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trues

历经人世沧桑,花甲之年,习作自娱
正文

姥姥家乡的往事(23,24)

(2017-06-23 19:13:31) 下一个

                                                                二十三

 

春草至从生了孩子后,人长得越来越漂亮。脸上红润润的,一笑两个酒窝显得特别甜美。人们都说婆婆和儿媳妇是天敌。在我们家真看不出春草是儿媳妇还是女儿。婆媳俩好的就差没有穿一条裤子。不知道是因为春草本来就是这个家的养女还是因为她身上的日本血统?反正一家人都被她照顾的好好的。个个都跟她亲。难怪人们常说找老婆就要找日本女人!在我心中她又象姐姐又象妈妈。不论有什么事我都会对她说,听听她的想法。

一天学校里出的作文题目是写自己的爸爸妈妈。平常我的作文总是班上第一。经常作为范文在班上读。这次我却真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晚上看见小舅有事不在家。就只有春草一个人在房里哄小鸽子睡觉。我心中发烦就进屋找春草聊天。春草见我一脸不高兴,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把作文的事情对她说了。她说:“作文该咋写我不知道,但是你父母的事你是廻避不了的。你越来越大了,早晚得面对这个问题。别看我从不谈论自己的父母,可是不管他们是什么人?总是生我养过我的人啊!我哪能一点都不想呀?” 她又接着说:“自打我生了小鸽子后,我才知道一个母亲是不可能忘了自己的孩子的。为了我的走散,父母说不定有多伤心。以前我想到他们把我丢在中国自己跑回日本,心中就充满了恨。现在这恨慢慢地消失了。渐渐的有一种强烈的思念会时而出现在我心中。” 我问她:“如果他们找到你,你会同他们一起回日本吗?” 春草搂着我说:“傻孩子,咋问我这样的傻话?这里有疼我的丈夫和婆婆,有我可爱的孩子,还有你这小人精。我爱都爱不过来,哪啥得离开啊?” 我依偎在她身边,闻着她身上甜甜的奶香味,突然想要是她就是我妈妈多好!

那晚在煤油灯下,我写出了自己认为最好的一篇作文:“我的妈妈春草”。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象颗草。春草是个流浪儿,十多岁就来到我家。她不知道自己的父母(请原谅我在这里撒了一谎)现在什么地方。就象我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在哪里一样。三岁那年父母把我丢给了姥姥,从此天各一方。是春草和姥姥把我带大,让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娃娃长成了一个中学生。这漫长的岁月里她们注入了多少心血?只有她们自己心里知道。但是她们从来不对我提起。

春草和我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可是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我的亲妈妈。姥姥要挣钱养家,平时都是春草带着我。从小我就钻在她被窝里睡觉。只有闻着她身体的味道我才睡得着。长大了我也老赖着同她睡在一起,情愿在她面前做个永不长大的小丫头。困难时期一家人都吃不饱,她会趁人不注意往我碗里拨些面条。当我离家出走时她急出了眼泪。我病了时她整天不睡的守护在我身边。当我好了时她高兴得抱着我直亲……除了自己的妈妈,谁能做到这些?

春草嫁给了我小舅,她不但给了我母爱,还让我小舅象父亲般对待我,让我也享受到父爱。记得有一次我吃了太多的白胶泥。是我小舅深更半夜把我送到医院。亲自研究治疗方案救了我的命。

现在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一只美丽的小鸽子。他们非常爱自己的女儿,但是她们对我的爱却一点没减少。我也很爱我的小妹妹小鸽子。我们还有我的姥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不论今后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我心中的好妈妈春草。谁言三寸心,报得三春辉?

我这篇作文,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让我在班上介绍写作心得。我不想多说什么,只是对同学们讲:“这篇作文我不是用手写的。是用心写的。只要你有一个感恩的心,你就能写出真实的感受。有关父母的文章永远都是美丽动人的。” 同学们不知道听懂了没有,但是老师带头鼓起了掌。

一天小舅从地区开完会回到家中,对大家讲了一个坏消息:王副专员因为一贯反对大跃进、人民公社,思想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庐山会议后被打成右倾分子,开除了公职。他老婆为了表示与他坚决划清界限,不但同他离了婚,还带着孩子远走高飞调到北京工作去了。现在他一个人在信阳地区一个茶场劳动改造。姥姥问我小舅这消息可不可靠?王二杆子到底在哪个茶场?小舅说是开会时遇到信阳地区卫生局局长聊天时对他说的。因为对方听说王副专员在古城打过游击。问我小舅有没有这回事?小舅说自己同王副专员很熟。把王二杆子在古城的传奇故事讲述了不少。这个地区卫生局局长就说了王副专员被打成右倾分子的事。还说这人就是一根筋,成天想着老百姓的生活,不知道见风转舵,被人暗算了。小舅这样一讲,看来事情都是真的发生了。

姥姥要小舅一定马上打听出王二杆子的具体地址,她要去看看他。小舅说:“娘,这种事别人躲都躲不掉,您干嘛硬往里参合?” 姥姥说:“我不懂啥左呀右的,我只知道我有难时人家邦过我。现在人家有难了我不能不管!” 没办法,小舅只好联系信阳地区卫生局局长,总算弄明白王副专员现在下放的地方是鸡公山的一个茶场,他现在的职务是一个农场职工。虽然是通过劳动改造思想,但是不算是阶级敌人。要是想去看望他没有问题。姥姥知道后,直接问联社请了长假。然后把家里要注意的事向春草一一作了交待。特别嘱咐我一定要听小舅和春草的话,别在外面惹事。随后收拾好要带的东西,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驻马店赶火车去信阳。我小舅请她再考虑考虑去了后如何面对别人?王副专员会有什么想法?我姥姥炝他说:“就你们这些当官的心眼多,我去看看自己娘家哥哥还用想哪多么?” 小舅让她等几天,等自己有时间了陪他一起去。她不愿意,说这是自己的事,用不着小辈们管。

不知道费了多少周折,第二天傍晚姥姥总算是找到了王二杆子的茶场。王二杆子因为受了风寒,正在发烧。躺在床上浑身不舒服,饭都懒起来做。听说有个女人找他,自知与老婆早己情断缘尽,她决然不可能来看望自己。想来想去,实在想不起会有谁会来到这鬼不生蛋的地方看望他这倒了霉的人?強挣着起来,跑到场部一看,原来是我姥姥。真是又惊又喜,忙问:“大妹子,你咋来了?” 我姥姥横了他一眼说:“你到会找地方享清闲,可把我累死了。” 场里上上下下本来就为王副专员报屈,平日里对他也很照顾。现在看他来客了,忙让他领回家休息。还特别强调明天不用出工,好好陪陪客人。

我姥姥跟着王二杆子往家走,一路上王二杆子同她怎么会找到这里?她一五一十说了经过。责备他没把她当自己人,出事也不说一声。王二杆子感叹的说:“连自己的老婆都吓的划清界限,哪还敢想到其他人?” 我姥姥说:“她是她,我是我!别把我同她比行不行?” 到家了,进门一看真象是进了土匪窝。乱七八糟的生活用品胡乱的丢了个满屋,让人无处插脚。我姥姥笑着说:“真是个土匪坯子,就不能收拾一下?” 她顾不得休息,直接打扫起来。王二杆子见拦不住她,只好跟着打扫。我姥姥见王二杆子满脸通红,一身病秧秧的。用手摸了摸他的头:滚烫滚烫的!忙让他先歇着。王二杆子不肯自己先休息。没法,我姥姥也只好不干了。我姥姥烧了一壶开水,下了一锅面条。又把家里带来的熟食热了热。二人一起开始吃晚饭。可能是路上太累了,也可能是时间太晚早饿了,那餐二人都吃的很开心。

吃完饭收拾好后,王二杆子就要出门找地方挤一晚。我姥姥拦着他说:“你身体不好,一个大男人又不会照顾自己。我这次来了怎么也得多住些日子,调养调养你。你总不能天天在外面找睡处。今晚你只管住在家里,我随便搭个地舖就行了。” 王二杆子一百个不同意,怕招人说闲话。我姥姥笑他从年轻到现在都只有咀上功夫,还没遇上真格的就吓得打退堂鼓,地地倒倒一个二杆子。她嘲弄说:“你当你还是个大官呀?拔了毛的凤凰不如鸡,有谁希罕你呀?再说你没了老婆我也早没了男人。谁想说啥就让他们说啥。我不怕你还怕啥?明天在屋里隔一下,就当两间房住吧!” 也不管王二杆子同不同意。邦他舖好床就让他早点睡。自己在另外一边垫了床草席,拿了一床被子就算一个床了。

这一夜我姥姥不放心王二杆子的病情,不顾自己旅途劳累,一夜起来了几次。看看他是否还发烧,又给他喂了两次开水,照顾了他一个晚上。第二天见他还是不退烧,就催他去医院看病。王专员一提到城里就心烦:到外都是认识的人,自己目前这处境尽招人嘲笑!坚决不肯去。我姥姥只好向茶场的赤脚医生(对没有正式医生资格的本地从事医疗服务人员的统称)请教该如何是好?赤脚医生认为王副专员过去成天在办公室工作。现在来到这个空气潮湿,早晚温差大的地方从事体力劳动,肯定不大适应。再加上平时吃饭也是饥一餐饱一餐的没有规律,身体越来越虚。别人得了个伤风感冒一下就好了,他却拖成了慢性病。既然他现在不愿去医院看病,就先给他开了点退烧药。叮嘱我姥姥说:“关键是得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保持一个好心情。” 我姥姥谢了赤脚医生,回家给王二扞子喂了药,让他躺在床上别起来,好好休息休息。她在屋里扯了一根绳子,找了一床被单挂上,给自己隔出了一块天地。又抱了几梱烧火用的茅草垫在草席下,好让自己晚上睡着舒服点。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安顿下来了。

我小舅接到我姥姥的信,说王副专员身体不好,自己还得住段时间再回。并且让小舅快寄一斤半粗毛线来,想给王副专员织件厚毛衣穿。山里的水气太重,穿少了不中。小舅赶忙买了毛线,又到下面医院开了不少常用药品,在纸上上分别写上用途和用法,一一包好。春草也找了几件姥姥的衣服,在口袋里装了些钱和全国粮票让小舅一起寄给姥姥。

姥姥接到了小舅的保裹后,找茶场的女人借了毛线针,按照王副专员的身材打了一件毛衣让他穿上。又向山民买了二十个鸡蛋,一只老母鸡。那天她把老母鸡杀了,加上生姜、大蒜和一大把枸杞子放在一个瓦罐里用圤和米酒淹了一会,再加了水用一张大芭蕉叶封了口,等做完晚饭就放进灶里。让灶里面的炭火慢慢煨着。第二天一早打开封口的芭蕉叶。扑鼻的香味让人馋得直流口水。王副专员喝了赞不绝口。充满感激的对我姥姥说:“妹子,我真不知道该说啥好?” 姥姥说:“那就别说了。说了也是些二杆子话,不如不说。”

住了一段日子,王副专员的身体慢慢好起来,心情也好多了。姥姥同周围的茶场职工也慢慢熟了。茶场与外界隔绝,来个人都是一件新鲜事,不久就有人来家串门。看到姥姥用床单当墙,茅草当床,不由分说的几个人一起动手。用竹篱笆糊黄泥邦她隔了一个单间。又用木头邦她支了个床。

姥姥到李寨自由巿场买了一条鱼,一只鸡,割了二斤肉,还打了二瓶老白干酒。在家做了几个菜谢谢大家。酒喝到一半,大家也没有了拘束,趁着酒劲有人问王副专员姥姥到底是哪门子妹子?这王副专员本来就是个直爽人,又喝了几口酒,就把自己同我姥姥的事一咕噜全照实说了。让听的人唏嘘不已,个个挺起大姆指说:“仗义!仗义!” 也不知道是誇我姥姥还是王副专员。要么就是全誇!

从那天吃饭喝酒之后,我姥姥就在茶场出名了。山里人忠厚,不管谁遇到她都大姐,大妹子的叫着,可亲热了。

我初中要毕业了,不想再成为大家的负担,想早点参加工作。小舅觉得我刚满十六岁,年纪还小,应该继续读书。这样他才对得起自己的姐姐、姐夫。我当然不会听他的,觉得他已为自己做得太多了,不应该再拖累他。春草也来劝我上高中,以后好上大学,这样才能有个好前程。这回我没听她的。小鸽子慢慢长大了,春草还会生孩子。家里开支会越来越大,我得为这个家庭出点力了。他们见说服不了我,就给我姥姥写信,让她劝劝我。姥姥收到信后,对王二杆子说了我的事。王二杆子听了想了半天说:“这孩子命不好。根据我知道的政策,象她这样的孩子上大学几乎没有希望。不是说她功课不好,是她出身太差了。何况父母还去了台湾。” 姥姥问他我父母真在台湾吗?他说:“这可没假,我看过敌情通报和地区在台湾人员统计表。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绝对错不了。以前我没敢告诉你们,一是怕泄密,二是怕你们听了有思想负担。” 姥姥问他现在我该咋办?他说:“早点让她有个工作吧。从现在的形势看,阶级斗争会越抓越紧,弄不好她今后连找工作都难。” 姥姥听出了事情的严重性,决定尽快回古城。她让王二杆子换上干净衣服。把脏衣服和被单统统洗干净。又做了些可以放几天的吃食,就准备回家了。茶场的职工听说她要走,不少人来送她。带来了本地产的茶叶和笋干给她,再三叮嘱她一定再来。

王二杆子邦她拿着东西,送她到李寨的京广线火车站坐火车。一路上姥姥叮嘱他一定要每天做饭吃,不能三餐靠混过日子。还要他给前妻和孩子写写信,最好能一家人团圆从头过。王二杆子苦笑着说破镜重圆是不可能了。人家是个革命意志强的人,一条心要求进步,其他啥都不重要。自己也曾写过信给她,想知道她和孩子的近况。没想到写的信都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一点回音。让自己伤透了心。姥姥听了也感到心酸,又不知该如何安慰他?只好要他多保重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茶场的小路曲曲弯弯,凸凹不平,尽是石头。姥姥的解放脚走这样的下坡路,就像穿了高跟鞋走碎石子路一样,一走一扭的,走到后来双脚疼的难受。王二杆子见状,想背着她走。她哪里肯让一个久病刚愈的人背自己。王二杆子只好用力掺扶着她慢慢走。走到险处就搂着她的腰一步一步往下挪。有时她整个人就紧紧地贴在了王二杆子胸上。姥姥刚过五十岁,身体还是那样丰满有弹性。王二杆子抱在怀里,不禁有些冲动。但马上在心里面骂了自己一句:“畜牲!” 姥姥守寡了近三十年,现在这样同一个男人贴在一起,也难免有些春意荡然,脸都烧红了。她连声说:“咱们歇歇吧?太累了。” 说完就一屁股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王二杆子在另外一边也找了块石头坐下。

山野静静的,远近没有一个人。只有山风带着一阵阵兰花香从他们身傍滑过。鸡公山的兰花远近出名,现在正是兰花盛开的季节。自从全国解放后,大家全心全意追求革命。再也没人敢关注那花花草草。即便正是采兰卖的季节,也看不到一个采花人。二人低头坐在那儿都不说话,仿佛一开口就会惊跑春的风采。姥姥偷偷的抬眼看了看王二杆子,发现他正悄悄地叮着自己,刚刚平静了的心情一下又燃了起来。幸亏远处传来来了人的脚步声。象一桶凉水把那股火苗冲灭。

来的人也是到李寨赶火车的。他要俩人快走,说走慢了就赶不上火车了。姥姥说自己脚痛,实在走不动了。那人只好一个人先走了。王二杆子和姥姥掺扶着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尽管风光如画,俩人也无意欣赏了。只有俩人的心随着这宛延的小路越贴越近。

到了火车站,除了一个下錯车的老太太坐在候车室哭外,空无一人。这是一个小站,停靠的火车本来就少。站上工作人员因为没有夜班车,都回家睡觉去了。看来只能在候车室过一夜等明天的北上车了。他俩一边在一个长条櫈上坐下休息。一边安慰那老太太不要怕。春天山里温差大,夜晚特别冷。王二杆子从外面找了些柴草,在候车室里升了一团火。姥姥拿出准备路上吃的食品,请那老太太同他们一起吃晚饭。老太太见有人做伴了也不哭了,也拿出自己带的东西大伙一起吃。吃完饭王二杆子用洋磁茶缸烧了点开水让大家喝了解寒。然后让累了一天的姥姥在长条櫈上拯着自己的大腿睡觉。姥姥也实在累了,头拯着自己信得过的男人,很快进入了梦乡。老太太怕大家冷,把火烧得旺旺的。烟雾象米汤一样充满候车室,面对面的也看不清人。

王二扞子用右手轻轻拦着姥姥,以免她滚下了櫈子。左手轻轻抚摸着她的身体,给她一个安全感。姥姥那夜一定做了一个很甜蜜很甜蜜的梦。因为睡梦中不停的说梦话。早晨醒来她问王二杆子自己说梦话了吗?王二杆子说没有。其实他听得清清楚楚:姥姥不停的叫他的名字,还让他抱紧点。这些话现在能说出来吗?

 



                                                              二十四

 

回到古城姥姥把王二杆子的看法对大家说了。小舅说:不是王副专员提醒我还忘了这档事。这可是个原则问题,共产党得培养自己的接班人,绝不会把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给阶级敌人的子女。去年咱县一个学生考了个地区第一高分也没有被大学录取。老师校长都签名向上反映他品学兼优也设有用,就因为他父亲在台湾。王二杆子到底当过共产党的高级干部,他的话不能不信。现在大家都同意我不上高中了。当时正好有个顶职政策,姥姥已到了退休的年龄。她决定自己退休让我顶职。看在我小舅的面子上,他那位已升任联社书记的战友直接安排我去联社财务组当出纳,也算是一个以工代干的小脱产人员了。别提我心里多美了,成天乐呵呵的见活就抢着干。绝对不让别人说自己是个走后门不干事的的货。

傳祖光也没有上高中。我想是因为他父亲当过县委书记,他肯定更清楚党的教育方针,知道一个被政府判死刑的囚犯的儿子,绝对没有上大学的可能。靠着他父亲过去的人脉,他进了县农机厂当了学徙工。有次在路上碰到他,他还请我吃了一碗鸡肉园子。说实话那天吃的鸡肉园子实在不好吃。古城鸡肉园子历来都是用鸡肉和鸡脆骨剁成绒再用油炸干。吃的时候先用温水发开再用鸡骨汤煮软,撒上葱花胡椒香油趁热吃。这被称为古城一绝的美味,谁吃了都赞不绝口。那天的鸡肉园不不知参了多少红薯粉,完全是不同的味道。不过我还是吃的很高兴,毕竟是第一次有男生请自己吃东西。他说了很多话,可惜没有太多的高兴事。我只是听着,不想说自己的事。祸从口出啊!同傳祖光分手后我感到生活太煅炼人了,一个小太子转眼就能面对生活的艰辛了。这也许是他父亲在位时想办到而永远为不到的事。

这年是这几年中日子过得最顺心的年份。飢餓已渐渐远离了从死亡边缘走到来的古城人。大家也淡忘了那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一条心致力于吃好一点、过好一点。姥姥没有再去鸡公山茶场,但是她一直都牵挂着王二杆子。有些话她????方便给自己的儿子说。只有先对春草说:“慢慢天又转凉了,我想今年封山前把你王叔接到这里过年。你看中不中?” 春草自然是一百个赞同。可是来了安排住在哪儿呢?家里只有二间房,他跟谁睡在一起都不方便。春草说:“王叔也不是外人,来了就象俺哥家里人来了一样,男的睡一个房,女的睡一个房不就行了。” 姥姥摇摇头说:“就是孟荘来人,咱们也别再凑合住了。反正咱院子大,再起一个房吧。这样今后谁来住都方便,这事你跟强强捉摸捉摸。” 春早明白这是姥姥早就想好的事,只是用商量的口气提出而已。忙说:“我看娘这个主意好。就这办吧,还同他商量个啥?” 姥姥说起间房也不算小事,还是商量一下好。

这晚哄孩子睡着,春草把婆婆的话对男人说了。临了还说:“娘这一辈子也不容易,从年轻时就守寡。我看她对王叔有意思。就是不知道王叔现在是咋想的?要是都有那份心思,咱们是不是该出面筹成她们?” 小舅笑着说:“你拉倒吧!她那是讲义气。要是她能看中王二杆子,还有我爹的戏?房子咱们是得再起一间。至于其它的事,咱就别瞎操心了吧。”

阳历年前一间厢房做成了,还在里面盘了一条炕,好能多睡几个人。建这房子除了联社泥木工队給了不少优惠,我大表哥也邦了不少忙。粮贵心眼活,人缘好。前任队长书记在四清中被定为坏份子进了大牢。他就成了孟荘的队长。当队长自然有当队长的好处,干什么事都比以前方便多了。他弟弟也正式成了中国铁路建设兵团的工人。一家人再也不愁没饭吃了。

新房做好后我姥姥就写信给王二杆子,要他在封山后到古城过年。王二杆子接到信后十分为难:去当然十分想去,倒不是怕一个在山上孤独,而是心中十分想念我姥姥。可是这去了又算咋回事呢?亲不能算亲、戚不能算戚的,小辈和别的人会如何看待?想来想去只好回信说平时茶场的人对自己很关照。现在要过春节了,自己一个人无牵无挂,留在山上值班好让大伙放心过年。临了又加了一句:“这么多年来能够过个详和的年不容易。希望你们一家人也开开心心好好团聚在一起过个好年!”

我姥姥收到信后十分失落。但是也能体会王二杆子的心情。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有些事还真不能想咋样就咋样。春草心细,看着我姥姥成天心事重重。就问:“是不是俺王叔不方便来家过年?” 姥姥拿出了来信给她看,她看了说:“俺王叔心重啊!要不娘你去陪他过年吧,家里有我您尽管放心。” 姥姥搖摇头说:“闺女,我知道你心疼娘。要是能年轻个二三十岁,谁也拦不住我。可现在都是半老人了,就是我自己不再乎别人说啥,他可是个当过大官的人,不能不想周全啊!” 春草又说:“娘,要不过了春节大家都上班了,您再去山上陪陪他。哪有节后不走亲戚的?” 我姥姥想了想说:“到时候再说吧,咱家先过个太平年。一家人好好吃个团圆饭。”

这年过年真是过得有滋有味,虽然国营商店还是什么都要凭票供应,品种也不是很多。但是政府现在允许存在的自由市场却是物质丰富,品种琳琅满目,要有尽有。连多年不见踪迹的汝河大鲤鱼都出现了,还是活的!我们家做了不少传统的年菜。有腐乳肉、黄闷鸡、黄闷园子、红烧肉、扣肉、米粉蒸排骨、山药炖牛肉、甜葱暴羊肉……姥姥还亲手做了个全鱼,希望永远不要再闹飢荒,年年都能有余。这年的枣花馍是春草做的。做时她特地让我给她当邦手,想让我也学学怎么做。我让她多做了几个,说傳祖光爹娘还在大牢里,我想给他点过年吃。春草非要我说喜不喜欢傳祖光,不说就不做。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他?我根本就没想过这个问题。我实话实说的对春草讲了。她一脸坏笑的说:“看来还没长大哟!” 我也不是好欺负的,反问她:“你多大就喜欢我小舅了?” 她左右看看说:“可能日本女孩子比中国女孩子要早熟吧?你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喜欢男人了。”这是她第一次主动说自己是日本人。

常言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她是否也在思念自己的亲人?她做了各种各样的枣花馍,其中有一个样子特别与姥姥做的不一样。是一个园型的饼上立着一个园锥型的白镆。后來小舅看了说象是富士山。

年前我带了几个枣花馍去了趟傅祖光家。他和二个弟弟同奶奶住在一起。一家人见了我都很高兴。往年这时候他家可是车水马龙的来人送礼,哪会看得上我和几个枣花馍?可自从傅书记俩口子双双出事后,家里再也看不到来人的影子了。我的到来竟然成了一件家中的难得有的事情,客气的让我受不了。她奶奶拉着我的手不停的问东问西,我怕她心里有什么误会,赶紧起身告辞。傅祖光跟着我出门想送送我,我拦着了他。因为我想一个人静静走走。我真的没弄明白自己对傳祖光是喜欢还是同情?爱到底是什么样呢?

我漫无目的的走到汝河边,看着破烂的城墙根,几个小伙伴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一下饥饿的记忆的湧上心头。我慢慢向捉到一窝小兔子的地方走去,想对着那片乱草躹了个躬,说声对不起,不过我还是没有那样做。好多年以后一想到这事我都感到内疚,觉得自己连个道歉的勇气都没有。

初三那天大舅一家人都来古城拜年,带来了一大堆农付产品。现成的新房子在那儿空着,姥姥就留他们在家多住几天。一个大家庭快快乐乐的住在一起,有吃有喝的。这样的日子真叫人心里舒坦。我问大表哥这好日子咋一下就来到了?大表哥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什么时候种地的事农民自己说了算,什么时候中国人就不愁吃喝了。” 我问他现在地是你们的吗?他说现在还不是,只有自留地自己能当家作主。就是这占全部土地几分之一的自留地,为城里人提供了大部分的农付食品。我小舅说:“土地国家所有,这可是党的政策。你们在农村可得注意点,别犯了什么错误。” 大表哥说他心里有数,共产党的政策一定不能碰。教训太多了,想忘记都忘记不了。姥姥要他们别说这些沉重的事了,大家才转换了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自己这一辈人已经不了解,甚至开始否认那段历史了。我也要鼓励我母亲把她经历的事写下来,留给后人,非常有益。
wangchengba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过去的事写出来好让后人不要忘记。娓娓道来,形象生动。
1,2怎么没贴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