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离真实有多远呢? ---我看张爱玲--下

(2017-07-01 10:57:27) 下一个

张爱玲的真实,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等她入世了,其实也难活得真实。道理都写出来了,活不活得出来,则是更高深的道行。让我们来看看她的文字和她的生活吧。

对于大多数女人,爱的意思就是被爱。“这是张爱玲对女性嘲讽的话。放到她身上,不幸命中。张爱玲是怎样爱上胡兰成的?这是她的初恋。才20出头的她,熟读鸳鸯蝴蝶梦的旧式小说,写尽尘世间男女情事,实际上作者自己,还啥都没有经历过。长大过程中,她被母亲看做累赘,被父亲看作叛徒;被保姆看作失败的事业。长这么大,何曾有一个人停下来细细看看她。哪怕啥都不做,只是全心注视她,张爱玲的这颗心,该会多雀跃! 何况从天上掉下个风度翩翩文采斐然的成熟男人,那么专心地注视她赞美她,花时间陪伴她。张爱玲的心,能不沦陷吗? 她执意嫁给胡的理由是: 他懂我. 是呀,人生难得一知己。只是聪慧如你, 你懂他吗?爱情是双向的呀,姑娘。 爱玲去了美国后,遇到赖雅,一个大她30岁贫病交加的不知名作家。张爱玲嫁了,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了解我“, 还有,赖雅无比痴爱她。 张女士,你兜了一圈,两次嫁人的理由却都如此相似!女人啊,除了被爱,你还在乎啥呢?

“半生缘”里,顾曼贞最后说:“世鈞,我們回不去了

爱玲,这是你旁观的理智。你明白当初在云端里飘的幸福,永远过去了。在地上的日子才是真实。只是人心底总是贪恋温暖,即使是往事随风,也有便利的自我慰藉的价值。爱玲,你懂,但是你也过不去这个坎。像在“小团圆”的结尾里:“这时候也都不想起之雍的名字,只认识那感觉,五中如沸,混身火烧火辣烫伤了一样,潮水一样的淹上来,总要淹个两三次才退。就是做的梦,也是这样的:当时的彩色片还很坏,俗艷得像著色的风景明信片,青山上红棕色的小木屋,映著碧蓝的天,阳光下满地树影摇晃著,有好几个小孩在松林中出没,都是她的。之雍出现了,微笑著把她往木屋里拉。非常可笑,她忽然羞涩起来,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时候醒了。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 爱玲呀,纵使万般才华修饰,其实你内心里是个多么渴望被爱的小女生!而凡人如你我,难道不是经常贪恋过往的温柔,不想承认白月光已成米饭粒,朱砂痣已成蚊子血?此时如有一分清醒,请对自己说十遍:我们回不去了。

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似乎是很平淡绕口的一句话。年轻时无感,人到中年了才读懂其深意。翻译成白话就是说:“我知道自己是有不好的讨人嫌的地方,这是因为我经过了这些这些;你明白了,就该从心里疼我呀”。这是在祈求完全的接纳。美丽的东西谁不爱呢? 难得的是爱不美的地方。张爱玲对自己的长相是不满意的,因为她一直有个风华绝代的母亲比着。恋人夸她的眼睛,她自嘲是三角眼。她自知自己与人相处有点僵,总觉得自己不讨喜。举个小例子,姑姑告诉她,从小带她的保姆要走了,约时间与她告辞。敏感如她,嗅出对方该有物质上的期待,所以买了两袋油乎乎的糖果。当保姆快速收起并无笑脸时,张大小姐马上想到她送错了:人家更期待钱呢。一时没意思起来。对自己的不自信,让她是这么渴望被懂得被无条件接纳。这样的要求,其实变成了她与亲人相处的盲点。她看路人看得透,看亲人,却未必如此。她看她母亲,永远是个小女生在看妈妈:羡慕她的风采,郁郁于得不到她的爱。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可以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父母。张爱玲,你有过从一个成年女人的角度看你的母亲吗?你有没有看到她自小父母双亡后的无助和漂泊各地的焦虑呢?你的母亲会不会说:“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浙江大学的校训是“求是创新”。 求是要放在创新之前。因为人的懒惰人的贪恋人的软弱,求是不那么容易。即使求到了真实,活出来,更不容易。可是只有活出来的真实,才会带来真正的自由。张爱玲呀,你很早到了半山腰,你的通透来自于你的高度。这高度,已经是超越了很多人的,只是,以你的才华,你是可以走更远的。求真的人不喜欢假如,不过爱你如此,我还是会想,假如你运气好一点,像“欢乐颂”里的安迪遇到老谭被呵护珍惜,你能否可以借一点点力,飞到峰顶看风景呢?凡人如你我,浪迹红尘,追寻且追寻,切记变化总是真。有怀旧么?有后悔么?就对自己说:“我们回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