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家做饭吃饭,就真能吃的健康吗

(2018-08-06 10:43:09) 下一个

我最近这四年,很少到餐馆用餐,原因主要是我这里没啥好的中餐馆。我多数时间在家做饭吃饭,是否吃的健康呢?看看体检指标就能得知了。我认为,我存在着三个问题:

第一,今年的体检报告出来后,我知道了盐的指标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偏高,我认为造成的原因是咸菜吃多了,我喜欢吃榨菜一类的咸菜,今后要注意。还有,我做菜时放盐和酱油都是凭感觉,感觉这东东有时没准儿,一不留神,手一抖,就会放多,以后最好要用量勺来放盐和酱油。

第二,我的血糖的指标属于正常范畴里的中等,这个指标我是比较满意的。在6,7年前的体检报告中,我的血糖指标是属于正常范畴中偏高的,医生建议我少吃米饭和面食,我就大大减少了吃米饭,在一年后的体检报告中,我的血糖指标降了下来,属于正常范畴中的中等,这个成果,一直延续至今。我其实吃糖不少,喜欢吃巧克力,蜂蜜,做有些菜时喜欢放点儿糖,但我不吃冰淇淋和冰棍,胃不好,吃不了太凉的东东。很少吃蛋糕和甜点,不喝饮料。我在发现血糖在正常范畴中偏高后,只是减少了吃米饭,其它的还是照旧,看看米饭能造成血糖高的能力是多么的强大哈。现在我要减少吃巧克力,还有其它的甜食,因为我还是有些胖啊。

第三,我的血脂和坏胆固醇的指标差,这坏指标已是第三个年头了,今年医生给我开了降胆固醇的药并且再次强调要控制吃含高胆固醇的食品。这三年来我主要是在家吃,很少去餐馆,所以指标不好,不能赖餐馆。海鲜类含胆固醇较高,可我对许多海鲜过敏,只能吃些鱼和虾,现在我很少吃虾了。肉类我已把吃牛肉和有些动物内脏停掉了,只吃鸡肉和瘦猪肉。我以前吃肉和有些动物内脏并不多,所以奇怪我的指标为何这么的差,应该还有其它的原因,就打电话去问老妈,她告诉我,从我外婆开始,就血脂和坏胆固醇都高,我老妈还吃降胆固醇的药,看来我有着极大可能与遗传有关。

我同意控制饮食和锻炼要双管齐下,但我比较的懒,对我来讲,控制饮食比锻炼容易些。我不太赞成依赖药物,能不吃药就不吃药,因为我们还没到七老八十,那时才是依靠药物的年龄段。我看到买的主食品或半加工品,有各类元素的含量,比如面包,现在我都是看好了注明含量才买,而自己做的主食,就不会知道。

爱惜自己,就是爱惜家里人,身体不好,就会给家里人造成负担和精神压力。久病床前无孝子,这是千古名言,不用讲啥道德问题,扪心自问一下,谁愿意长期跟个病病歪歪的人生活在一起呢。所以说,我认为很多病是病从口入,管住自己的嘴是非常重要。人能吃的饭是有定数的,我不想提前消费我吃饭的数量,虽然约束自己在生活中少了些快乐,可我希望能延长我的快乐时间,不要自己作自己,这就是延长自己生命宽度的其中的一种吧。还是那句话,既然无法预知生命的长度,那就增加生命的宽度吧。

下面是我们的营养分析指南,仅供参考,是从我的一本英文烹饪书中摘录的。

 

我昨天的中午饭,主食是面条,辅食是下面的两道菜

这是跟田园时光美食学做的一道菜,有木耳,菜花,胡萝卜(两种,橘红色和黄色),清炒,谢谢田园。

肉糜番茄,这道菜跟网上学的,非常喜欢,经常吃。做的时候放些 ketchup, 很好吃的,拌面或拌饭,味道好极了!这道菜,番茄是要去皮的。我想,不去皮也可以,做出的番茄,就是没有去皮的美观。

 

简单地说一下干面条和米粉含盐量的问题:在Costco买的意大利干面条,盐的含量是零。

昨天在中国店买的面条,盐的含量是100克面条含3%的盐。

买的韩红薯粉条,含盐量是零。

买的越南米粉,约100克米粉,含盐量不到3%。

就不再举例子了,这说明我买的面条和米粉,含盐量都很低,甚至不含盐。这些东东都是我随手拿的,当时并没看仔细,按概率来说,可以得出这么个结论,干面条和米粉,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含盐量低或不含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吃烤麸:)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代表乐乐谢谢uncle 一讲。地主都惜命,要不怎么收租哈。如果自己的命都不珍惜的话,谁还会珍惜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小康,毕竟做了地主婆,惜命了。

也祝乐大爷生日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如果是遗传,很难降下来了,都是多年的积累,在这方面基因不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下一次你的指标会好转。功夫不负苦心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非常尊重西医,那是科学。西医里,医生很多时候都是强调控制饮食,不提及锻炼身体之事。我不是学医的,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非常尊重医生的建议,他们是专家。买的干面条有成分的含量,看着成分吃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快要去体检了,照片越来越精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吃也是锻炼,最关键是自己身体的平衡。脾胃虚弱消化代谢不好,吃啥都一样,不吸收,不能主动取舍,然后才会这高那高,这缺那少。面条里含盐很高,不要经常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