝尔奖。”老胡谦虚:“诺奖与我无缘,我就想将来找一个小村子天天看看病人,了此残生。”老麦说:“不会吧,你在这儿这几年多成功,发了那么多文章,你将来不得大奖这些不都白干了。”老胡说:“我只是想知道我能干得了这个,现在我已经证明了,就可以了。我该MOVE ON,继续下一步的工作了。”

现在老胡就是这么想的,与其干自己第二擅长的研究工作,挣可怜的薪水,不如苦上几年,步入医生的行列,干自己最擅长也最喜欢的工作,挣更合理的薪水。

人跟寓言里的狐狸有多大区别?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吃到时,肯定会说葡萄其实很好吃。你愿意相信狐狸的哪句话呢?

欲知老胡原型身世底细,且看下回结尾大揭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下一篇写小婉吧,河东不干,说:“凭什么写她不写我,我不如她好看吗。”我说“她故事多嘛。”河东说:“你敢!你要是写她,我就注册一个河边夫人揭你老底。”
河东狮吼很厉害的,小婉的事只好先放一放。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那个朋友自己scrumble上的?不错啊。
07剩下的位置比往年少哈。
match上很不错,皆大欢喜的结局。
多说说咱们的幕后英雄小婉嘛,没有她我们故事都没得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