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风雅

(2006-10-18 22:00:40) 下一个
最近特想附庸风雅,就想,干脆就以风雅为题,那不就风雅之至了。俺写文章很依赖古狗的,古狗现在认中文了,把要查的词敲进去,几乎每次都不让我失望。但是,这次不但让我失望,而且把鼻子都气歪了。怎么回事呢?我把这“风雅”一古狗吧,出来的全是尼桑公司在中国的一款叫“风雅”的车,一直查到十二页都没找到什么真正风雅的东西。众所周知,谁给古狗钱,古狗就会把谁排在前面,看来这帮卖车的都没少给古狗钱。我不死心,改为古狗“风雅概念”,这回搜出来的车少了,卖房子的出来了!看来这种小资情调的“风雅”根本不是房子和车子的敌手。但是,这事到底也难不倒我这个追逐风雅的人。我改查“附庸风雅”,大致相当于风雅的反面,于是得到:

fù yōng fēng yǎ
成语:附庸风雅
【解释】:附庸:依傍,追随;风雅:泛指诗歌。指缺乏文化修养的人为了装点门面而结交文人,参加有关文化活动。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喜欢便宜,暗中上当,附庸风雅,忙里偷闲。”
【示例】:却偏要~,在扬州盖造了不少的花园,因此种花之风,遍及扬州。 ◎清·吴趼人《情变》第八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接着再想办法,先古狗到几个网上中文词典网站出来,然后再查词典,得到:

http://www.easysea.com/cd/?keyword=%B7%E7%D1%C5
风雅
fēngyǎ
(1)
[elegant;refined]∶文雅。端庄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举止端庄的或高雅的举止风雅
(2)
[of poems;literary pursuit]∶《诗经》有《国风》、《大雅》、《小雅》等部分,后世用风雅泛指诗文方面的事

想起来了,诗经里有风雅颂,对,那就查查“风雅颂”。结果怎么着?出来一堆烂网站,还有茶馆什么的,没一个正经谈诗经的。看来“风雅颂”也抵不住商业的大潮。那就查“诗经风雅颂”,这下终于对了,终于查到若干个谈诗经的网站。记得我们当年中学课本里就有诗经,是不是这一篇:

关 雎
(周 南)
关 关 雎 鸠, 在 河 之 洲。
窈 窕 淑 女, 君 子 好 逑。
参 差 荇 菜, 左 右 流 之。
窈 窕 淑 女, 寤 寐 求 之。
求 之 不 得, 寤 寐 思 服。
悠 哉 悠 哉, 辗 转 反 侧。
参 差 荇 菜, 左 右 采 之。
窈 窕 淑 女, 琴 瑟 友 之。
参 差 荇 菜, 左 右 毛 之。
窈 窕 淑 女, 钟 鼓 乐 之。

挺好的东西,贴出来大家一起欣赏一下。近代有人写了一本“好逑传”,乃是鸳鸯蝴蝶派的鼻祖,其书名就来自这篇诗经。我中学时有幸从一个其老爹有很多古书的同学家那里借来看过,写得很好的,当琼瑶的祖宗没有问题。

风雅这个词会不会是来自“风雅颂”,还是来自“风流雅致”,还是直接就有“风雅”这么个词,查不出来,有谁知道什么典故告诉我一声。有一个不风雅的成语要在这里提一下。这个成语就是“风马牛不相及”,意思大家都知道,是指两件事完全不相关,扯不到一起去。但是也许有人还没有仔细地了解到这个“风”的意思是指交合,就是说要想让马和牛在一起亲热然后再有后代,完全是乱弹琴,不可能嘛!马和牛能有什么关系!前一阵子看到有人写文章说,想当初为了让马和驴生骡子,伟大领袖毛主席都亲自出马――想办法出主意了。马和牛长得更不象了,当然根本就不能有关系。

把风雅的词往一块一堆就能风雅吗?非也!我见过一个成语,里面有鹤和琴这种雅字,但看了这个成语我直想乐。这个成语是“煮鹤焚琴”。典出宋·胡仔《苕溪渔隐丛篆集》引《西清诗话》:“义山《杂纂》,品目数十,盖以文滑稽者。其一曰杀风景,谓清泉濯足,花下晒晖,背山起楼,烧琴煮鹤。” 那绝对是糟蹋美好事物的惊世之举。这样说来,我只是附庸风雅一下,还不算最糟。

既然如此,那这篇东西就老起脸皮,贴出来了,管它是疯还是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