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博客 一 感恩人生

我手写我心,六十年前姐弟六人从幼年到成年的艰辛历程;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许多相识和不相识的人无私的幫助;感谢他(她)们!

《记实原创,谢绝转载》
正文

人与自然(5)

(2018-01-21 05:36:48) 下一个

采桑记

我住的周围有很多桑树,常使我想起小时候养蚕的情景。那时候生活单调,小女生养蚕图个新奇,纯是为了好玩。但北方桑树很少,所以都不敢多养,一人一个小纸盒,顶多二十条左右,蚕小时还好养活,搞得到几片桑叶就能撑一天,一长大就成了负担。课余之外到处找桑叶,断顿的时候用榆树叶、笋叶都凑合过。所以那时候几乎全城踏遍,谁家有桑树都了然于心,不惜涎着脸上门讨要,就这样还年年照养不误,辛苦的成果也就是得一片巴掌大的蚕絲铺在墨盒里,这一晃已是60多年前的事了。

这里的桑树都是野生在溪边.、路旁,且一棵老桑旁常伴生二、三棵幼桑,自生自长,即成一片,象我住的屋后就是。更不同的是这里的桑叶又厚又大,大者足有成人的手掌那样大,看到这样肥厚的桑叶就常想起曾在我手下挨过餓的蚕宝宝。

桑叶不仅喂蚕,都知道它也是一味中药,但在这里都派不上用场,只有桑果,是各种鸟类的美味佳餚,在春三月,仅我屋后那片小桑林就成了鸟儿欢腾喧闹的天堂.。但今年似乎寂静了许多,原因春季乾旱无雨,加上春风劲吹,从窗内望去,不仅桑叶小了一大圈,桑果也稀稀落落,没有看到那累累硕果由红转黑的景象,只见到桑枝在狂风中摇来摆去凌乱不已.....

也许今年轮到小年,再加上乾风 ?这使我想起去年春天后园桑林的盛况。说起近在咫尺的这片林子,由于它们生在窪地,透过厨房的大窗户即可一览无余,我每天对它们的注目关照不下十余次,却十多年来没有绕过屋后走近过。林子里我认识的是最靠前的五、六株桑树和二株枇杷树,不算高大;稍靠左后方是几株高大的沙松,常年有六隻火鸡住宿在此;再往后高高矮矮的许多树並杂以灌木丛,多半叫不出名字。白天这不大的林子里不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树上爬的都各安其所,和乐融融,但到夜深人静之时,常听到殺伐凄厉的各种叫声,多半是野貓的袭击,也许还有別的野物 ?

每年春天从后窗望去,先是看见高高的桑树稍上冒出点点桑芽,接着绽成叶片,接着掛上红宝石般的桑果在阳光下灼灼,接着群鸟啄食,接着落果一地......,这景色年复一年的重演着,树长高了,林变密了,人也老了。

第一次走近这片林子是去年春天。因为上小学的外孫得到一小片蚕纸,小孩不知蚕为何物,就教他孵了出来,谁知太多了养不过来,除分赠全班同学饲养外,还剩几十条由我代养,这才天天去后院摘叶。绕到屋后才惊见原来胜景在此:也许是去年春天雨水好,也许正逢大年,只見条条桑枝垂地,硕大的葉片下藏着累累桑果,依次有已熟成紫黑色的、有将熟的艳红色的,都大如拇指;还有许多尚呈青色的,树下已掉落一地,鞋底都染成了紫色。

.原来在家中从窗内看出去,只看见树顶,看见那高掛在树稍的桑果,只有飞禽才可啄食,全然不知树底风光。現在举手可得的熟果尽藏在葉下,禁不住摘完葉子再摘果,其实已不用摘,手一摸就掉入篮中,只揀最熟最大的和靠近路边的,不一会已大半篮子。几天后又去了一次,看见连挨地的、背阴的枝条上原来青色的也已全紫黑了,再一次禁不住这"黑钻石“的诱惑,又摘了大半篮。

转身回家时在大门前见两隻火鸡正在草丛中辛苦覓食,想到后院一地桑果正是牠们的美味,于是左堵右劝,“劝"牠们去后院吃大歺,一隻机灵的硬是逃出了我的堵截,一隻“老实"点的终于被我"劝“进了后院,看见牠一头钻进了树底,我赶紧闪开,好让那隻机灵的傢伙寻味找来。

大自然恩赐的美味,树顶留给鸟儿,树底留給火鸡,树上由我享用,不亦乐乎!是为记。

南半球的春季,在每年9一11月份,这里所记的,是指2016年的春天,取名《采桑记》;今年(2017年)的春天刚过,没下过一场透雨,整天风刮不止,所以年成不好,无桑可采,且看2018年的春天吧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