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警报真的拉响了

(2018-06-25 06:42:38) 下一个

上星期四老大紧急设了一个没有放标题的会,根据我多年来的经验,
这种会基本没啥好事,这些年来我记得有, 一个业务出售了,哪个地方要裁员了,什么工厂里出了安全事故等等。

但坏事情也有大有小,对我们的影响也有直接由间接。这次会是什么呢?最近也没听说什么小道消息啊,我内心暗暗祈祷不要有什么不想听到的事发生.
还好,我所担心的事老大一个字也没提,却说的是我根本没想到的一件事,有一个大产品在中国销售多年的,现在要转回英国了。还在保密阶段,但要求在两个月内转换完成,需要供应链马上评估,并且行动。
哦,这种事对我们小虾小蟹来说,不过就是要多干活,快出成果,两个月之内结束,不能出大差错,除了辛苦点, 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这对中国公司,却是一件大事,是一个大业务的损失。
老大远在重洋,仿佛通过电话看到了我心中的疑惑,他解释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原因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关税壁垒一旦形成,再把这个业务放在中国, 我们的成本就要增加四成,又不能转移到客户头上, 我们就要亏本了。
嗐,我这个经济上的傻瓜,政治上的白痴!每天只想着把自己柴米油盐的日子过好,从来也不去关心谁做首相总统,脱欧了,贸易战了这些国民大事,真没想到看似远在天边的这些事,这么快的就近在眼前,切切实实的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未来不久可能还会反应到我们的生活上,可能以后生活中这些70% 以上从中国进过来的东西都要涨价,我买东西的时候要更多地检查自己的钱包了。
虽然理解这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互相牵制,互相博弈的手段,但总统主席首相们,难道你们不是应该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稳定,更富裕,更安全吗?在现在这样一个高度全球化的环境下,难道我们要倒退一百年,画地为牢,才是保护自己的唯一手段吗?
英国退欧后, 据说我们去欧洲也要申请签证了, 最近每次回一次中国,3个人签证就要付掉几百磅, 以后去欧洲也要付签证费,钱包越来越瘪了。
我这个色厉内荏的胆小鬼,只敢在心里呐喊不满,嘴巴里可不敢乱来,唯唯诺诺的接了老大的任务,马上乖乖干活去了,只有两个月,涉及到几十个供应商,一分钟也不能耽搁。这后面几个月还会有什么变化呢? 拭目以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axu7509 回复 悄悄话 全球化走到今天,弊端逐渐显现,自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阻拦。关键看领导人们有多大魄力拨乱反正,把全球化控制到合理的程度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原材料还是中国为主,但成品的关税增加了,原来是中国装成成品卖给美国,现在改成英国装成成品卖给美国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这个世界还是美国主导啊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贝贝,老百姓也要关心政治啊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以来已经有一千九百多家外国公司来美国设厂。以后不在美国设厂生产产品,其它国家的公司很难通过进出口贸易来赚美国的钱。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什麼大產品在中國賣多年要轉去英國賣這裡想不通、是否由中國供應材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事关老百姓的生活了,不可小瞧这贸易战的影响!好博文!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 这次一声不吭的就转了,决心大了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1' 的评论 : you think so? :)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产业已经空心化,这样下去除了少数高端产业,大部分人会没工作。这是最可怕的。
Danning1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干。 Make British Grate Aga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