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德州的心脏——堪舆学的诠释

(2018-05-02 13:38:12) 下一个

魔石园——人的天问

我从来没看懂过《百年孤独》,可是我在这个魔石园却看懂了什么是魔幻现实主义。

美国德州首府奥斯丁在地理上叫做中部德州,德州又自号为孤星之州,也是因为德州的版图长得有点像星型,这颗星的心脏就是魔石园——Enchanted Rock State Park

96个州公园中,魔石园的访问率最高,春游秋游之际,入园的汽车大塞队,来得晚的就会看见门口下午一点钟以后才能进入的告示。

从首府奥斯丁有两条线路可以去魔石园。

第一条路,沿290号公路向西经约翰逊总统小镇(现在已经是国家历史公园)到范德里斯伯格——一个德国裔小镇,转16号公路向北至965

ranch road。在16号公路转9659英里就到了。魔石园。

第二条路,沿290公路向西,在奥斯丁城边转71号公路向西,行至16号公路转南至965 ranch road

如果是从圣安东尼奥的南边过来,走281号公北上,在范德里斯小镇接16号公路即可。

孔子说,仁者乐水,智者乐山。如果孔夫子看见的是魔石园里的山,可能他老人家会另有意会。圣人之言引发过一段公案,就是以文化散文著称的秋雨先生,在众目睽睽之下把乐字读成Le,而乐字在这个时刻却务必发成Yao,尤其是散文家在评委的台桌上怒批参赛小姑娘不学无术,他自己的乌龙遭到的耻笑就特别令人喷饭。没错,我的古文老师讲古汉语时就特别交代过。说真的,我个人对汉字读音的学问不感兴趣,有边读边,无边读中间,也的确是汉字的造字原则沿发而来。显本事显学问,那是学者专家之间的事,大家平日里说话,读错字发错音,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好,圈子兜回来,这个乐字,是用作名词形容词,还是用作动词呢?仁者见水而喜,智者见山而乐,因为水给人以博爱,山教人以藏匿,可是魔石园里的魔石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魔石令你无处逃匿——它是一整块花岗岩的巨石,从目光所能看到的距离,任何人不能在山上躲藏。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魔石园曾经是印第安先人的神址,我不知道魔石园的印第安语的语意如何,比如科罗拉多就是红色的意思,科罗拉多州即为红州,科罗拉多河就是紅河;达科塔就是朋友等等,英语里的Enchanted,我在到过魔石园后觉得魔石二字是比较接近的汉语表达。

无论是整个山头,还是在全方位角度望去,魔石园里的石头,无论大的小的,都有其构成的美的观赏价值,或许这就是魔石园为什么成为德州访问率最高的公园的原因吧。

我们的堪舆学上讲过一个细小的法则,那就是地理上的独特的构造必有其风水命理上的究竟。比如说,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桥,它之所以有如此的长命,可以追溯出一则数理学家的天机为其辅证,查理大桥的奠基时辰是:135797531135797531分,顺倒都一致严谨的数字可能成为查理大桥的冥冥拱卫吗?今天在广西桂林桃花江畔的李宗仁公馆,据李宗仁回忆录中说,这个位置是李先生在飞机上看见有光,然后才找到这个位置。李宗仁的家乡在临桂,有风水先生曾说这个村里将有大人物出现。蒋介石曾经亲自到那里为李宗仁母亲拜寿,我个人猜测,可能是作为堪舆家的蒋先生更感兴趣的是李家的风水吧。蒋先生的本事在其子蒋纬国的回忆录《千山我独行》里面有过精彩的描述。

魔石园隐藏着什么有趣的、惊天的大秘密呢?

在魔石园里徒步,最令我感到有那个想去的冲动的地方,就是它从任何角度都带出的魅力,或者说是魔力。欧阳修作脍炙人口的《醉翁亭记》,他说: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其乐亦无穷也……。真正是中国人最精致的游记。魔石园却真正是一个精致的大造化的作坊。

魔石北端是攀岩爱好者的去处。

韭菜花

秋果。

神秘。

陡峭。

怪诞。

水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