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五舍313

(2018-03-01 14:47:05) 下一个

入学之后,以及后来在光仪的日子里,我一直住在5舍313。我们房间有七个人。四位上海同学:王鹤年,刘海宁,许亚忠,郑斌。三个来自外地:高立廉,柳文涛和我。

 

王鹤年是老三届。戴着深度近视眼镜。说话的时候,总是笑嘻嘻的。独自看书时,眉头微皱,一脸严肃。刘海宁是我们小班的团支部书记。为人和善,灵活干练,会说话,一接触就知道是个能干的人。许亚忠是我同桌。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字,与我小名“亚光”相同,听上去像是我兄弟。许亚忠来自上海铅笔厂。有时会给我们带来大把的中华铅笔。我的机械制图课画图,用的都是许亚忠的铅笔。他还写得一手好魏碑, 话不是太多,笑的时候,眯缝着眼睛。郑斌,高高瘦瘦,白白净净,聪明,认真,努力。好像是应届生。讨论或者辩论问题时,尤其认真。柳文涛没来我们寝室之前,郑斌是我们寝室里最小的。柳文涛是后来加到我们寝室的。他比郑斌还小,与王鹤年差十七岁!睡在我对面的上铺。柳文涛喜欢吹长笛。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爸爸是远洋轮上的医生。常常有些新奇的物件。我见到的第一架录音机,就是柳文涛的。当时非常稀奇。高立亷来自陕西武功。成熟稳重。不苟言笑,但竟然会说几句上海话。每逢周末,上海同学都回家了,柳文涛往往也不知野到哪里去了,因此我和高立廉在一起的时候比较多。我们常常一起去校办工厂的浴室洗澡,还相互搓背。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和高立亷一起去南京路,一起在“四川饭店”吃饭,发现高立亷喜欢喝啤酒。

 

那时候,我们寝室的人比较单纯老实,大多数时间都在教室或者图书馆用功,齐聚寝室的时间并不多,即便晚上回寝室睡觉, 时间也不一样。所以只是偶尔才能聚齐。不像对门312,老叶(基隆),纪为强,(陈)康德,等,都是成天待在寝室抽烟,吹牛,神侃,也不用担心学不好的人。即便如此,我的数学极限证明题,有时还得去请教老是躺在床上,很少看书的康德。人聪明就是没办法。

 

我们5舍313朝北。冬天比夏天还要难熬。寝室里面和外面几乎一样冷。那些年比现在还要冷。最冷的时候,早晨起来,毛巾都结了冰,取下来放在面盆里,直直硬硬的,还得去盥洗间,用更加冰冷的水洗脸漱口。记得有一年冬天,寒假前停课复习了。不上课,因为教室里也一样冷,手脚冻得生疼没法集中精力看书。我高立亷想回到寝室试试。寝室里也是冷得没办法。就在寝室里跳绳取暖。还好那时候,有的是年轻的能量和力气。那时候,最美好的愿望之一就是,冬天上课不要冻的脚疼,夏天不要在教室里汗流浃背。如今都有了,只是不再有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