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拙朴而实诚的澳洲人

(2019-05-17 17:19:56) 下一个

 

澳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大陆,从西澳富含铁矿的前寒武硅铁建造,到中部戈壁,巨型单体岩石展现的丹霞地貌,无一不透着古朴无华的味道。居住在这广袤大地上的澳洲人,就象这片土地一样拙朴而实诚。

【1】

记得一次南澳的野外调研,由着导师Nick的关系与荒原里的一家农户结缘相识。那是方圆50X70平方公里之内仅有的独户农家,Morris、Jenney和他们年仅八岁的女儿Lucy。孩子平时在家就听收音机学习,准备大一点的时候再去50公里外的断山城就读。我问Jenney,荒原之上会不会感到孤独?她说:“Our life is natural and l like it!”(“我们的生活很接近大自然,我很喜欢!”)

只要你生活在这块土地之上,你就不会感到孤独!在澳洲旅行曾有几次汽车拋锚的经历,毎次都有不相识的路人停下车来,关切地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记得一次在家准备通过电脑付账单,可怎么也找不到装有信用卡的钱包,想来是头天去超市购物时弄丢了,心里十分懊恼,抱着侥幸前去超市询问,得知有人拾到后便交到了收银处。失而复得,就连里面的一二百元现金也安好无恙,不由得对那不相识的澳洲人心存感激!也充满了在这里生活的安全感。

一天,我正驶向一超市停车场,没想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低头只顾看手机,突然撞到车尾。好在车速不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赶到孩子旁边,正手足无措,周边已围上不少路人,一中年妇女,撫摸孩子小脸,轻声说:“It’s all right.” 並问孩子的名字,家人电话。孩子还清醒,一一作答。旁边的人已拿起电话叫救护车,通知警察。有人甚至拿衣服垫在孩子后背让他躺得更舒服一些。一个年轻司机已将车开到逆道之上堵住后续车辆,並指挥过往车辆缓行,直到警车和救护车赶到。警察向我和目击者询问了情况,便告知责任不在我,可以走了,并关心地问,是否还能驾车?怕我因惊吓失据。

在澳洲的这一意外却让我十分感概,一是只要涉及到人,就是重中之重,人人参与其间,警车救护车招之即来,救人第一;二是依法而行,责任分明,很快事件就得到平息。

在墨尔本还有这样的事,有人不小心脚卡站台,众人齐心协力推起火车!见到这样的情景,难道能不为之感动!

【2】

2017年9月13日,正在班布海滩冲浪的澳洲青年Joel Trist发现,有人在不远处被突然跃出水面的虎鲨咬住,Joel Trist想也没想,就飞快地游了过去,举起冲浪板拼命砸向鲨鱼的脑袋和眼睛,奇迹出现,鲨鱼选择放弃游向深海。Joel Tris用最后的力气将不省人事的Brett Connellan拖到了岸上,死里逃生!Joel被授予了澳大利亚勇士奖。

2018年11月9日,墨尔本城区里随着一声爆炸,一辆燃烧的皮卡车冲向街边的行人和商铺。引爆车辆的歹徒,钻出车外,手持匕首向路人乱砍乱杀,当场造成一死二伤,并直接冲向赶来的警察。澳洲人没有退缩,一个路人操起一把椅子就向歹徒砸去,一个街边的流浪汉也推着一张购物车向歹徒撞去。警察在众人帮助下最终制服了歹徒。
 
2019年4月24日,悉尼北区一辆満载十八吨汽油的油罐车突然失控侧翻,起火燃烧,车中传来一阵尖叫。20出头的年轻人Hayden Griffiths,首先向火海冲去,更多不知姓名的司机纷纷跳下车,也加入了救援,冒着油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硬是从车内救出了5个生命!

2018年6至7月,泰国12名足球少年和1名教练在大水淹没的洞穴中被困17天,牵动了整个世界,救援的难度堪称史上之最。来自澳洲的理查德·哈里斯(Richard Harris)医生放弃休假,与其他18名富有经验的潜水爱好者组队参加救援。哈里斯医生潜入洞中,通过检查孩子身体,在判断启动救援的时机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最终,他们以平日的“兴趣爱好”所练就的潜水技巧解救了这些被困的少年。

【3】

2019年1月18日周末傍晚,墨尔本城区出现感人的一幕,从Burke街到Bundoora区,每个停靠站都有不少手持鲜花者静候,当电车经过,鲜花就被送到乘客手里。滿载鲜花的86路电车就这样静静地从街区驶过。

原来三天前夜间,当一位以色列女留学生Aiia Maasarwe在城中看完电影,乘86路电车返回Bundoora区,在电车站附近被歹徒绑架,遭到性侵和虐杀。此事使整个澳洲为之震动,人们自发地为Aiia送上鲜花,鲜花被送到了Aiia的受害地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澳洲人为Aiia举哀!

当晚,在维州议会大厅前,上千人举着烛光为Aiia守夜,使刚从以色列赶来的Aiia父亲也深受感动。他说:“当我看到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我十分欣慰,澳大利亚人的爱心舒缓了我痛苦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