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冰岛雪原(一)

(2019-01-23 15:42:52) 下一个

冰岛雪原

 

 

 

挑了最冷的天,来看冰岛的雪原。

 

因为是顺风,纽约肯尼迪机场到冰岛雷克雅未克机场只用了四个半小时。纵使如此,我还是难以掩饰自己心底的失望,早上七点多,天色依旧是黎明前的黑暗,而整天下来的印证,确实,是上午11点下午五点不到见天日。尤其让我跟不上的是它几乎一点也不夸张的说翻脸就翻脸的架势,第一天下来,突如其来的鹅毛大雪居然不下四次,刚刚在天旁黑的时候,又叫我领教了一次,而出太阳的时候呢,也居然有五次之多,我们刚刚觉得坐电梯上到冰岛的火箭教堂可以看见漂亮的晴天丽日的时候,老天就可以眼睁睁的让我们在几分钟的电梯升空后,让我来到火箭的顶端窗口上目睹疾风与暗日,天,你的本领可真是神鬼莫测啊。

 

 

冰岛雪原

 

 

这是早上9:10分的冰岛。从我们的公寓窗子里望出去,对面公寓的屋顶与天空是连在一起的,先前八点钟我们设定的闹钟响起来的时候,天色比现在要亮先,我不知道冰岛人的作息时间表,八点的时候,汽车显然要比九点的时候车多,可能那个时候是上班的时间吧。

 

昨天晚上实在是人困马乏,想着想着我在IPh上打字的手就困住了,前面打好的文字被停在屏幕上的手抹掉了好些个竟然没有觉察,只能赶紧睡觉。

 

 

冬天比夏天更看。我们昨天在租车的时候,冰岛小妹很高兴听见有旅客在她们的国家住十天以上的。看看冰岛在我们呆的这十来天的时间都能为我们展示些什么吧?

 

 

在德州生活等于说在南方生活,热几乎主导了一年的四分之三以上,我在冰岛的第一天,生活带来的是陌生的压力。出门旅行,一切好好的,面临什么样的压力呢?

 

开车的压力。

 

我喜欢开车,我觉得开车是领略自然的快乐的感觉。然而,当我把车子开出租车行的时候,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不仅仅是黑灯瞎火,而且完完全全依赖GPS的导航,行车速度慢,后面的车要赶你,眼前还分不清两车道的中隔线,外面鹅毛大雪加上车里的热,我一下子真有几分急火攻心、内外交困的味道。

 

 

第二天结束的时候,雪地驾驶多少没有第一天那么狼狈了,可是新的陌生突如其来。

 

 

早上我们的车子已经集了有两英寸的雪,这样的铲雪可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好在租车公司准备有塑胶的铲雪工具,我以为可以偷点懒,将前车板上的积雪跳过了,谁知道,等我们出了雷克雅未克城开入那个长达好几公里的隧道中的时候,麻烦让我好一阵紧张。

 

积在前车板上的雪在车子的行进中不停的飘到车窗上,看上去像刷车水喷出来的样子,汽车开进隧道里,似乎风力比外面大,前车板上的积雪飘到车窗上,视野被挡,雨刷启动短时间里竟然是把事情弄得更糟,因为外面的气温是零下4摄氏度,刷开的部位立刻冻起来,视野比不动雨刷更难看,对面的汽车一辆一辆开来,还打着灯,一时间又冒起汗来。

 

 

冬天冰岛的游客可能没有夏天多,我猜可能是不想雪地里开车的原因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现在的汽车已经有不少雪地防滑雪地能见的改进,新手如我,在雪地遛几天,驾车的担心自然会放下许多。

 

今天又上坡又是下坡,这个新型的汽车含橡胶钉的轮胎也证明了它们在这些最有可能滑的位置都稳定了,如此一来雪地行车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忧的了。

 

再一个就是四驱与两驱的问题。从来听到的都是雪地行车最好是四驱的车子,特别好的是All

wheel drive的,也就是无需另外启动其他两个轮子的,在冰岛行车似乎用不着了,我们开的是四驱的烂裤子,是需要的时候启动另外两个轮子的那种四轮主动车,到现在为止,始终另外那两轮的主动性还闲着。

 

 

冰岛的雪原给我一种豁达辽阔的感觉,一个30万人口的城市(不对。是国家),竟然能给我一种幅员辽阔的感觉,大概毕竟还是地广人稀的因素使然。我们在雪地里行车,公路两边基本上没有什么人烟。今天跑的完全是不在一号公路上,但是,路况没有说的是很棒。就是在翻越山岭的风雪交加的路段,所有的路标都是清晰可见的。我们今天的目的是大家通常说的草帽山。当然,我个人是无所谓目的地的,我出行的宗旨就是:但向君心可处行,走错路了没关系,说不定还可以歪打正着呢。今天就碰上了一次。

 

 

所谓草帽山,它的位置在冰岛的西南端从我们的住所出发,沿54号公路一路西南行,这一边都是在格林兰海海边行走。草帽山如此有名,其实公允地讲,这一带的海边真是很棒的,草帽山,我倒是觉得,它沾了它旁边的瀑布的光,我们恰恰是先看见了瀑布,才发现草帽山就在眼前,不然的话,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几乎错过。

 

 

在碰见草帽山之前,由于开错了道,一下子离开了海边,竟然爬上了山路,刚开始爬坡时,大雪纷飞黑云压顶,一时间有些心惊胆战,赶紧掉出goole地图,发现我们只不过是开在了一条岔路上,烂裤子的GPS显示,路的颜色标记为紫色(普通的路标记为蓝色),爬山,上坡下坡,的确是走平路者的考验,不过我们还是坚持开下来了。登上山顶时,天色豁然开朗,在这个少人抵达的地方,我们放胆把车停下来,站到车子外面去清新了一把,感觉不坏。

 

 

雪原行驶有几个有趣的注意。第一在租车的时候,要与你的租车公司要一个车载GPS,就长这个样子,它可以帮助你随时联系租车公司,对方能回答你碰见的基本问题。我碰见的一个是明确这个烂裤子的烧柴油的。冰岛小妹把这个GPS免费送我们用了。第二,开车的时候你很可能会被你的汽车突如其来的两声Beep吓一跳,其原因是你的车速超过速限。稍微开上一阵你就会发现,随车的GPS任何时候都显示车速,那便是GPS屏幕的右下角有一个套数字的红圈,那个数字是限速,在你的车子超限10公里内,红圈里的白色会变成红色,超过10公里后,你就等着车子Beep你吧。第三,冰岛雪原自驾,除开你有你的GPS外,还得有车载GPS。这样就可以从宏观到微观来观测你的旅程。车载GPS不会给你提供好的宏观地图,但微观地图很清楚。

 

 

第四天晚上抵达阿卡瑞——冰岛第二大城市,人口一万八千人。公寓就在城中心,进门伊始便有前台报告说:今晚的极光指数是5!虽然还不到六点钟,确实天已经黑了,问极光什么时候最有可能出现?答曰:24小时任何时候。好吧,先行吃饭,饭后按前台小哥给我们的提示,出城10公里,来到一个相对没有电灯干扰的地方,呆了一个小时,遗憾的是云层渐厚,看看晚上12点以后怎么样吧。

 

 

刚刚在冰岛住了三天,雪原行车已经超过1000公里第二缸柴油也烧过了一半,看起来,冰岛雪原十二天,最少要烧三到四缸柴油。一缸柴油冰岛钱约一万五千,合美元120元左右,欧洲的油真的很贵啊。

 

2019/1/23日晚于冰岛阿克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门太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我现在在米湖。虽然很北,温度为零下5度。碰见的最冷目前为止是零下12度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气温如何?实际感觉很冷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