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自己的善总是有限的—遇到了职场政治

(2018-01-07 19:16:58) 下一个

我在现在的岗位上一晃就干了十年。上司是个温和宽容的白人老头。大概三四年前他计划退休,跟我讨论让我接手。 那时我家老二才周岁,我产后受伤身体不好,家里事特多,先生常出差。想到要接手当一把手,负责整个系统运转,还要协调上层关系,一下觉得忐忑。凭自己完美主义的性格,我会给自己很大压力的。而且还有具体问题是:接手了要经常早上7点去开会。这点我不能保证呀。要不要接受呢?犹豫再三,我决定以家庭为重,让一个比我年轻年资低的白人同事去当领导吧。他比我晚进来四五年,人也温和,经常想我请教技术问题,还与我是邻居,他家老大和我家老大同年同级,有时候在一个班。所有这些交集,都让我跟他相处很好,他见到我总是笑吟吟的。我决定放弃升职让他上去,反正我想我就像以前一样吧,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做妈妈比其他工作重要。

老领导转半职,新领导上任一年了。新领导年轻精力旺盛,开始了一系列提高工作效率的流程改进,在上头也露脸很多,知名度大大提高。比起老领导,他毕竟嫩一些,我开会也积极发言,给他建议。似乎一切还顺利。

只是慢慢地,办公室了有了很多变化,是无形的文化上的变化。与老领导共事十年,他跟任何人讲话,都让人觉得他与我们是一体的。他还跟我们一起抱怨上级。从上到下,大家都放松对他很尊敬。新领导勤快能干,办事高效。只是他不仅不放手,反而把我原来做的一些事也包揽过去了。他讲话的语气,也慢慢变了。好听点说:是自信。不好听点:是老板口气出来了。我对他当领导并没有意见,但是当他用老板的口气跟我讲话的时候, 我就非常不舒服。不光如此,似乎整个办公室都有把他当头众星拱月的气氛,而不是平等宽和的气氛。我才发现,我以前想得太天真了。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在美国也是有这道理的呀。

也许心里的抵触和不满,是能被他人感觉到的。渐渐地我发现他看我的眼神也有了疏远和戒备。然后有一天,一件小事激发了我的不满。当他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爱理不理地哼了一声。然后回家,越想越气。自己工作十年,顺顺溜溜,老头退休,自己是年资最高的了。我甘当绿叶,不想这红花长出刺来了。恨不得要马上换个工作。反正工作好找的很:猎头就经常给我发消息。但是新工作就要搬家。不搬家就要commute。接孩子不方便哪。而且儿子坚决不搬。这年纪,朋友比天大。要搬家,不再是当年单身了,现在是关乎四人加只猫了。最稳妥的,还是接着在这里工作。

以后咋办呢?见着他躲着走?躲不了,抬头不见低头见。对着干?死路一条,现在他是领导。顺从?不甘心。周末在家,开始拿起朋友送我的一本书: “the journey—how to live by faith in an uncertain world” by billy graham. 顺手一翻,翻到21章“when others disappoint”.

我们为什么有冲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按自己的心意行事。我们总希望别人按自己的心意做,这样就好相处了。可惜别人也是这么想的。 人总愿意责备环境。但是环境是要借着你自己的弱点才攻破你的。就像大堤和洪水。洪水要找到堤上的最弱点把它冲开。我们人的内心,也是有这些弱点。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弱点补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是呀,我过去十年,一直经历的是和风细雨。顺利是顺利了,人的长进太少了。老领导会容忍我的小脾气,以至于我大学里就有的清高脆弱还在自己身上。我把一切都认为理所当然。认为新领导也会理所当然包容我。现在该醒醒了。要睁开眼睛了。把目光放在他的弱点上,我会越来越愤怒,还会给自己的愤怒找理由。把目光放在自己的优点上,我会为自己委屈。正确的做法是:要把眼光放在自己的弱点上,把这次困难看作是个机会吧。这是个机会让我放下骄傲,认识自己的弱点好来修补。这过程,说真的,不容易。光认识到这点,就让我经过了几天的煎熬。

我们常说“he is nice”. 但是人总是罪人。在试探下,恶很容易就会出来了。来自自己的善总是有限的。

然后要怎样做呢? 我要怎样去面对他呢?

Billy graham 说:解决冲突的方法是爱。真正的爱不是感觉,而是你有决心把他人放在你自己的前面。咬着牙去做,是做不了的。只有我们放下自己去亲近神,才能有能力去爱。

圣经给了我们几条原则:

  1. 把跟人和平共处当作你的目标
  2. 对待他人像你希望别人对你一样
  3. 不仅为你的朋友也为你的敌人祷告。
  4. 保守你的舌头
  5. 不要以恶制恶
  6. 放下过去
  7. 操练饶恕的能力。

一根链子的强度,取决于最弱的一环;一个人的品格强度,也取决于做弱的一点。就这样一天天操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听圣经的话没错,遇到不顺心的人或事,且当成神给我们操练的机会:)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心态并不好,所以把自己的挣扎写出来。成长是要付代价的。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至致不分了,哈哈。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致不是之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好心态。学习使人明智,善良使人宽容。即使再发生什么,之少你可以问心无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阵子隐隐也有这个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