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7-01-12 10:13:03) 下一个

那时我还在上大学,电视里放《水浒传》,里面的主题歌里有一句“该出手时就出 手”,以豪迈的方言形式唱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结合整个水浒故事,再加上歌中“风风火火闯九州”的词句,显然这“该出手时就出手”讲的是梁山好汉们不 威权贵,敢闯敢斗,见义勇为的江湖气概。问题是,同一句话,不同人听,会有不同的感想。我就老想到在这句话外似乎应该还有没有说出的另外半句,“不该出手时就别出手”。所以,见到一个年青人很冲动地想要出手做点什么事情的时候,你可以很老成地来一句“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作任何解释。那么,不管年青人最终出手了没有,成功与否,你总是对的。如果他出手而且成功了,那是当时你让他出手的;如果他出手而失败了,你可是警告过他”该出手时才能出手奥!“;如果他没出手而错过了机会,你可是提醒过“该出手时就得出手”,不能犹豫啊;如果他没出手因而躲过了麻烦,还是你英明,因为你的意思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但不该出手时你可千万别出手!”


要想让你的话在尽量多的场合都正确,必须简而不明。简,则朗朗上口易记;不明,则可根据不同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解释。要是都象我这样写文章,不厌其烦地铺张阐述,就没了神秘感,也失去了将来向不同方向回旋解释的余地。玩神秘我也可以试试,比如,我就写两个字:“学,思。”你们就参去吧。将来要是有人 “ 学而不思 则罔 ” 了,来找我算帐,我就说: “ 学放在前面,只是个发端,思在后头,才是结局和要诣。 ” 要是有人 “ 思而不学则殆 ” 了,来找我算帐,我就说: “ 你没看到我把学字放在第一位吗? ” 就是因为打字慢,只写了两个字,反而能永远正确,能把喜欢写长篇大论的家伙们气死。玩简约,比我玩得好一千倍的有的是,这些人中有的人码的字恐怕没有我码的字多(古人码字比我们难多了,得拿钝刀往硬竹条上刻,一不小心刀子就滑到一边,扎进大腿肉里。为了 掩盖自己 刀法太差的事实,有人还不得不编出 “ 锥刺股 ” 的故事。你想,把锥子往自己身上肉里扎,只有日本人变态,如杜秋才干得出来。咱正常中国人讲实惠,谁能对自己 下得了这毒手啊, 所以我怎么也不信 “ 锥刺股 ” 的故事,肯定是刻竹子时发生的意外事件。),但人家硬是用那现在的人很难看懂的古文以一字顶我一万字,把自己码成逾两千年而点击率愈高的大师级写手。举例如下:

1。
《道德经》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2。
《易经》第一卦 乾 乾为天 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3。
《易传 · 系辞》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 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4。
《金刚经》
第三十二品应化非真分
“ 须 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云何为人演说,不 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 ”“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 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 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这些文字都太高深了,所以我都不试尝作任何解释。根本不解释就不会解释错,高手想批评就无从批评,真是无为胜有为的好着。这些文字,就放在这里,展示一下高人们如何用简短的话语讲出无限的道理。 简而不明, 一方面能让人遐想无限,另一方面又不把话讲死, 暗藏无限变化和玄机。同时,这也留给后人很多栓注和联想发挥的余地。我印象最深的是金庸先生把 潜龙勿用,见龙再田,飞龙在天,亢龙有悔都发扬光大为上乘的武功,真是活学活用的好榜样。

前一段时间有个叫 “ 无极 ” 的滥片,居然在一开演时就玩什么 “ 太极,两仪, 四象,八卦 ” ,还老起脸来要把这个意思贯穿全片。真是不懂,那么高成本的制作,居然没有一个高参给指导一下该不该整那些虚的。如果决意要整,也不找个真懂行的。要是连我这种半吊子都不够的 “ 口头禅 ” 的家伙都觉得他是在那耍花架子,那就还不如不整。在文化人群中,可能不乏对这些哲学和宗教理论有兴趣的人,对于这一小批人来说,陈凯歌的东西太幼稚了。在广大劳动人民中,大部分人对这些玄而又玄的东西完全没有兴趣,把这种硬充的高深说教放在电影里只能招人嫌。单凭这一点, “ 无极 ” 不失败都奇怪。这是题外话。

我相信,连续剧 《水浒传》中主题歌里的“该出手时就出 手”是一句豪爽之词,歌词作者没有耍什么“简而不明”的手段。我只是有感而发,觉得有时候语言是死的,人是活的,重要的不是白纸黑字是怎么写的,而是怎么去解释。就象法律条文明确摆在那里,但律师和法官怎么理解,解释,认可和利用就不那么明确了。钱会使这些模糊的东西向有利于你的方向移动。在中国,权利,亲情,金钱,国家利益等等,更是可以大幅度地改变这些法律的实施结果。最有意思的就是人大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别法的释法权这件事。不过,我不喜欢讨论政治话题,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简而不明, 算命高手也是如此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