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性科幻 (下)仿真互动虚拟性伴侣系统的技术和人性考量

(2006-11-10 22:49:12) 下一个
关于这种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仿真互动虚拟性伴侣系统,还有两个问题要讨论。一是目前还有什么技术限制使这个技术不能实现并普及呢?二是假设这个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广泛使用了,是不是就不需要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零距离接触了?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如果仔细读过上面那段译文,就会知道,目前这个技术的瓶颈是处理器速度,图象分辨率,和通讯带宽的限制,以及成本过高问题。象上文中提到的一个不含虚拟现实技术的仿真娃娃就要RMB九万八,可以想象我所提出的系统的造价会更昂贵,短期内难以普及化。每个技术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瓶颈,如大家比较了解的有计算机的CPU,内存,硬盘等,还有最让人盼望的电动汽车的大容量电池。但是,有什么样的需求,技术就会发展去实现它。我估计再又一二十年,应该有普通人能买得起的产品出现。到那时,我也老了,灵活性,爆发力什么的都差了,正好用得着。可以预期,随着处理器,图像和数据传输技术日趋强大和性能价格比提高,这些局限最终会被克服。没有作不到的,只有想不到或不需要的。想当年,爱迪生想发明灯泡,简直象天方夜谈,可是你再看看现在,世界上有多少不夜城,连老少边穷地区都早就有灯泡了。

第二个问题,答案是,当然不能完全取代人与人之间真枪实弹的交流。这个还不是因为生育的问题。现在辅助生育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为了生育的目的男女进行传统意义上的结合已经不是必须的了。那为什么不能全弄成虚拟的?费用太高,不错。但如果费用降下来了,或者是巨富不在乎费用呢?答案还是不能完全取代。道理很简单,比如下棋,你可以在网上下,甚至还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对方的表情,但你还是想找个人面对面坐着下,想看活生生的对手在那里呲牙咧嘴,要的就是这种感觉。科学技术再发达,人还是不满足于超大屏幕上放映的风景,非要亲身到实地看一下,体验一下。虽然现在可以通过摄像头和家人通可视电话,但这还是替代不了相互之间的一个拥抱和在肩膀上轻轻的一拍。人的性行为确实给人带来了性病等危险,但真正性结合所带来的投入,信任,震撼感,是任何模拟技术永远无法取代的。有的时候,不是越先进,越复杂的东西越好。比如,现在有的那么多好玩的东西,但我总觉得儿时玩的崩弓枪,骑驴(其实骑的是同学),打水仗很有意思。现在有很多的街机游戏,但我还是喜欢十多年前玩的打坦克。所以,什么梦露呀,貂蝉呀,如果将来有人制造出来了,我愿意买来(或租来?)试试。但我觉得,这不能,不会,也不应该替代真人之间的零距离接触。男女之间的这件事,多少万年以来,我们的祖宗就一直是这么做的,那它一定是有道理的。我相信,新技术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崭新的体验,但到底也不能替代人类质朴的本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