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成长

(2017-09-07 18:56:25) 下一个

教育是个恒古的话题。借此也想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说我的一点看法-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成长。

衣食父母为孩子提供吃的,穿的,住的, 对孩子物质上的要求是有求必应,生怕孩子受了委屈。放养父母认为树大自然直,反正孩子上学,已经有专业的老师教了,就不用费心了。养儿防老父母对孩子的要求高, 希望孩子能做到自己没做到的, 将来老了由孩子供养。

我个人认为,父母和孩子有这人世间最亲密的情感。朝夕相处, 父母和孩子应该一起度过愉快的家庭时光, 一起成长。初为父母的, 应该明白作为父母的责任。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也要成长,才能适应这日新月异的社会, 和孩子愉快相处。

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家庭的参与相当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当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孩子生病要照顾。那时初为父母的,心中的喜悦远远胜过了身体的乏累。但常常手忙脚乱,把自己也搞得精疲力尽。我记得刚生完老大,还在医院里,老大才四天,不知为何发起高烧。新生儿很少发热,医生也没找到原因。我们心中那个焦急呀。后来他自己又好了,心中那个欣慰啊。

小孩会说话了,会走路了,会跑了,也会捣蛋了。俗话说:三岁娃,狗都嫌。这时父母的言传身教就直接影响到孩子。小孩子做错了,要纠正;做对了,要奖励;做不出,要鼓励。千万不要怕麻烦。我有朋友说:“教孩子做,太慢了,还不如就自己做了算了。”是啊,才几岁的孩子,理解力,动手能力都有限,如何能和大人比呢?但是把孩子从不会教到会的过程中,你其实培养了和孩子的感情,建立了相互信任的纽带。

小孩上学了,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喜欢的,你也许从没接触过。我有两个男孩,大的上大学二年级,小的上初中一年级。 老大小时,一年四季都有球类活动:春天踢足球,夏天打棒球,秋天玩橄榄球,冬天打篮球。这是美国孩子玩得最多的四大球。我对棒球和橄榄球一无所知。但既然孩子喜欢,我也和他一起玩,一起学。

我们和几家朋友一起去Wisconsin Dells滑雪。就那么玩了一次,孩子就喜欢上了。我和先生和孩子一起报名学了滑雪。以后每年冬天都有加入  Hidden Valley(http://www.hiddenvalleyski.com/) 的滑雪俱乐部。和孩子一样,摔倒了无数次。一起笑,一起爬起。

小儿子喜欢上了国际象棋。加入了 Gateway Chess League (http://www.gatewaychess.org/ )。 每月都有一次比赛。除了接送孩子来回,我也跟着学。从对国际象棋一知半解到帮助教练陪队员下棋。有机会也参加小儿子国际象棋队募捐比赛。

小儿子参加了五千米跑步,我也和他一起跑。我跑的气促吁吁,他跑过我,再跑回来,一边跑一边鼓励我:“妈妈,你能行的。”

老大高中时,除了在校队打棒球, 还在外面的俱乐部打。夏天的时候去全国各地打比赛,我们都一路跟着。我们和他们一起体会赢了的喜悦,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老大大学第一年,过的很充实和快乐。在外州找到为期十周的暑期工。从找出租房,到自己开车去外州。全是他自己办理的。到了工作的地方,自己买菜做饭。实习结束后,公司邀请他明年暑假再来。

父母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学区有一些给家长的讲座。和家长们分析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教家长们如何引导孩子。老大一路长大,我们就没有体会过他的青春叛逆期。朋友同学一起聊天。有的说男孩子在这些体育活动中,把不好的情绪都释放了。也有的说是友好的家庭关系让孩子们没有顾忌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没有强制式的管理,孩子也就用不着叛逆了。

和孩子一起成长,孩子成人后,和父母的关系就不象熟悉的陌生人。话不投机半句多。没有共同语言,和父母在一起远不如和朋友在一起愉悦。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和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才不虚度这朝夕相处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注意到带孙辈的老人,老态龙钟接受任务,等带到孩子上幼儿园了,老人也变得性情好,多笑脸,开朗,显然有返老还童之功!
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是智者!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与孩子一起成长!林凡是有智慧的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