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牙周病记

(2018-11-11 06:06:19) 下一个

抗牙周病记 (一)

培土

 

我从小牙就很不好:细小的门牙如小鸡的爪子,尖牙的颜色则在黄黑之间,此外,牙齿上总有一层酸臭的牙垢,随时随地散发着一阵阵酸腐的气味。

在加拿大读书时,听说牙医学院里有免费洗牙,带着拣便宜的心理,便去约了个会。那天是满脸笑容的进去,幻想着今后一笑一口小白牙的小脸。然而,这傻笑迅速消失,一个五大三粗的女汉子,使劲的在我牙上来回刮,下手之狠,可以听见那刺耳的刮骨声,并可见满口的鲜血,不断需要吸走。手不停的同时,嘴也不停,基本上都是在骂我,什么脏啊、臭啊、太不讲卫生啦、平时不好好刷牙啦、bla、bla、bla。这酷刑仿佛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最后还记得她说,三个月后再来。

后来跟同学谈及此事,有一个同学说,这种机械性清牙其实弊大于益,正常的牙齿上面会有一层膜,无害的菌群在上面形成平衡,况且刮牙把牙龈弄伤,使牙龈收缩了一点,让牙齿多暴露了。这种观点是否对每个人都正确,吾不敢肯定,但从此,让我有理由回避清牙了。后来看到有一位朋友清牙次数较多,肉眼可见牙龈萎缩,此为后话。

毕业后繁忙的研究工作中,牙齿的问题一直有增无减,经常刷牙出血,时而对冷热敏感,隔三差五,部分牙龈暴发户般地膨胀,妄图要先富起来,部分牙齿则前后摇晃,试图脱离组织。

无奈之下,去找了牙医,特别留心找了个态度良好的华人牙医。该医生测量了一下,说是非常、非常严重的牙周病,如不迅速采取措施,牙齿将会、很快、全部掉光!需要“深度清牙”、上药、等等。医生大概看出我对深度清牙的恐惧,强调他动作很轻,不会疼的。如此处理了几次,并教使用牙线,同时还使用抗菌漱口水,加强刷牙,似乎还是控制不了病情。

几年后,移居洛杉矶,在新环境新工作等的压力下,牙病又严重了。几年内相继掉了两棵牙。大约老天可怜我,2000年时给了我一个机会,到一家著名大学的牙医学院,做牙周病的病菌研究。院里一位副教授给我做减价植牙,但要求先作深度清牙。他说,一方面牙周病需要治疗,另一方面,牙周病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和植牙失败。

这次深度清牙的结果,是又遭了N次苦N茬罪。自我感觉是,深度清牙的结果对牙周病没有改善。而那次的植牙血流不少,也比较痛。我当时怀疑,是否因为流了不少血,把麻药给带走了?还好快二十年了,该钉子一直很牢靠,牙冠也一直很好用并很好看。

对牙周病的研究,西医的解释是由致病性细菌所引起。当时深信不疑,并觉得是个上好消息,因为细菌是有药治的。例如,急性牙周病,经常是由某种病菌的爆发。只要从牙痛的状况、部位等,判断出细菌的种类,应用对付该细菌的特异性抗菌素,外敷的话,应该就可以很快治愈。这个想法很快就得到证实,几个月后,我的一颗磨牙根部忽然剧痛,当即判断是某种病菌的急性爆发,立即自配某种抗菌素30毫升,用小块纱布沾湿敷上,仅几分钟疼痛便解除。再敷一个多小时,便似乎彻底解决了此次牙病。几年后,有一个朋友急性牙痛,也被我治愈,使该方法又一次得到验证。

然而,慢性牙周病,往往有两种以上的病菌,再加上一些机会性的细菌参与捣乱,同时可能还有一些病毒也在火上加油,而病毒细菌是无处不在的。这些细菌对抗菌素的敏感性各不相同,有些甚至对多种抗菌素不敏感,长期使用多种抗菌素必然会造成不良副作用。虽然有想法用多种抗菌素混合外敷,但一直未进行深入研究。曾配置2-3种强力抗菌素溶液对自己的牙周病区外敷,也没有得到什么效果。

曾经发过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给一家公司,毛遂自荐地提议与之合作开发治疗牙周病的药物与方法,但未收到回音。后来不久便离开了牙医学院。

 

抗牙周病记(二)

2010年初,由于中年危机,加上从小就喜欢的冒险精神,回中国大陆找了个职位。原本想在科学技术上试试能否开创一番事业,不过很快就清楚自己并不是这个料,也没有这个身体本钱。但上帝关上一扇门,却另开了一扇充满玄妙的小窗。约从2012年起,业余时间开始学习中华古文化和古中医,从“道德经”和“四圣心源”学起。

那段时间里,牙齿牙龈的问题还是每况愈下。但也逐渐明白,牙的问题其实主要是身体的内在问题,细菌只是乘虚而入,并且细菌是无处不在,永远也斩不尽杀不完的。例如,以前认识一位牙医,身强体壮,牙齿整齐牢固,既不用牙线,也不清牙,刷牙也只是偶尔为之,几天一次。此人却在诊所里教育着牙病患者要常刷牙、用牙线、定期来诊所清牙。从那时起,开始换个角度,思考如何由内向外地改善牙齿地状况。

古人云:“肾主骨,牙为骨之余”。牙齿和牙床的骨头与肾气相通,因此,肾气虚弱、受损,可导致牙疼,甚至牙齿脱落。另外,牙齿健康的更重要因素,可能在于陽明经的气血里。人体内几十条经脉中,包括有手陽明大肠经、和足陽明胃经,这两条陽明经脉都是多血多气,根据《黄帝内经》,一旦陽明脉衰,人便开始衰老(经曰:“陽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手陽明行经下唇和下齿龈,而足陽明经通过上唇和上齿龈,这两条经脉的气血充足,如果在其气血中,营气精华、卫气剽悍,对牙齿提供丰富的营养和有力的保卫,才是牙齿健康牢固的关键所在。

恰恰就在这时候,有一颗尖牙出大问题了,牙龈肿大并开始化脓,挤一下牙龈,黄色的脓会从牙缝上流出,牙齿也开始有点松动。一开始,我设计配制了三种抗菌素混合液作外敷,每日约敷两次,每次一两小时。处理了三天,总体病情没有任何明显变化。

根据经络的道理,太太从茫茫无数的中药方中找到一个方子,我们觉得该方子有疏通陽明经能力,并可能有对肠胃疏通和滋补作用的成分。于是买来药品,用铁锅略炒,打成粉,炼蜜为丸。每日服用,几天后,肿消了,牙也不摇了。当然还要加上每日仔细清牙,和禁糖。

总之,当今的体会是,慢性牙周病的治疗,五成在于身体内在的健康,尤其是消化道和陽明经脉的健康,当然,牙齿本身就是消化道的第一关,以及足少陰肾经和肾的健康;四成在于牙齿的清洁:刷牙、牙线、禁蔗糖;一成在于用牙,牙齿喜欢少用、轻用。过分大力和较多的咀嚼伤牙,也伤牙龈。只有这几方面同时合力,才能对付牙周病。

 

杂谈(三)

牙医往往遇到病牙就建议拔除,因为这是最简单可靠的方法。牙病总是有原因的,如吃糖过多、口腔不干净,细菌大量滋生;或机会太多、劳心劳力劳房、肾虚精虚;或压力太大、情志不调、抗病力下降;或长期胡吃海塞,肠胃臃堵,陽明经气不畅。而细菌病毒的大量繁殖是一个潜在的致命因素,它们不时会侵入或混进血液里,随血液而流遍全身。一旦牙病加上其他病,如外感、过劳、情志失调等,后果可能会很严重。拔你一颗牙说不定救你一命,同时还为未来的做假牙植牙提供机会,况且普通牙医一般并不能将你的牙病逆转。

庄子对昭僖候曾有一问:取天下而失一臂,君会取么?昭僖候答:寡人不取也。N年前,我对自己也曾有一问:失颗牙或失一辆车,我愿失那个?当时的想法是:能否都不失?我因此对牙科医学和应用作了一番研究,却得出意外的结论:如果牙痛了而去看牙医,结果往往会是牙车两失。

牙病,如同所有其它疾病,当结构上没有任何改变,DIY是有可能自行处理的,但需要有一定的研究能力,或有能人指导。如果结构出问题了,如牙齿松动、龋齿,恐怕就必须找专业人员了。

就DIY举例,比如胃火牙疼:黄连上清丸、保和丸;肾陰虚:麦冬地黄丸;肾陽虚:肾气丸。急性牙痛的止痛,针刺或点按穴位:颊车、下关、合谷、太溪、内庭。经络瘀堵:站桩打坐,练功行气,配合疏通经络药物。不过,用药如用兵,千万不要吃错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培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您是高手。确实药物应该少用慎用。
anla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对,但对治上有待改善,可以先试试用针灸(调脾胃的针法)一个疗程10次,气血通,身体自然会自己解决它的问题。
培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driver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最近在微信上看到,说用白酒加盐漱口,解除牙疼等问题。华人店有现成的 Cooking Wine 加盐酒,我现在有时就用它来漱口。
Busdriver9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我也有严重的牙周病, 目前已经完全控制住。牙周病很难治好,去口腔医院多次,用过牙周宁,甲硝锉,漱口水等等。只要有人回国就请人带,逐渐不太管用,大概有了抗药性。有一次与我的牙医(国内来的)聊起牙周病的治疗,他告诉我一个秘诀---刷牙后用双氧水Hydrogen Peroxide+清水按1:4的比例(可调整)含40秒漱口清水冲洗净,每天坚持。严重时可多几次。我推荐给周围朋友很管用。其实任何伤口发炎用双氧水冲洗保持30秒清水冲洗马上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有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