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种的菜和蔬菜种植时间表

(2017-07-21 08:29:52) 下一个

我种的菜菜们

 

猫耳豆

 

 

 

中国黄瓜

 

今年5月时气温不高,黄瓜长势慢,到现在才长了小小的黄瓜。

 

茄子

 

 

韭菜

不少韭菜是去年的几颗韭菜撒的籽,它们是新韭菜,长得不够茁壮,

还是小小孩吗。

 

雪豆

 

宽扁豆

 

柿子椒

 
番茄

 

 

蔬菜种植时间的选择按季节播种

【适合春季播种的蔬菜】:菠菜,小青菜,苋菜(喜热,最好在5月份播种),生菜,茄子,黄瓜,空心菜,韭菜,红薯藤,菊花菜,辣椒,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豇豆,苦瓜,西瓜,扁豆,木耳菜等。

【适合夏季播种的蔬菜】:空心菜、西洋菜、花菜、油麦菜、黄瓜、冬瓜、南瓜、西瓜、菜瓜、辣椒、苦瓜。

【适合秋季播种的蔬菜】:菠菜,花菜,黑心乌(乌踏菜),大蒜,香菜,菜苔,牛皮菜,萝卜,葱,莴苣,生菜,芹菜,豌豆苗等。

【适合冬季播种的蔬菜】:青菜、菜心、菠菜、生菜、胡萝卜、香菜、百合、萝卜、芥菜。

【全年可种蔬菜】:大蒜、葱、小白菜 、豆芽。

按月份播种南方的菜农们可以适当提前点,北方的菜农们最好适当延后半个月至一个月:

 1月:油菜、四月曼、菠菜、芥蓝、生菜、马铃薯、葱、茄子、番茄(西红柿)、辣椒、芋头、芫荽。

 2月:四月曼、菠菜、芥蓝、生菜、马铃薯、葱、芫荽、芋瓠、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青花菜、辣椒、芋头、白菜、萝卜、甘蓝。

 3月:四月曼、菠菜、芥蓝、白菜、萝卜、芋瓠、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苦瓜、辣椒、芋头、葱、芫荽、豇豆、毛豆、空心菜、苋菜、甘蓝。

4月:白菜、萝卜、芋瓠、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苦瓜、辣椒、芋头、葱、芫荽、豇豆、毛豆、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芹菜。

5月:白菜、萝卜、芋瓠、黄瓜、四季豆、茄子、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苦瓜、葱、芫荽、豇豆、毛豆、空心菜、油菜、苋菜、甘蓝、芹菜、韭菜。

6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萝卜、芹菜、花椰菜。

7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萝卜、花椰菜、四季豆、茄子、番茄、芹菜。

8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黄瓜、豇豆、毛豆、苦瓜、葱、萝卜、花椰菜、四季豆、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

9月:空心菜、甘蓝、油菜、苋菜、韭菜、白菜、菠菜、生菜、葱、芫荽、青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萝卜、花椰菜、茼蒿。

10月:甘蓝、油菜、韭菜、白菜、菠菜、芥蓝、生菜、葱、芫荽、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萝卜、花椰菜、茼蒿。

11月:甘蓝、油菜、韭菜、白菜、菠菜、芥蓝、生菜、葱、芫荽、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萝卜、花椰菜、茼蒿。

12月:甘蓝、油菜、韭菜、白菜、菠菜、芥蓝、生菜、葱、芫荽、芹菜、青花菜、豌豆、胡萝卜、大蒜、萝卜、花椰菜、茼蒿、茄子、番茄、辣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请教不敢当,我种菜是个二把刀,只是觉得种菜好玩而已。

我所知道的耐寒的菜还有莴笋,苋菜,九层塔,它们在地里的籽来年都能发芽。我这里的霜冻期大概在10月底到来年的4月初。我种的菜就那么几个品种,我一般在四月底把黄瓜育苗下地,象豆角之类的在四月底,五月初就可把种子直接种在地里。我这里早晚温差较大,所以象黄瓜,豆角之类的在9月中旬时长势就弱了,然后慢慢就不行了。番茄,柿子椒的耐寒力似乎强些,但在11月初时基本也死光光了。

很多菜的种植还得看当地的气候,我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经验。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好贴!想请教一下,您上面所提的适合种某些菜的月份,大致几月到几月可算霜冻期,即开始有霜冻到最后的霜冻日子。比如,我们这里的霜冻期是11月至4月,即从11月到4月都有霜冻,很多蔬菜无法种。

换句话说,想请教的是,您这里提到的蔬菜,哪些是不怕霜冻的。我种的唯有葱和韭菜似乎不畏霜冻。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最初的种子是在ebay上买的,后来是是自己留的种子,挺好种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你最上面那种豆子在哪里找到的种子,太稀罕了,我们叫它“峨眉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就是每天浇水,一星期撒点牛粪,就不用干什么了。我种的东东都是好弄的,要不全被我给养死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收成会不错,去年接了不少。到九月时会有小虫爬在叶子上,但黄瓜不是被虫害死的,而是天气凉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中国黄瓜开了好多花,不知收成怎样?
我的黄瓜没长好,开了花结了小瓜就掉了。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专家!我的黄瓜怎么刚结果就变黄蔫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anks for sharing.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哈,天天傻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我是狗狗的忠实fans.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想做太多,可惜脑瓜不太好使,就量力而行了。
hhtt 回复 悄悄话 A dog owner.
hhtt 回复 悄悄话 Southwest region Landlord + hobby farmer + well known blogger. What else?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赞!中国黄瓜很好种的,产量高,一般七月开始成熟,可是我这里到九中旬就开始不行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种大番茄,特别容易成活, 特有成就感。我们这里冬天低温夏天高温,四月以前不要想在室外种花种菜。一场晚霜全完。黄瓜特别容易长虫,钻心虫,一个个都枯萎,再不种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成仿符' 的评论 : 很多是今年长出的新韭菜,去年有几颗韭菜撒的籽。我刚给它们剪了头发,看着有点悲催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我在西南,现在正是菜要成熟的季节。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Zhen' 的评论 : 解释里不是分了南北方了吗,都是业余菜农,差不多就行了哈。
成仿符 回复 悄悄话 韭菜那张应该去掉。太草了,真韭菜会伤心的。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在大南方了,12月还能种辣椒番茄!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specify the region. Different region the climate is different.
Thanks for sharing.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养个花,种个菜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