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往日时光

(2019-05-06 19:00:01) 下一个

 

如果能够穿越,我真想重现往日时光。往日时光不可复制,往日时光承载着种种辛酸,可回忆起来,又是那样的亲切美好!

如果能重新回到文革初期的大串联,我也许不会傻傻地徒步长征,而是想法“蹭车”多去几个城市,多遊几处名胜。但长征途中太行山里的深沟大堑,黄河岸边裹挟冰凌的黄水滔滔,却永远留在了记忆之中。

如果最初三年的文革岁月能重新来过,我也许能学阿城逍遥一番,沉浸在故纸堆里,重塑自己的灵魂。但我自忖没有那样的定力,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洪流,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祭献给那个疯狂的时代。这里也关乎到那些义薄云天的战友情,同学义。

最让我难忘的是四年半的知青生涯,瑞丽江边的景颇山。景颇山上风景秀美,生活却是极度艰难。这里没有什么如果,历史大潮不会让你有别的选择。在这里我见识了中国最底层人群景颇人的劳作和生活,混迹于他们之中,全凭自已的双手刨食。春种时节,景颇人从山顶移居到坝子的窝棚里,男女分居于窝棚两侧。天不亮出工,直到日头挂顶才开午饭。一锅熬得发黄的青菜,不见油星,好在米饭还能吃饱。收工天已漆黑,晚饭后甚是疲惫,倒头就睡。秋收之后,头顶背篓或肩挑竹担,再把分到的谷子搬到山顶。

那个年代,知青成了一种品牌。大江大河、北国南疆,到处都有知青的身影,无处不留下知青的足迹!与祖国一起经历磨难,成为我们无法回避的人生旅程。青春勃发之际,朋友们都不甘在人生的低谷自暴自弃,即便时势艰难,也要做点什么。曾经的山中小学校,点亮了景颇儿童的心灵之光;曾经的小水坝、小电站,不知是否还散发着余热?那知青研制开发的插秧机也曾让景颇人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年轻人就是年轻人,景颇山也有美好的时光:当我们将自制竹筒炸弹投入江中,江面翻白,满江大鱼的时候;当我们杀猪剖鱼,遍邀山下朋友聚歺的时候。景颇山的生活并不富裕,卻有一股子为朋友倾其所有的豪气,山高路远,来者皆是客。举杯畅抒豪情,对月尽兴飚歌,正是杯莫停,与尔同消万古愁!

山里也有宁静的时光,忘不掉那竹屋之前,暮色之中,突然天空象点亮了一支明烛。山边晚霞通明,宛若一缕金色的轻纱悬挂在深兰色的天际。忘不掉那一轮皓月,在前山几棵小树间徐徐向上浮动,屋前的竹丛和田坝都披上了银色的夜裝。田间路旁那一闪即逝的萤火虫与天际不断眨眼的星星相映成趣。当夜幕降临,微风拂过,竹叶沙沙作响,河沟流水哗哗,蟋蟀与知了的锐声合唱,使我沉浸在一片生命的海洋里。躺在床上,在一种沉静的心景中慢慢睡去,清晨醒来,只见一缕金色的阳光透过竹墙。在屋内造成一个可爱的斜面。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最最难以忘怀的,更是留在往日时光里那一抹灿烂的青春笑容。

五十多年过去,当年的一切烦恼、不快与焦虑早已如烟散去。岁月的沉淀却把快乐和美好都留在了心底。啊,那不能再有的往日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帕格尼尼 回复 悄悄话 知青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