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女人眼中的毛泽东,是知识分子吗?

(2017-12-25 13:51:33) 下一个


女人眼中的毛泽东,是知识分子吗?
 
        
         在开始讨论之前,先弄明白什么是“知识分子”?
         (来自于维基百科) 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對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一般说来,现代关于知识分子有三种定义。第一种定义是指以从事思想、著作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职业为主的人士;第二种定义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是指从事教学律师新闻等职业的人员,这种定义在中国大陆比较流行;第三种定义指文化知识分子,主要指具有文化艺术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获得某种话语权,从而能够以这种话语权影响公众和其它事物的人士

        If you don’t believe me,please ask Google.
       虽然在上中学时,我们都设有政治课。不过政治不像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那样在我们学习的年代中占主流;所以六四,我不关心;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不记心。只在需要政治考试时,强行逼迫自己硬背下有关知识点;考完试后,我便已忘到云里雾里去了。

        第一次让毛泽东留在我的脑海里的,是我的同班同学,一个姓刘的女孩子。那时,我们应该是在高中的第一学期,她很清高,人长得很普通,人海中你很难从众人中一眼找出她来。听说她的父亲是湖北某化工学院的老师,但她父亲有些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家里她除了承担家务活以外,必须成绩要达到平均85分以上,否则,她父亲就会给她一顿暴打。所以,在午休时,只有两个人不回家,一个是少小离家的我,一个是她。一天,几个同学带到学校的毛泽东像片、像章被人毁坏了,我们俩成了第一怀疑对像,她很快就“竹筒倒豆子”地承认了,所有的像片中毛泽东的眼睛都是她抠掉的,所有的毛泽东像章都是她用石头砸坏的。老师在班上没有通报她的事情,而是不公开的处理掉了此事,她仍在学校继续读书,没有因此事而损失什么。当时的我,唯一思考的问题是:是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让她如此仇恨毛泽东。我的父母也是所谓的“知识分子”,但父母从不在我面前谈论这些事情,总是对我说:“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掺合。”我保持疑问,找了些“野书”(比如:杨沫的儿子,笔名老鬼写的《血色黄昏》。少时的我爱看书,那时攒了好多次饭票钱才买到这本书,囫囵吞枣地读完了,此书后来被设为禁书,我也不知何时遗失了这本书,但读过的东西是有记忆的。),后来又读了些正史,年少的我,“正义的我”立马站在了同学的一边。至少在高中时期,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一手造成的,是罪人。(这一段文字记录,是关于15岁的我对毛泽东的认知和对“知识分子”的认知。她也很幸运,因为我们为七零后,八几年的中国, 已经不在为这些事整人。)
 成年后,有时间,也有其他成年朋友或长者指导我去认识一些新的东西,开始读一些哲学性书籍和人物传记,但还是不太喜欢读这些有关人文的书籍,晦涩难懂。但《毛泽东诗词集》,我非常喜欢。有个朋友建议我看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看完后,我又恶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解放战争史》,还有些毛泽东的其它篇章《实践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等。成人的我开始独立思考,对毛泽东的印象有所改观,但天性平淡的我,对政治还是没有半分兴趣,只是当着闲书偶尔翻翻,偶而看看。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知道《全国山河一片红》的邮票值钱,年青的我,唯一“质问”父母的是为什么没有长远眼光,给我留一枚小小的邮票?那样,我会在物质上富余。
  出国后,曾大病了一场,让我有了许多时间看闲书。在北美的图书馆里,可以找到各个国家写有关中国近代史的书,我可以从各方面来看近代的中国。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苦难史,不知有几个人有同样的观点?西方在纺织工业革命、机械工业革命等等的时候,中国一直在打仗、在内乱。这时侯的我发现了毛泽东的伟大。他领导中国共产党打破了一个旧的社会,创建了一个新的社会。他的中文简体化普及运动,普及了汉字,扫了一大批的文盲(具体数字,可自行查网络);改造了妓女,苏童的《红粉》是表现那个时期的代表作;两弹一星,两弹一星虽埋葬了无数人们的青春与心血,但这青春与鲜血是有价的,它让当今的中国在国际上,无人敢轻视,无人敢轻易对中国动手。

        前些阵子网友问了以下两个问题:
 1) 原始命题:什么是知识分子?
       
        2)
终极命题:知识分子对国家的完整统一是否承担责任?

   这两个问题,维基百科,帮我回答了一问,信不信由读者自行决定。
       
       我想起了另一个问题:毛泽东是个知识分子吗?毛泽东的知识是在私塾里受的启蒙教育,可是只有他一个人带领了一帮海龟打破了一个旧的社会,创建了一个新的社会。海归孙文先生没有做到,李大钊先生没有做到,邓小平先生没有做到,在那个时代,只有毛泽东做到了: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對丰富
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他有丰富的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黑暗的现实不但持有一定的批判精神,他还改变了人们的认知,团结了人们,领导人们,打倒了一个旧的制度,建立了一个新的制度。有些人攻击中国共产党共产,可是愚笨的我曾经在想,有些人士不也说过: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是建立在如何对待弱势群体上。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打破了封建制度,建立了人人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不正是出于此意吗?改变社会的分配不公,这是为什么当时的一些红色资本家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如果有人问中国有真正的知识分子吗?我会回答:有,毛泽东,应该算是一个。他能在白色恐怖中生存下来,在数次政治运动中生存下来,这些政治斗争有别人发动的,有他自己发动的,但他能生存下来,并将自己的理念付之于行动,有大无畏的精神。如果有人说中国五千年,没有真正的知识分子。那我要负责任的告诉你:那么全世界也没有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你所说的那些只是个别大文豪而已,他们只有文学价值,只在文学史上有记录。而毛泽东是世界的,他让世界恨,又能让世界不能忘记他,这种人让人恨、让人记又让人去批判,只有毛泽东能做得到。

       又有人问,你忘了十年浩劫了。我回答:我从未有忘记过,纵使我的父母曾经是军人,但他们在军队工作的那个时期,也被人打成了“臭老九”,受了整。正因为他们是凡人,所以不能真正意义上的称为“知识分子”。光有思想,发几句牢骚,却改变不了社会现实、

       中国历史上,毛泽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对现实有批判精神,并把自己的思想付诸于现实,不论毛泽东思想与理论建立于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但他做到了。他最喜欢吃的是红烧肉。他也喜欢抽烟,当然他有他的伟大之处,也有他的各种各样的缺点,因为他有一点永远也改变不了:去掉“伟大”两个字,他也同所有的普普通通的人一样,是一个会犯错误的人;他也逃不脱了“生老病死”-----这个所有的人类,必定要遭受的结局。

       有人问:你没回答第二个问题。我答了,毛泽东如果是一贯的彪悍的话,没有在那个时候仁义了一下下,直接打过金门去,就没有这么多“日遗”乱咬人。作为一个伟人,一生彪悍,唯在这个问题上仁心了一下,留了后患。所以真正的知识分子应该是对国家的完整统一承担责任。毛泽东已逝,要追究的话,要到另一个地方去。如果否认了毛泽东是个知识分子,那么前面网友的两个问题均为伪命题。
 下面是一个华人对“美国”与“日本”的评价:

        在一次聚会中,有一客人曾这样说过:我只佩服两个国家--美国与日本。只有美国,连续往一个国家扔了两枚原子弹,顺带帮别国恢复了"经济"与"秩序"。只有日本,连续被一个国家扔了两枚原子弹,顺带帮助别国建军事基地。其实,可以做得更仔细一点,一枚上应写"自由",另一枚上应写"共荣"。 


       政治与文人,就像"刀俎"与"鱼肉",或是与政治为借口,被当作鱼肉给剁了;或是被当作刀俎,剁了别人。但相信中华子女,无论在何方,总有不畏强权,铮铮铁骨之人士,传承中华文化。
 以上是我回答一个网友问题。不好意思,渔鹭个人拙见,你举得那些个例子中的人物都只是文豪,也就是文学史上留名而已,而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因为理论从实践中来,没有实践,不过是“纸上谈兵”,不作数的。五千年史上,另一个可算上“知识分子”的应该是武则天,只认结果,不论过程,只有她建立了一个王朝,又只有她敢留下“无字碑”,任后人评价。让那些所谓多读了几本书的七尺男儿汗颜,也岂敢称自己为“知识分子”?

       鹭是女人。女人眼中的毛泽东,是个“知识分子”,更是个犯了错误的伟人。鹭头发长,没那个爷们会跟鹭一样,妇人见识吧?

       贴一段《论持久战》:
       毛泽东强调了“兵民是胜利之本”。他说:“武器是战争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充分喜欢这一段,对任何事情起决定作用的都是人不是物,任何形而上学的东西,是人的本性,或蜜蜂追蜜,或苍蝇逐臭,或鲨鱼嗜血,都有共性,那是隐藏在自己内心里达不到的欲望。
风雨几倾颓,陌上来者谁?
千年铸剑,休问战场几人归?
都道神兵阁上,尽有荒原枯骨,黯雪已成灰。
焰方明,火渐炽,乱鸢尾。
从今长病,溅血归来话式薇
----犹忆当时年少,是伊闺中拜月,一语最低回;
指间砂将尽,春草映双眉。

                                                     ----《满庭芳》沧月

 以这首词纪念那些曾为中国付出鲜血与生命的人,无论你的政治倾向在哪一方,但你为了你的信仰付出了生命,是值得人们去纪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也发表在“几曾回首”。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