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痨,是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

(2019-01-20 14:19:30) 下一个

有些人年岁大了后,发现自己的话特别的多,喋喋不休,有些话反复说,我发现最近我就有这些倾向,一件事,掰开揉碎地讲,生怕有些人听不懂,其实我大可不必这样做,谁都不傻,要想接受我的建议,早就接受了,我是没听懂别人说话的用意,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

我最近做了个总结,认为话痨分四种:

第一种,不看聊天的对象,只顾自己喋喋不休,天南地北的瞎侃。比如我,我认为象我这样的不是完全由于年龄的原因,而是生活在一个自我的空间里,唠嗑时,不管别人感不感兴趣,就是自顾自地在那里唠叨得没完没了,直到累了为止。不看说话的对象跟我是否有所互动或共鸣,实际上是自己在跟自己说话,这种话痨是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包括所有年龄段的人。

第二种,聊天是要看说话对象的。记得20多年前在餐馆打工的时候,老板的丈夫W,是个特明白之人,他告诉我,之所以跟老板结婚,就是因为自己是个话痨,老板是个很好的听众。W先生跟老板都是二婚,他再婚时只有60来岁,可是人长得相当年轻,每天个人风貌都是保持在最佳状态,看上去就比实际年龄小了10岁。那时只要我忙里闲下来,他恰好又在店里,就不失时机地跟我唠嗑,讲的多是自己的历史。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喜欢回忆过去,我那时年轻,对讲历史的人比较感兴趣,W先生找对了人,我就成了他的又一个好的听众。W先生虽然唠叨过去的往事,我认为也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他与众不同的是,唠嗑时常还有个主题思想,就是唠着唠着跑题了,但最后结尾时都能回归主题。W先生感觉你对这个主题感兴趣,下次还会接着聊哈。

第三种,就是象鲁迅笔下祥林嫂那样的了,不过是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后出了问题,见人才反复说那几句话:我家阿毛是被狼吃了。。。刚开始时人们听到祥林嫂的诉说还怀有同情之心,心软的还掉下几滴眼泪,后来听多了就产生厌烦了,再后来,远远的一看到祥林嫂走来,就赶紧逃之夭夭了。是啊,一句话反复说,是多么的可怕,能产生了强烈的负面效果,不过,这也说明这么一点:惦念你的人,都是自己家的人,跟你非亲非故的,为何要长时间的与你一起悲伤呢,没这个责任与义务啊,所以,还得对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好些啊。

第四种,是有这么一种人,反复唠叨同一件事,是由于心存不满。谁都有自尊心被伤害的时候,心胸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慢慢淡忘了,而心胸小的,就会在这个坎上老是过不去。以前买房时,我曾问过有的房砍价多少合适?老美经纪人比较油滑,就说,只要砍的不侮辱卖方就行了。我就说了:同样的房,有的人你砍1千刀,他就觉得受侮辱了;有的人你砍5千刀,他才感觉到侮辱。是的,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但我们应该把握好一定的度,不要让伤自尊的事成为心魔,一有机会,就反复唠叨,甚至采取不断地报复行动,不把对方踏上无数次脚,誓不罢休。象这样,不是成为了象祥林嫂那样的人,就是很容易被人利用,同时还让旁观者认识到,这种人不可交,因为睚眦必报,为点儿小事老是耿耿于怀的人,必定是个在生活中啥事都是斤斤计较之人,所以朋友就会越来越少,最后成为孤家寡人,要知道,人是群居动物哈。

特此说一下,我是论事不论人,请不要对号入座啊。如果我总结的有不完全或是有不对的地方,欢迎补充和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人有一个发泄的渠道也是好的呀。小结的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是啊,说得不错。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写得好。 第四种人最可怜,因为为点小事,总走不出。 那样活得真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认同!其实我对共和党和川总的许多政策只是有异议,我并不是当作你死我活的敌人来憎恨,只是认为是两党民主政治的两面而已。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夏园给人发奖,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是第一种类型的但前提还是会选择以为的听的明白的聊天对象,但后来发现还是会经常出现选择性错误。非常喜欢你对移民的许多观点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康康,最近好文连连啊。
我对来对去对不上号,我不是话痨,我是奖痨,哈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啊,我是跟熟人有些唠叨,跟不熟的人没啥话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是啊,还是写博吧,如同日志,在里面唠叨,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有意思,这是个好办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分析的精辟,让人难免对号入座,身边在不同时期有各样的人,随着年龄变化自己也许会多多少少和里面的种类沾边儿:)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赛欧分析得条理清晰,最怕第三、第四种。现在大家人在中年,忙忙碌碌,真没时间应付唠叨。也许到了老的时候,寂寞无聊之时,兴许盼着能有个人唠叨唠叨呢?

严重同意菲儿的 “再加一种:一边看电视,一边重复剧里人讲的话,我家领导:)”
因为我家也有这么一位。尤其是你在看一部需要全心投入的片片时,他在一旁给你做解说。你让他闭嘴,可没五分钟,就忘了,又开始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有个话痨姐们,每次正事儿说完了不挂,痨病开始。有时候我把电话放下当背景音乐,家务事都做完了,她自己还说呢,不管我是不是在听,挺逗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康康的四种话痨总结精辟,全面,接地气!大赞好文!晓青的留言真是至理名言,把我想说的都包括了。Copy如下--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9-01-20 15:13:47
要我说,喜欢咋样就咋样吧,到了一定年龄人人都一样的。就好像人都活到100多岁的时候,美的丑的就都长一样了,90多岁的还有区别。人找自己喜欢的投缘的在一起最重要。我跟我闺蜜可以一宿宿不睡,有说不完的话,不喜欢说和听的人,到时候根本不搭理你,你还唠叨个啥:)至于跟自己家人,那是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说的没错。看到这种人,就能衬托出啥是档次高的人来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最受不了的是第四种话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没事,名字就是个代号。
啥事习惯就好了,以前还是学生的时候,隔壁邻居夫妇特爱吵架,有次看见他们的孩子,孩子父母在家吵得欢,他在哪无动于衷地该玩啥还在玩啥,跟没事人似的。邻居夫妇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在我们哪爱吵架是出了名的,并且嗓门特大,估价远在三里地之外,都能听得见,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就当座右铭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司有个同事就是话唠,拉着人(不管是谁)讲不停,也不管是人家忙不忙,愿不愿意听,可这人就是这一毛病,其他地方都挺清楚的一个人。我就是不能想象她家里的孩子老公周末受得了。在前一篇把康康的名字敲错了,因为康康的拼音可以简写kk,出来的第一个选项是看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把康康的名字敲错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哈哈。。。肯定觉得人微言轻,不被重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三她姐,我认为,你妈妈年轻时就喜欢跟人交流,到老了,改不掉了,更要引起你们的注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鼎力支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清静和领导的都同意!

再加一种:一边看电视,一边重复剧里人讲的话,我家领导:)
---------------------------------------------------------
你家领导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我喜欢记有的电视剧里有些经典的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活100岁啊,路有点儿长。话不投机三句多,能有个说的来的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赛欧好文章。
一般来说,又成就的人比较大度,一事无成的人更容易人小肚鸡肠。
---------------------------------------------------------
清静所言极是,谢谢!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老爸说:油多菜好吃,话多讨人嫌。现在想来还是有道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Asperger’s Syndrome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少说为佳!一点儿没错。我最近在家坛就时不时插嘴,越来越感觉一点儿意思没有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到了一定年纪,一些女人爱唠叨,you are not alone:)

我老妈重听,又不喜欢助听器,跟她说每句话都要重复至少2-3遍,她又特别爱交流,天哪,太累了! 她是我妈,没办法啊,这属于那一种话痨? 是不是她太寂寞了?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你上篇与网友的机智对话

都是高情商高水准的人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清静和领导的都同意!

再加一种:一边看电视,一边重复剧里人讲的话,我家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喜欢咋样就咋样吧,到了一定年龄人人都一样的。就好像人都活到100多岁的时候,美的丑的就都长一样了,90多岁的还有区别。人找自己喜欢的投缘的在一起最重要。我跟我闺蜜可以一宿宿不睡,有说不完的话,不喜欢说和听的人,到时候根本不搭理你,你还唠叨个啥:)至于跟自己家人,那是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赛欧好文章。
一般来说,又成就的人比较大度,一事无成的人更容易人小肚鸡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