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历史没有真相——我的个人歧义

(2017-07-22 19:09:04) 下一个


看了好多集马未都先生的脱口秀,忽然感到对马先生的广告词有点听着恍惚起来,哪句广告词呢?“历史没有真相”。

马先生谈历史之外,好像什么都谈,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没错,话一说完,就是历史了。我也明白他老人家说明了那没有真相的意思。我不是粉丝,没有跟上来就胡骂。

事情成为历史了,宋史,还隔着好几百年,我们怎么可能去谈真相呢?司马光砸缸,怎么砸的?砸的是缸还是瓮?我从前也存有疑问,我怀疑的是司马光有多大气力能砸那个缸?他拿什么砸的?因为我家从前也有一口缸,大概也就是70、80公分高吧,那时候家里常常白天自来水紧张,所以我家大人就在凌晨以后打开水龙头,清早水就装满缸了。我就不理解司马光如何砸那个缸。要是孩子在缸上玩掉进去确有人命之忧。能掉到缸里的小孩子的个头,气力有限应该有限,而且缸是上大下小,设计在一开始就是有防砸这个特点的。既然是要救命,你得拿重器,就算司马光有气力搬起石头砸,你还不一定有本事把缸砸了。

司马光砸缸,是一个近乎互联网上的段子似的严肃的搞笑吗?

历史没有真相,这词听出了歧义。先说我不是想来抬杠,既然马先生说他是一个布道者,我便斗胆说,这词容易听走样,好像真相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我们只要明了那个残存的道理就好。马先生这个广告词令我有些恍惚,而我,此刻听起来也成了半个布道者了。

我们要讲的想讲的应该是事实:nothing but the truth。只有事实才能让我们明白真相。谎言重复一千遍能成为真理,但是,谎言只能败在事实的脚下。所以我非常佩服马先生的力证,就是从考古发掘与文物考据中,用实物证明宋朝在做缸的技术上还做不出那么大的水缸,马先生赢了。可是他陷入了自相矛盾,正是细节的真实戳穿了假象,正是细节的真实捍卫了真相。

马先生还讲到秘色瓷。从前专家玩家闹不明白,西安法门寺地宫一打开,清单与实物一对照,秘色瓷一目了然。

真相不是人人都想让它大白于天下的。历史没有真相,好,这一下全认可了,其实历史是有真相的,只是看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派一个团伙在如何看待真相。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老百姓穷得叮当响,但他们还是要留一个基本的门面,记得文革中的电影《艳阳天》,弯弯绕躺在地上说:我没有肚子哪来脸呢。今天的年轻人听不出那话里的玄机,可是那个时候的左派气焰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也就是说,捂着、粉饰、造假是故意的。最怕被人看见的真相,死活要捂着的东西准是见不得人的丑闻臭事猫腻伤天害理谋财害命营私舞弊贪污受贿,尤其在这些地方此类事情要曝光,要公开,要制度上的公开,要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如果说历史没有真相,就有我这样的人听话听叉了,产生了许多谨小慎微的噩梦来。

美国有许多的战争文献纪录片,你看完很难得出历史没有真相的结论。像《越南的最后一天》,好像是1976/3/25日,记录的基本上是西贡美国驻南越大使馆的24小时。我的观感是:真相,只有真相才能撼动心灵。我记得这个片子里面有一个小的真实细节,就是在白天的时候,大使馆院里某一个小平房里冒起了黑烟,这些黑烟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在想,如果是三百年后的人看见某一本书说1976/3/25几点几分美国驻南越大使馆有黑烟弥漫,这阵黑烟如果引起了那时候的人对焚烧物的推测的话,真相在这里就会有准确的诠释:6名海军陆战队的官兵正在秘密焚烧带不走的一百万美元现钞。

前伊朗总统公开说,六百万以色列人二战期间的被屠杀没有这回事,如果奥斯维辛集中营不存在,如果没有大量的人证物证,如果没有以色列人与国际正义组织不妥协不气馁的长期的法律追究,今天的世界有可能不认为这个种族灭绝曾经发生过,伊朗总统的叫板,没人能证明对质。同样,美国的越战纪念碑,五万多阵亡将士的真实姓名生卒年月日都明明白白地刻在纪念碑上,这就是历史的真相:这些人存活过,他们为了一场发生在亚洲的战争失去了生命。

不要说把中国大饥荒饿死的人排列一个名册,也别想把文革中受迫害者的名单罗列出来,那个太大太多,可是我们要把1957年被打成右派的五十五万六十万或者更多的右派分子找到却并不难。现在还可以说是去古未远嘛,我们没有必要被等到一百年两百年三百年后让后人做博士论文去。中共铁幕下的恐怖与血腥能让你了解真相吗?文革博物馆是不会让你动土的。

历史如存真相,道理才讲得明白,民族才不可小看。
历史没有真相,道理就讲不明白,民族就良知矇昧。
历史尽是假相,道理就没地可讲。民族的未来一定暗无天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门太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先去看明白身边的事实,然后再来谈历史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朱德的扁担变成林彪的扁担,都是历史真相!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这楼主脑袋不清不楚的,一个典型的心里意识形态主导脑袋的逻辑推理。就是一心想着共产党的恐怖与血腥是没有历史(书)真相,由此民族就良知矇昧,未来一定暗无天日。古今中外的历史 书 写的时候从来都是粉饰当权者,所以对当时的历史要分析推理,通常还得要靠改朝换代后的历史 书 来认证才成历史真相。缺少知识的人才会说当权者的历史(书)要写事实这民族才有希望,而相信当权者(譬如当时的美国政府)会把自己的事实都写进历史(书)那就是无脑了,而说当今中国人大部分都全部相信政府自己写的历史那就根本是撒谎了,除非这人没在中国呆过。

楼主以满脑袋的意识形态来说事实真相,那是对科学的侮辱,因为事实真相是科学的定义,并不是一本叫历史的书,而更不会根据个人喜恶而论证的。
X723 回复 悄悄话 做一個現代的中國人最好是只有遠期記憶沒有近期記憶的老年痴呆症病人,歷史上的事可以今天捧曹操明天批孔夫子。但是現政府做的什麼錯事最好你們全都忘記得乾乾淨淨。因為政府當局絕對不會承認他會做錯什麼事情,有時他們會用所有的錯誤採取四個指頭同六個指頭的詭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所以做一老年性癡呆症的中國人,絕對中國大陸的社會穩定是有好處的,絕對是每個公民必須的義務!
cng 回复 悄悄话 小平:历史问题宜粗不宜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真相的觅寻, 很大程度在于让不让人去觅, 准不准人去寻, 不让又不准, 自然难上加难,不但不让不准, 还要人另起炉灶地生产一套, 那就不是难不难的事而是男不男女不女的了。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革后改变了文革中的做法,这就是对真相最重要的肯定。难道要像中东各派别间不是你杀了我,就是我杀了你才是对真相的还原?林肯反奴隶制也没把奴隶主缴杀了吧?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r points of vie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