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江大河

(2019-01-05 10:39:38) 下一个

我四岁半开始读书, 那时是六年小学三年初中, 13岁初中毕业。 我和我姐一个班同时毕业由于我爸是叛徒,走资派全家下放。 我和姐都不能上高中。 一年后政策有所松动。 两人中一人可以上高中。 妈妈对我说我还小,以后会有机会。 姐姐上了高中, 我继续当农民。 一年后邓小平管事, 所谓的“右倾翻案风”。 上高中必须考试录取。 我已经辍学两年, 没学过物理化学。 我没有退缩参加考试。 我考取了。 上学后老师告诉我我被录取是破格因为我的作文非常优秀。因为我的理化是零分。也许我可以是优秀的文科生, 可是我大学是理科。

姐姐和我高中毕业后继续下放。 77年12月参加高考, 姐姐和我都参加了。陆陆续续别人的通知书都来了。 我每天收工后都步行十里地回家看我的通知书来了没有。 十几天过去了, 我的通知书仍然没来。 姐姐被师院录取。 那天晚上我痛苦失望地走回下放的生产队。一路上我知道妈妈在后面偷偷地跟着我。 她是怕我想不通干傻事。

最后我的通知书是邮局耽误了。 我考上的学校比姐姐的好, 是二本部属院校。不过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分数, 也不知道分数线, 和电视剧不同。 

四十年前的中国可以说是邓小平把一个国家从暗无天日引向光明。现在的人无法想象当时的我们内心对未来的绝望以及邓小平给我们的人生给与的希望。为此我一生都感激感恩!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决定着整个国家每个人的命运。一个无能,愚蠢和暴虐的元首就是一个国家的灾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河东狮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我们那一代人走过的,深深刻入泥土里的脚印,无限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