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今天小胜一回合

(2018-06-23 00:28:08) 下一个
还记得儿子刚生出来时皱巴巴粉红的样子, 我姐笑着说就象个小老鼠。一转眼已经是长身玉立的小伙子。最最重要的是已经进入teenage时代。
我已经很习惯的任何事他都要发表他自己的观点了,说实在的, 虽然有时他强词夺理,甚至赖皮, 但也确实有很多时候他的看法颇有点出处,值得参考。有时候他不说话, 我也会主动去问一下他的看法。特别是需要他参与的活动,想买的东西,我们完全不能大包大揽了,一定要征得他同意才行。
但老公显然还不怎么习惯他的跟屁虫现在居然不全跟了,而且经常斗胆挑战他的权威,有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要重新夺回他的江湖霸主的地位, 这时候就爷俩就火药味十足,刀对刀,枪对枪的叮叮当当吵起来。这种状态经常以同一种场景收尾,老公拉下脸, 提高嗓门,就差拍桌子了, 大喝一声, 我说的你到底听不听? 儿子拉长脸, 一声不吭地把饭碗一推,或者把其他手中的东西一扔,转身钻到他的房间里去,用沉默来对抗老爸的强权。
这次NCS 的活动同样如此。NCS 是政府为GCSE考完后的孩子准备的一个为期4个星期的活动,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事情处理能力。我和老公一看发过来的这封信,简直开心死了, 因为我们今年没准备回中国度假, 正在为儿子78个星期干嘛发愁呢,这个活动简直合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谁知道回来和儿子一说,儿子用不容任何人质疑的坚定的语气说了两个字:不去!
为什么呢?,我装出一副慈母的口吻问。
不为什么, 没意思,就不去。
根据对我儿子的了解,我知道这小子这时杠上了,你如果现在在坚持这个话题,一场战争就会一触即发。我连忙使眼色制止脸露生气,刚想发火的老公。
晚上睡觉前时那十几分钟是儿子最驯良的时间,我有的时候会去摸摸他的头发,拉拉被子。儿子这时候最好说话。我准备在此时再次试探儿子的想法。但母子双方, 知己知彼。儿子一看见我进房间, 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还没等我展开怀柔手段, 就先跟我说,我知道你要为什么,我们好多同学已经去过了, 都说不好玩, 而且要在外面呆四个星期呢。
也是, 这个活动有四个星期, 儿子虽然大了,还真没离开我们这么长时间过呢。我温言劝说他,这是个好机会,会交到很多新朋友, 比闷在家里好玩多了。而且我拍拍胸脯说:妈妈也舍不得你离开这么长时间,我跟你爸爸在家多无聊啊,我们可以试试只去两个星期。
儿子不吱声了,我知道他思想已经活动了。事不宜迟,赶快回房间帮他把名报上了。老公还担心他第二天醒过来会不会再犟头犟脑,到时还不肯去就麻烦了。
报名后,NCS发了几封信给他,很巧的, 正好有一个他的好朋友也报名了,儿子虽没说可以去这些话,也没再出什么幺蛾子,开始看一些具体的要求了。我和老公欣欣然。
昨天NCS要求报名的家长和孩子去参加动员会,妈呀,黑压压一屋子十来岁的孩子,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吵得我和老公在屋子里都呆不住。主持人不断地扯着嗓子要求大家安静。儿子一切表现良好, 跟他认识的同学朋友又说又笑。我和老公见此情景,互相会意一笑。
回家的路上,儿子忽然问我:“你不是说只去两个星期吗, 现在怎么还是四个星期?,糟了,我已经把这梗给忘了,我张口结舌,一时找不到什么借口自圆其说。儿子悻悻地说,我就知道,反正我觉得不好玩就不去了。
好吧,我自己找个台阶先下,至少他不说不去了,希望他在活动中见到朋友,把两周还是四周这事给忘了。儿子啊,等你再过几年上大学离开家了,你如果还愿意4个星期就回家一趟看你老爸老妈,我们就要开心坏了。
NCS活动,虽还有一点小不确定性,但老妈暂时小胜一回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山夜猫狸' 的评论 : 呵呵....,不断积累经验
巴山夜猫狸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母亲。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每个母亲都有自己的绝招,呵呵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天和女儿斗智斗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