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未来的日子剩下不多了,最想要干的是什么?

(2018-07-08 16:51:59) 下一个

最近知道了身体出现点儿状况,再被医生一吓,心中比较拧巴,我现在似乎吃掉了以后该吃的饭,一不留神,提前消费了。这让我想起了20多年前刚来美帝时被拉去教堂上课,去学圣经,当时老师问了这么一个问题,至今还记忆尤新,老师问道:如果你未来的日子剩下不多了,你最想要干的是什么?我当时年轻,又刚刚开始崭新的生活,对将来充满了好奇与希望,老师就扯到死这个比较遥远的事情,真是有些茫然。虽然说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我那时还真没好好想过这个问题,我就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地回答道:“吃”。吃是人的本能,生下来就会,不用教,咱就实话实说,认为反正也活不长了,应该好好地吃几顿,可劲儿地吃,把没吃过的争取都吃一遍,民以食为天吗。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领悟到,吃也不容易,也是有学问的。

我那时很瘦,需要增些肥,国内正在往小康的道路上迈进,大家都在向往好生活,这是人之常情,这好生活一定是包括吃的好了。后来才知道,人能吃多少的饭,是有定数的,这当然指的是正常死亡。现在如果让我回答这个问题,那我一定不是吃。记得我先生刚来美帝时,与同学们去吃自助餐,他们这些人在国内时肚子里缺少油水,又年轻力壮,当时初见自助餐形式,那真是撒着欢地吃啊,能吃掉好几盘饭菜。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肚子中的油水的不断聚厚,对吃的欲望也在降低,现在吃自助餐,只能最多吃到两盘。所以说,我年轻时选择吃作为生命终结前最想做的,可是随着阅历的增加,吃不是我现在的选择。

我在维加斯生活的时候,离家不远处有个很大的公园,那里有座光秃秃的小山,附近的有些居民到公园玩儿时都会去爬爬山,我在公园散步时认识了几个老人家。有次,遇到了个老人,她告诉我今后不能天天爬山了,膝盖出了问题。我这才知道,爬山虽是锻炼身体,可是爬多了,对膝盖会造成损害。这让我懂得了,物极必反这个道理。

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道路能有多长,就被那可爱的,关心病人的医生限制吃了。我就在想啊,如果今后疾病缠身,想吃都吃不动了。记得婆婆几年前在国内去世前的情景,突然有一天想吃绿豆糕,一直守候着她的先生马上起身去买绿豆糕,可是买回来后,婆婆只有看着,却吃不进去了,她的眼泪从眼眶中慢慢流出。。。

我到现在还没想好,如果知道有那么一天将不久与人世,我在离开前最想要干的是什么?我只知道我现在要干什么,那就是:按照医生要求的去做,控制自己的饮食,绝对不能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了,命是自己的,不能把将来的饭,挪到现在来吃,是的,我接受人吃的饭都是有定数的这个理论。以前读过很多心灵鸡汤文,有时真的好感动啊,可我慢慢发现,现实跟鸡汤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没有完全的随心所欲,有的只是自我的控制。我无法放飞自我,只有循规蹈矩的生活,不想做蚊蝇扑火之事。活着就得受约束,死了才是万事皆空;死是永恒,到那时就可以真正地解脱了,放飞自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说的好,谢谢鼓励。我这个岁数,已跟旧车差不多,哪个零件不好,就得及时修理,要不就没得救了,呵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个岁数有点毛病正常,不要想的那么可怕,三脂高的人不少。为了健康长寿,注意一下饮食。再不行就用药。祝健康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这话也对也有欠缺,为啥这样说呢? 我个人认为,只有自己对自己关心爱护,才能体现个人的生活品质,才能说明是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生活就是在不断地学习中完善自我,要不会被人说成愚昧无知的。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担心太多反而有害健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药已买了,但还没服用,在犹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医生还没给你开他汀类降脂药还好,如果是,那一定要权衡利弊后再决定服用还是不服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科普!看来风清是搞医的,说的那么专业。我的好坏胆固醇都高,血脂也高,看风清的意思,要加强运动,我是运动比较少,今后要多活动,减减肥。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又写错,是“提倡”而不是“提供”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跟你说吧,胆固醇在体内须经代谢、转换方可被机体利用。转换过程中的胆固醇包括代密度(LDL), 高密度(HDL), 中间密度等胆固醇。LDL 是坏胆固醇,可沉积于大动脉及冠状动脉管壁造成粥样病变、血小板等凝集于受损的血管壁后形成血栓,日积月累最后使血管变窄血流受阻供氧不足而使器官坏死,心梗即是由此而来。而HDL则有防止胆固醇沉积管壁的作用,是好胆固醇。所以,检查结果得看具体指标,希望LDL 低而HDL高。使HDL 增高的方式之一便是有氧运动。

近一、二研究发现,饮食中的胆固醇含量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并非成正比,胆固醇高是身体代谢缺陷所致,好基因的人吃得再多血中胆固醇含量也不高。当然,进食大量胆固醇目前仍不提供。

阿斯匹林是抗凝剂,防止血小板聚集沉积于血管壁以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但不会使管壁变薄。中药如红枣等也有扩血管作用,是否有抗凝作用不得而知。中药机理太复杂,目前还无法作全面的研究。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谢谢建议,试试吃阿司匹林,以前听说过,对心脏有好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说的不错,生命只有一次,能健康的活着,是最幸运的人。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山里人家168 ’的观点。胆固醇高低跟食用多少无关。可试一下黑木耳和红枣煲水喝, 煮久些。我婆婆10多年前有过一次中风,医生让吃阿司匹林,后有人建议喝那水,半年后再去检查一切正常,连医生都惊讶。就没再吃药和喝木耳红枣水。阿司匹林会使血管壁便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大事就好,注意一下对将来有好处!好好活,死亡到来才能坦然,这是我的想法!珍惜自己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当你身体基本上还是可以的,但只是个别指标不合格,还是应该约束下自己,不要使病情加重。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能这么刻苦自己:反正没几天可活了,还不赶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说的很好。有些癌症跟遗传基因有关,还是内因起到决定性作用。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吃得下,睡得着,身体健康是最珍贵的。
问个问题,一个人一旦知道得了癌症,最后悔的是啥?
1)后悔平时不注意身体;
2)后悔吃的不健康;
3)后悔没有去做癌症的screen;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就是医生让我吃药,到现在还没决定吃,我想努把力,控制自己的饮食,加强锻炼,看看能不能降下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说的很好,照顾好自己,就是少给别人添麻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是啊,不枉来世上走一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加强锻炼身体是应该的,但不能乱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须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因一些指标略高也在注意饮食呢。不用过分担心,有的人即使一点都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胆固醇也很高,因为自身也可生产胆固醇。一个朋友就是这种情况,只好服药治疗,已经二三十年,平常该吃吃,该喝喝,当然不是狂吃海喝,看上去好得很。另外也许这个年纪都应该考虑服用些低剂量阿斯匹林(81毫克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说的没错,要管住自己的嘴。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不是“有时间”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了解医学,当自己的医生是最佳方案。

有时间的紧迫感或许不是件坏事,至少知道在有生之年将想做的做了,想看的看了、想玩的玩了,成全自己,总比无聊地等待着那生命的最后一天要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这个问题我有时也在问自己。每个人在世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少,如何让自己过得充实些,如何能给周围的人快乐的同时,给自己也带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吃不是问题的关键。这是我的体会。人如果不在能吃的时候吃,等不能吃的时候就会哭,如果想吃的都吃到了,到时候就会接受不能吃了的现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经常问,呵呵。指标不好就是要尽量按照医生说的去做,然后过段时间再查一次,我自己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