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走出婚姻困境

(2018-06-29 20:26:12)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小姑娘在童话故事的结尾都满足地看到: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等小姑娘长大出嫁了,才会知道婚姻与幸福并不是等同的。 童话故事大概都是男士写的吧。有个女作家说过:当男人来写女人的时候,总是很可疑的。看女人怎么写女人的:美国幽默作家helen Rowland 有句辛辣的名言:“when a girl marries, she exchanges the attentions of many men for the inattention of one. 当一个姑娘结婚的时候,她抛弃众多男士的关注,换来了一个男人的漠视。”没一个新娘会这么想的。大家都盼望着一生一世相濡以沫,像钱钟书和杨绛。可惜大多数的夫妻,都没他们幸运。关系是要维护的,婚姻是要经营的,所有的婚姻文章都这么说。怎么经营?彼此沟通,赞美,体谅对方,这些都有道理。你注意做这些的时候,是会改善关系,但是一旦忘记了,又回到老轨道了。Dr. david schnarch 提出了一个不同的观点。一般人认为的沟通其实是要配偶接受并赞赏自己,要求对方和自己的角度和看法一致。一个人总是要求改善关系或要对方改变,其实改变自己最不容易。 当婚姻进入困境的时候,它也可以成为一个转机去完善自我。而 自我的变化自然会带动关系的变化。所以走出婚姻困境的关键是:自我关注,自我安慰,自我突破。

自我关注的一个要点看清自己。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盲点的。婚姻就像一面镜子,会把你的本质照出来,而人们最开始的反应是否认。我一个年长我一轮的朋友就分享过他和太太的挣扎。他说如果不结婚的话,他会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多么好的人。 婚姻,让他看到自己的很多漏洞,所以一直在补洞。婚姻是个帮助你认识自己的极好机会,不过你总是在抗拒配偶指出你的真相。

Dr. david schnarch给出了几条具体走出婚姻困境的建议:

  1. 在婚姻困境里,第一条是不要归罪于配偶和环境。抛弃受害者和自己最高尚的态度,思考自己有什么责任。如果换一个人在你的情况下,他会做与你不一样的事吗?
  2. 自我反思是为你自己的成长。反思不是说要找出我有什么毛病。不要诱惑配偶来证明你要变化。当配偶指出你要改变的时候,你的通常反映是保护自己,反而不会改变。问题不是你好不好,而是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3. 如果你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那就回想一下,你过去有没有经历过类似的情况。想一想你的配偶通常控诉你哪一点让你很生气的。那就想一想配偶讲的到底有没有正确的地方,哪怕有一点点。
  4. 不要被配偶的反应激怒。不要期待对方来肯定自己。
  5. 你自己反思,不要要求配偶也去反思。那是他的事情。
  6. 不要求改善关系。要改善的是你自己。你自己变好了,关系自然会好的。
  7. 不要纠结于配偶干了什么说了什么。关注自己,释放对他人的善意和公平。
  8. 不要试图改变对方。你越拉,对方可能越抗拒
  9. 从不同方向寻找解决方法,不要固定于一个固定模式。
  10. 停止要求对方倾听接受认同你。每个人的观点和角度可以是不同的。
  11. 如果你发现你配偶的弱点,尤其你坚信是真实的话,最好闭嘴。跟他分享多半会激怒他。让他自己发现吧!对于这一点,对我个人来讲,是如雷贯耳啊。真愿意早十年看到这点。
  12. 不要陷于情绪里面爬不出来。
  13. 说话做事,注意你的tone.
  14. 真实面对自己可能从过往历史形成的投射。
  15. 不要试着表现成熟。真正自信成熟的人不在乎自己表现得怎样。
  16. 让你自己里面最好的一部分来说话,做事。 也试着用善意解释他人。 I have found that speaking to the best part of people evokes best in them.

 

参考书: “Passionate Marrage ”by David Schnarch, phD:  Chapter 12: Hold onto yourself: your crucible survival gui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会和朋友一起分享!这是一个很实用具体的帮助!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的确是这么回事,活到老学到老,有意识地在各种关系中获得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这得看具体情况吧。有的婚姻和你自己好不好没关系的。当然你自己不在乎婚姻质量的话,也无所谓。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说是什么样的困境。有的时候,你做再多都没有用的。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非暴力沟通的原则:
1. 我们彼此有什么需要?
2. 你想要我怎么做可以满足这种需要?
3. 需要必须是具体的。比如说:我需要你分担倒垃圾的任务。你可以负责每个星期四把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然后把垃圾桶拉到街边的任务吗?
4. 避免指责和含糊不清: 比如说: 你可不可以不用这么懒(指责)我要你勤快点儿。(含糊不清)
把需要说出来,把具体的要求列出来,其实不难。难的是平心静气,不带指责,不带坏情绪。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金玉良言。 谢谢分享。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