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五十而知天命

(2019-08-24 07:33:43) 下一个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我年少没有立志,只想以后能自立,不依靠别人。三十岁那年,一年失业三次。四十时,工作基本稳定,心思都在两个孩子身上。

几年前,老大上大学离家后,我的时间多出来,开始做一些别的。先是在这开博,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后来在JCG写与专业有关的案例短文。也在儿子就读的中学担任数学俱乐部老师。忙碌着,我就快五十了。天命不知,感悟一二。与君分享。

养儿 - 身教胜过言传

我很喜欢孩子,自小就喜欢,那时大人忙,外婆要照顾表弟表妹,我经常和他们玩,把他们带得高兴的很。记得那时有同学抱怨弟弟妹妹不乖,我那时特自豪地夸我弟弟,表弟表妹乖。

有了孩子后,我干活都带着他们。老大小时,我做饺子,我给他弄个小围裙,小杆面杖,有样学样。我做作业,他就在旁边画画,玩积木。我们一起读书,他读他会的,我读他不会的。我做菜,叫他帮切个葱,捣个蒜,调个汁。朋友间聚餐时,特意提一下是孩子帮忙做的,大人们都夸,更有真喜欢的,问怎么做的,孩子就一一告知。老大搬出去自住后,有时发一些自己做的饭菜,饺子,包子,看着都很好。回家也和弟弟一起给我们做过几次晚餐。色香味俱全。

养生 - 知足长乐

老子:“祸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从小家人就教我们,知足长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的心态,在我艰难的时候,挺一挺,就过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