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拿什么报答这样的父母

(2019-03-17 16:19:06) 下一个

前些日子好友R把母亲送回国,住进了养老院,他就彻底解放了。R的母亲几年前来美一直跟着他住,现在80岁了,感觉年老体衰,不愿意成为儿子的包袱,就回国养老去了。

我曾跟R讲,他母亲回国后,就跟我们到国内干事业去,我们那里需要象他这样的人,可是他拒绝了。前几天才知道,他又要去贵州的一所学校做志愿者了,不过这次去的地方要大些,是去县城里的一个学校,不象以前去的是个乡里的学校,倒是离城越来越近了。

R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不会讲大道理,没有啥豪言壮语和激情满怀,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的人,几年前作出了决定到贵州山区支教三年。他告诉我,大山里的条件非常艰苦,最让人抓狂的是没有足够的水,山里缺水,洗澡都要去山下,一个月才能洗一次澡。当地的水不敢喝,那里的人的牙齿都被喝坏了,R只有下山的时候买回水来喝。

那时R的朋友去看他,回来对我说,经过飞机,火车,汽车和拖拉机的运输,跋山涉水,千辛万苦终于看到了R, 可是,被安排住的房子中的床是那样的脏,床单好像用了上百年,他只有坐了一晚上,好不容易挨到天亮,赶紧收拾好东东跟R说道别,逃离了那里。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R在那里当了三年孩子王,担任班主任从高一到高三,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提到自己的成就,R充满了自豪感。

R是独子,家里就这么棵独苗,他的父母曾在贵州工作过,R长在贵州,对那里有感情是可想而知了。R不是基督徒或是其它的徒,他只是早年留学美帝,后来拿到学位,靠工资吃饭的人,可他的所做让我佩服,因为我是做不到的,吃不了这个苦,大爱之心也不够。我认为,能带来正能量的人与事,除了心怀敬意外,说那些赞美之词都是多余的。

R是承受着压力的,把父母放在养老院里,家中有些亲戚就想不通,认为这是对父母的不负责任。好在R的父母是开通的老人,直接告诉亲戚,他们喜欢住养老院,那里吃得好,有护士,医生。如果发生什么情况,有专业护工照料。

R平时生活节俭,没啥嗜好,就爱旅游,可出去旅个游都是找最便宜的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我曾对他说,我们去挣些钱,旅游就不要这么穷游了,可这人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又要去做志愿者。

很多年前R在国内房地产上赚了些钱,就辞职回家了,母亲跟着他住,算是尽份孝心吧。几年过后,老母自愿去住养老院,R却要去做支援者了,父母对他的放飞,成全了R那颗善良淳朴的心,去帮助那些穷苦人家的孩子。象R有着这样开明,豁达的父母,今生今世的恩情,是报答不完的,不过老人也不需要报答。R的母亲曾说过,死后不要买墓地,把骨灰撒了吧,江河湖海或是大树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照片是我北京家中的前面的景色,北京3月中旬的天还是很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的评论 : 看到这些人追求,周围那些凡夫俗子在我眼里就是空气。人过留名 雁过留声,那些做出一般人不能做出的事的人,这辈子才活出了精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本来不想扯到政府身上,不过你说的也对,贵州是穷的省份,贫困地区多,不知道政府是怎么扶贫的。那地区缺水吧,可道路泥泞,富裕先修路,可路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很生气!R 是好人,非常了不起!但中共政府呢,放着自己的百姓这样的生活不去改善,天天出去大SB,真是悲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人真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看尽了人间百态,但我对这个世界并没灰心,因为有R这样的朋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心中都有自己最想要做的事,一旦经济来源不靠工资收入了,谁都想原个梦,每个人的梦都不同,而R的梦就是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他做到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昨晚上看了一部2018年的电影“what they had”。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人亲情故事。看得我和先生相视无语。小孩儿说,你们选了一部太悲伤的电影。我很久没有看电影流泪了,我为那位父亲极为感动。期望这世界上仍然有许多这样的好男人。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令我肃然起敬。从小时候的情怀教育,到现实中目睹各种阳奉阴违,不知不觉也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能很多人都有去支教的想法,但是因为各种羁绊顾虑,不能成行。很羡慕R能放下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R没有孩子吗?你们那个时代的人, 有这种情怀的父母, 这种情怀的儿子,真是难得太难得,难得得我不知道说什么好,见过太多作天作地自私自利雁过拔毛的人,就算有些人体内有英雄情结, 也是另外一回事。R这样的人, 真有让我落泪的感觉,内心苍茫的感觉。。。。。。。。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