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博客 一 感恩人生

我手写我心,六十年前姐弟六人从幼年到成年的艰辛历程;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许多相识和不相识的人无私的幫助;感谢他(她)们!

《记实原创,谢绝转载》
正文

人与自然(2)

(2017-12-13 05:46:21) 下一个

第二个时间段大约是2002至2010这八年。02年夏天悉尼发生了特大森林火災,记得连美国都派来了飞机帮助高空喷洒灭火(新闻报道过,记不太清了),从那时起每年夏季一到,森林火災就此起彼伏成为常态了。
.
接着在这段时间中有三、四年时间(约从04年起)政府号召大家节约用水,具体是洗车改用桶装水,用抹布擦洗,不要直接用皮管子接在水龙头下冲洗;草地改用定时喷洒,不要用水管澆灌,並鼓励对不执行者可以举报。.

接着常听见一些农场主因干旱而经营破产。远离农村的市民们所感受到的则是物价的上涨!牛奶、面包、水果、蔬菜及各种肉类这些生活必需品都一涨再涨,使悉尼的物价在全球都名列前茅;最让我不解的是市面上品种不同的苹果中,有一种中文习称的"香焦苹果"几乎消失。

因为九十年代初国内农贸市场刚刚兴起,还没有大型超市,踏上澳州国土后,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水果店。面向顧客倾斜的大排大排的色彩艳丽的水果中,一年四季都有而且便宜又可口的是黃綠色的香焦苹果。那时是$0.99一公斤,永远排在各种红苹果和綠苹果的前面,不用挑揀,个个黃中带一点点綠、果型圆润、皮薄脆甜。因为它酸甜适口又便宜,一年四季都有,所以就锁定了它。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渐渐少了,也越来越贵了,现在在超市中也能见到少量的,但不是黃中带一点綠,而是绿中带一点点黃,皮色涩滞也不透亮,果型也不饱满,价钱更不用说,巳是当年的四至五倍了。

以上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的,若不细心观察,並没有觉察到环境有什么大的变化,草地依然碧綠,特别是雨后.,到处都会冒出小小的蘑菇头。记得08年外孫出生后,有近二年时间我每天都要去女儿家帮忙,清晨穿过家附近的大草地去车站,春季的青草地上开满了淡紫色的野苜蓿花,间中点缀着开着黄花的蒲公英和苦苣,远远望去,似一张綠茸茸的杂花大地毯;坐上车后,沿途从春季的桃花、樱花、玉兰、茶花、紫藤一直看到春未的一片紫霧的泡桐,再到夏季的各种颜色的紫蒇,依然处处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但仔细观察,却觉得万花丛中少了什么,那就是蜂蝶。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减少的,我说不清楚,只记得我的一位朋友送我一瓶醋泡小青椒,说是她们马来西亚人常备的小菜。青椒是自己种的,她泡了好多,话题就是从辣椒引起的。我说我也种了辣椒,起初开花不少,但陆续都落了,最后稀稀落落结几个,不知为什么?朋友说没有蜂蝶授粉的缘故。她家后院大,种不少东西,她说观察这种落花現象很久了,不止是辣椒花,后来她想办法引来蚂蚁帮忙授粉,才解决了落花的问题。
 

再就是出現了极端天气,记得最清的有二次。一次是06年的1月1日(元旦)的高温,平均温度超过了45度(每年夏季最热时,悉尼的西区会有超过40度的时候),停在路边的车内温度达到了50度,水缸的水都沸了;一次是07年夏季的特大雹災,瞬间密集的冰雹砸坏了许多停在路边的小汽车。这只是我记得的二次,.在这之前,尤其是上世纪(2000年)前,基本上是风调雨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