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生愿化女儿身

(2006-11-18 08:58:22) 下一个

 

来生愿化女儿身!这既是我的心声,又是我经过理智考量的抉择。我相信这句话也代表了和我类似的一群人的心愿(同意的举个手)。白居易《长恨歌》中替玄宗皇帝喊出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绝唱。我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只希望替我们这一辈的男士鸣一鸣不平,抒一抒心曲。 

 

我所指的我们这一辈的男士是指现在属于青年中晚期至老年早期的,念过不少书,现在还给别人打工,没能富到包二奶的人。其他的人我不了解,不在讨论之列。这件事在我心中已经酝酿了N多年了,所以基本是话到嘴边,随便就可以讲的,该用到的事实和数据也早已烂熟在心,不用到处查了。事实是,我的这些观点已经在很多次朋友聚会上谈过,基本每次都遭到老婆和所有朋友老婆的痛击,而那些作老公的都缩着头在那里微笑――这其实更证明我讲出了真相!现在我在这个公众论坛再讲一遍,看看会不会砖下如雨。 

 

我说了些什么,令女士们大为不满呢?我说的是: 

 

人要生对时代。什么是好时代?对男人和女人不太一样,还与出生的国家或地区有关。在这里我是泛泛地指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不是指美国或者其它一些和中国很不相同的国家,也不是指海南那种特殊的地区。说实话我很喜欢海南的琼海市,那里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我倒不是喜欢那里现在变成了黄色娘子军的地盘,我是喜欢那里的男女分工的民俗。在那个地方,男人的地位崇高,他们什么也不用干,整天坐在家门口侃侃山就行了。女人是家里和外面两头忙,连在街上骑摩托车的也净是女的。现实是我们生在中国但没能生在海南,于是我们的日子就很难过了。 
 

我们的父母一辈,也是很吃亏的一辈。在他们这一辈之前,经典的模式是父母养育子女,同时拥有绝对权威,甚至可以取了不孝儿子的性命,其理论依据是:“你个小兔崽子(咦,这么说自己岂不是成了老兔子了?),你的命都是老子给的,老子当然也可以拿走,打你算是轻的。”关键在于县官会认这个理,所以这就是可行的。将来孩子是要赡养父母的。所以一个人从小长到大,先是被自己的父母养和打,然后是自己生孩子,养自己的孩子也同时行使自己的权力打自己的孩子。同时还需要养自己年老的父母,等自己老了的时候,再得到自己孩子的赡养。总结起来,就是被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养,养自己的父母和孩子,被父母打,打孩子,所以说是均衡的,不亏不赚。 

 

问题是,社会是在演变的。新社会了,不许打孩子了,更不能因为不孝就夺了儿子的命。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父母就吃了一点小亏,因为他们小时候不乖就会挨打,等轮到他们当父母了,规矩却开始变了。但更大的亏吃在他们还需要养他们的父母,但他们的孩子却接受了新观念,基本不养他们了。当然,他们这一辈开始有了退休金也是一个客观原因。从个人角度讲,抚养自己的孩子和赡养自己的父母应该都是人性的自然流露,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应该谈不上什么吃亏占便宜的问题。我这里是从道德习俗和法规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的。 
 

到了我们这一辈,我们认定了一个崭新的观念,就是孩子是作父母的为了一时之乐,或者为了过作父母的瘾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所以,作父母的有的更多的是责任,而不是权力。我们会尽自己的力量抚养孩子,让他接受尽可能好的教育,至少到十八岁,很可能到大学毕业甚至更晚。至于将来嘛,我们也不指望自己的孩子来养老喽!既然不报有期望,将来自然也就没有太大的失望。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我们的父母自己过得还可以,我们在经济方面基本可以不用管他们。所以,在是否赡养父母这件事上,我们的父母是吃了亏了,而到了我们这一辈时,社会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转型。我们这一辈在这件事上没有吃亏,我们是均衡的。 

 

那么,我们这一辈的男士吃了什么亏呢?我们的亏吃在两点。 

 

第一,中国社会处在另一个转变之中。

这回受害的不是我们的父辈,而是我们这一辈的男同胞。过去几千年的中国都是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男人在外不论是当官,还是经商,还是杀猪卖肉扛长工,总之是给家里挣饭钱的,干得辛苦,回家也有地位。妇女呢,主要是在家带带孩子烧烧饭什么的,倒也相安无事。

不是我这个人封建脑筋,非要讲那个男尊女卑。象美国的这种男女平等方式我觉得也可以接受。问题在于得真平等呀。偏偏在中国这么一个转变时期,关于男女平等的有些观念被接受了,有一些相匹配的观念却没来得及改变。就是说,现在妇女还希望老公总得比自己挣得多点吧,学历高一点吧,官大一点吧,但另一方面,她们在家中却要成为绝对权威,说一不二。要人家比你强却还想要人家听你的,这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吗?有这样的馅饼吗?还真有!为什么有?原因就在我下面要谈的第二点。 

 

第二,中国人口男女比例为 1.03 : 1

不要小看这百分之三呀,中国十五亿人口,那就意味着男的比女的多两千多万。那么多男的找不到老婆,在边上虎视耽耽,就构成了一个很大的竞争压力。物以稀为贵,既然女性供不应求,自然就不怕嫁不出去或再嫁不出去,在家里自然就会趾高气扬起来。而男性,考虑到一旦沦落到男光棍大军中就要和那么多如狼似虎的家伙竞争有限的单身女性资源,也就只得经常忍气吞声。最终的结果是,当今中国的高知识层男性继续承载着要作家庭顶梁柱的压力,但又在家庭中失去了与其贡献相应的地位。于是乎,他们过劳,他们憋屈。于是乎就有了二奶现象,就有了中年过劳死现象。这一群人呀,看着他们穿得人五人六的,其实他们最可悲,最可同情了。 
 

供求关系决定哪一批人可以更牛气一些,这可以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个颠簸不灭的真理。还记得克林顿时代IT业那叫一个兴旺,学计算机,DOUBLE E的, IT的毕业生都成了香饽饽。去面试时公司常常要派加长豪华轿车去机场接,还让来面试者免费玩几天。这才过了几年,经济就退热了,很多公司倒闭了,裁员了。学计算机的找不到工作了,能得一个面试就象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这就是市场经济,供求关系的威力。这就是时机的重要性。 

 

那么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男女性别比例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呢。其直接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弃女婴现象,另一个是生男即止现象,主要都是发生在农村。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保障系统不健全,特别是在农村,养儿防老观念还占主导地位。关于这些问题,可以写很多篇文章,就不在这里展开讨论了。我预期,这个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几十年内很难改变,除非发生战争。 
 

所以,经过如上分析,我得出当代中国中青年男性是中国由男尊女卑向男女平等转型期的牺牲品。在这个时代的中国生而为男是生错了时代,或生错了国家,或生错了性别。假若今生可以重来,我愿选择作个女人。假若还能有来生, 
 

来生愿化女儿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拜读。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Riverside,那些全体男人都要服兵役的国家多是小国,而且有严重安全隐患(以色列甚至所有女孩也要服兵役)。中国要是适龄男性都服兵役,国家军费一定激增,因为要养着所有军人呀,而且也用不着那么多新兵,还是训练好的老兵和特种兵顶用。
回金笔,虽然女性要找到工作容易,要升到公司或机构上层却不容易。除了对女性能力的普遍质疑以外,女性为生育和抚养孩子所做的职业牺牲使得她们不容易积累足够的资历。
Riverside,你要投胎做女人,做好生孩子的准备了么?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嗨,一不小心久留达到这个世界里来了,恨不能立刻走回去,可惜来不及了,来生俺一定做男人,跟来生想做女人的男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是印度.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就为了平衡啊!哈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谢谢。我们分析的角度不同,但总的来说,好象你思考得更深刻和全面一点。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都是自己观察思考出来的,体验真切,不是看社会学文章看来的。

关于第四点,在体育上也有女性耐力较好,男性爆发力教强的说法。

我还是觉得男的要是都被塑造得失去了阳刚之气,这个社会会变得很怪。

应该让大学生毕业后都先去服兵役,在这一点上应该向台湾学习。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社会男人面临的挑战和苦恼 2006-04-13 00:16:28

这个话题原出至于笔者跟生活中的同事和朋友们的一些交流,观点仅来自于笔者在生活中所感受到和观察到的现象,或许没有普遍性,当然更经不起这里众多的研究社会学的朋友们的点评。

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节奏越来越快,虽然发展进步是由人类所推动,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跟上和适应前进的脚步的。对于男人们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这挑战主要是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产业结构的转变: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许多重体力工作已经被机械所取代,算是永久性的流失。而这些工作绝大多数都是以男性为主体的工作。新开发出来的产业,诸如旅游,娱乐,金融,科研,办公室助理或文书,商业,护理,家政,地产,通讯,通信,咨询,安保,电子产业以及生产流水线等等,等等,除了安保工作,其他所有的工作机会,作为男性并不占据优势。说明白了,有些工作是雇主希望招聘女性来做,有些是适合女性来做,还有些则是男性由于种种原因而不愿意去做。所以,现代女性所面临的就业机会要比男性多。在上述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产业结构转变,这两种因素的冲击下,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似乎对男性更为残酷。现代社会的男人们,只要脚步稍一慢,或者稍一偏颇,就有可能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是做现代男人的一难!

第二,社会本身的进步与健全:这包括了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致,法制的健全,女性权力的保护,男女同工同酬的普及等。分工细致了以后,国家由军人保卫,社区由警察维护。不当军人和警察的男人,当然就不再需要强壮的体魄,在家庭中的作用也大大减少。一般女性所需要的或许只是男性的温柔。以前一个家庭如果只有妇孺就会受人欺负,可是现在有警察保护,单亲家庭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现在女人们常说的找一个有依靠的男人,在含义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经济上,精神上,或许男女要互相依靠是更为确切的说法。当然,再也没有什么嫁鸡随鸡之说了。总之,"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 这句话已经成为过去。那些比较顽固守旧的男性,还想凭籍坚强的体魄在家里横冲直撞,到头来非得落单不可(这里并非指所有落单的男士都是这个原因)。另一些男性不善于展示男性的温柔,或关爱的,也是面临著挑战。这是做现代男人的二难!

第三,来到北美的中国男人们还遇到来自欧美白种男人的挑战,以及溶入西方社会的挑战。朋友们可听说过一种所谓 "美酒加咖啡" 的黄白联姻吗?这是一种由东方女性和西方男性组成的婚姻,女性往往是不漂亮,或许稍难看的那一类,有的甚至出至一个破碎的家庭,拖儿带女,怀著一颗受伤的心,而婚姻的男性一方则是 "高尚" 的律师,经理等。家庭里男人对女人是恩爱有加,送花献媚,真是体贴入微,教人看了十分痒眼,嘿嘿。实事上,中国人进入西方社会,男人们面临著更大的排斥力,东方女性则较容易打入西方社会。笔者身旁的中国夫妻中,就不乏有婚姻的男性一方在苦闷中总是想回国再闖一下,而女性一方总是 "乐不思蜀",不愿意再回中国。

第四个挑战,则是男人自身的问题:笔者在好几年前本人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讲的是好事的人们将雄兔和雌兔分别关在一个限制行动的笼子里。雄兔从一开始就不断的挣扎,结果很快就疲劳了。雌兔则是在里面很顺从的等待和进食。结果是雄兔很快就死了,而雌兔却活了下来。当然,笔者认为这个实验相当残忍,用在这里则是想指出,在逆境中,女性似乎比男性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更会逆来顺受。男人则不同,出于本能,男人多会反抗。当然,反抗的一种结局是跳出牢笼,可是更多的结局却是惨烈的失败。由于这种性别上的差异,当一个社会向前突飞猛进的时候,谁更能适应这种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人类在成长和进化过程中随着社会的改变,外在环境的改变,人类自身也一直不断的在做矫正和适应。可是以往这些改变来得都比较缓慢,我们的祖先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在遗传学上,如果用十代左右作为一个阶段的。也就是说经过十代,一个物种或人种的变化就会比较明显起来。比如冰岛的维京人 (Viking),就是在四百年前左右,由数百名男女破冰暂浪离开欧洲大陆去到冰岛。经过这几百年的生延繁殖 (大约十代左右),今天的冰岛维京人跟欧洲大陆的白种人相比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异。可是如果从信息革命或现代科技革命开始至今算起,最多也就是六,七十多年吧。在这不到一个世纪里,我们的社会和生活环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可是这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来的太快,太仓促,我们自身的变化或许还没有跟上来。

当然,要说一点没变也是不对的。随着现代化生活的进步,今天的男性跟几十年或者一百年前的男性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差别。记得两年前这里的主流媒体也曾讨论过这个话题。他们惊呼现在的男人跟以前的男人相比已经失去了原先的野性,力量和勇气等等,呵呵。再看看自己的孩子吧,在儿子身上一点都看不出自己当年在同年龄时的刚烈,勇猛性格。有时候,笔者在想如果遇到逆境,他们这一代的男孩子们该怎么应付呢?男人变的温柔,一般认为这是现代生活所造成的。所以女士们,稍稍再给我们男人多一点时间,我们也是会改变的。只是谁也不知道我们会走向何处......

我想以我的这句话来结束本文:男人总是以天使的形象来塑造女人,而女人则是以自己的形象去塑造男人!


^%^&%$ 旧作,转给你,或许有用,呵呵 &^%$^&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你一点都不糊涂嘛!
所以你变不成女的,就只能争取进入精雄阶层了--那样的话,作男的就坏事变好事了。

商业化的事就算了,还是等我的机器人伴侣吧。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只是1.03:1的失调:

外加“精英阶层”的女士M%的不婚和“精雄阶层”的男士1:N的垄断,草根们只能指望两性关系的商业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