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株蝴蝶兰终于起死回生了

(2018-08-12 17:18:03) 下一个

去年5月的时候出门一个月,就把家中的花花们送到朋友家,托付给她照看。朋友对养花一无所知,家中没有一盆绿叶植物,把我的花花们托付给她真是有些强人所难,但实在是找不到合适人选,就这么勉为其难吧。

我的花花们属于好养类,不够强壮的都去马克思那里报到去了,剩下的基本属于花坚强范畴。在这些花花中,蝴蝶兰是比较难伺候的,果不其然,去朋友家中时两盆绿绿葱葱,回家时有几片叶子发黄了。叶子发黄的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据朋友说是晒了些太阳。我千不该,万不该,在它们回家后还给换了盆,这换盆大概是我在它们回家后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换盆时,发现蝴蝶兰的根部泡在水中。这都怪我,忘了跟朋友交代蝴蝶兰的种植是盆子套盆子,估计她给蝴蝶兰浇完水后,不知道检查盆子中水的情况。

我自己养蝴蝶兰,很少浇水,多数情况下是每星期往每个盆里放三块小冰,它们是从冰箱里制的冰,冰慢慢融化,水是逐渐渗透到根部,所以几乎不会有水漏出第一层塑料花盆外。我认为这种放冰块的方法不错,慢慢渗透的水,有助于蝴蝶兰根部对水的充分吸收,还不会由于浇水不慎,导致蝴蝶兰烂根,以前养死过好几盆,都是水浇多了。

不知是我没交代清楚还是朋友没听清楚,关于给蝴蝶兰放冰块事宜,咱又不好多问,如果每周只放三个小冰块,花盆里是不会有那么多的积水。水把根部给泡了,我发现时已晚,换盆的原因是我认为盆子小了,其实我这个想法是太多余了,蝴蝶兰不怕盆子小,就是嫌弃盆子比它大好多。泡了水的蝴蝶兰又换了个比较大的盆,结果其中的一株就光荣了,而另一株蝴蝶兰勉强活了下来,就是不死不活一年多,就靠剩下的两片叶子在哪苟延残喘着。那两片叶子还变得干巴巴的,布满了“皱纹”,象张老太太的脸,我想原因是根烂了许多,当时只剩下了一,两个根,时间一长,不能给叶子提供充足的水分。我是不忍心把它扔掉,只要还有一口气,咱就让它坚持着。

上个月这株病歪歪的蝴蝶兰开了两朵小花,但没多久就花落了。花落后不久,突然开始长新叶子了,我看到了真是高兴啊,它没有辜负我的不离不弃,不过我也没为它多做什么,只是每个星期,为它放上三块小冰,有时给它上点儿肥,这都是养花人应该做的。

今天特写此文,来纪念我的蝴蝶兰活过来了,愿它能恢复到以前那种生机勃勃的状态,同时给这个花坚强点个赞!赞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活下去的勇气。

两株同一花色的蝴蝶兰,左边的一株已光荣了,而右边的一株复活了。

长出新叶子的蝴蝶兰,最小的那片叶子是新长出来的,也就是复活了的那株。第二小的叶子长了一年多,都没长大。

上个星期二(8/7/18)刚买的植物, 属于Exotic Angel Plants,喜欢它的叶子,非常有个性。

下面这些图片来自网络,都是属于Exotic Angel Plants,太多了,我只是蜻蜓点水般的秀一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帖佩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我养蝴蝶兰的历史有十几年了,就是养死人了好几盆,呵呵。。。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开始,多养兰花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做着玩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晚餐不错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共同探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你,把你的经验记在笔记本上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是屡败屡战啊,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蝴蝶兰,一饱眼福,我的蝴蝶兰这次也终于活过来的四株,但仍死了很多,还在加倍的努力和摸索中不断成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象我图片中的盆子放三块,小些的放两块,大些的可放四块。我都是给蝴蝶兰施肥时浇水,大概1-3个月施次肥。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三块冰,这主意我也试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是以前的,后来是死的死伤的伤,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养得好棒!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花是开在枝上的,可有的枝开完花后就死了,我很困惑怎么能长出新枝?在网上查过,众说纷纭,让人不知所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我家这两天花也开始掉了,不知道咋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说得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真是不能多。还不能太阳直晒,还不能没有阳光。养好蝴蝶兰也容易也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觉得吧你的蝴蝶兰还是可以救的,我以前的那株要死的就是耷拉着,结果现在长新叶子了。

是啊,新买的植物挺小的,照出来那么大,所以照片有欺骗性哈,呵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我家的蝴蝶兰都耷拉下来了,别说开花了,能活下来就不错了。那个Exotic Angel Plants容易养,长得快,你要找个大花盆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