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伦敦三日游,惨痛的教训

(2018-01-16 11:07:41) 下一个

圣诞节到伦敦游玩三日,每天要么正在下雨,要么正要下雨。在阴暗的空气中,穿行在老旧的建筑间,恍惚穿越到了中世纪,除了压抑还是压抑。唯一的亮点是大英博物馆里当年的英帝国从世界各地掳掠来的宝贝。

第四日计划去巴黎,买了很便宜的机票,航空公司是 Easyjet, 从伦敦的 Luton Airport 机场起飞。请大家牢记这两个名字,"Easyjet" 和 "Luton Airport", 这是我遇见的最烂的航空公司和机场,没有之一。常言道,"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又有成语"因小失大"。还有老话,"为了占小便宜,必定吃大亏"。悔不该当初只看机票便宜,犯了大错。

飞机十点起飞,我们八点钟到 Luton 机场。天空飘起了小雪。Check in一切顺利。正在吃早饭的时候,大屏幕显示,航班由 On time 变为 Delay。吃完早饭,想找个地方坐下来等候登机。突然发现诺大的一个机场居然找不到几个椅子。好不容易找到椅子坐下,看到大屏幕更改为 “11点公布登机口”。于是一边等待一边注意大屏幕的通知。

等到11点的时候,大屏幕仍然显示"11点公布登机口"。11点半还是这几个字,12点,仍然是"11点公布登机口"。我坐不住了,想找个机场工作人员问问怎么回事?这时候又发现根本找不到工作人员。后来找到残疾人服务台。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帮我打了个电话,然后告诉我,"飞机九点钟就已经取消了,我们也不清楚为什么大屏幕显示错误,你去航空公司服务台问吧"。然后告诉我这个服务台在什么地方。

找到了航空公司服务台,却发现根本没有工作人员。这个服务台不是 Easyjet 一家,这个机场所有的航空公司都用这个服务台。桌子上有个电话,需要打电话呼叫工作人员。电话打过去,无人接听。接着又打了几次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总算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来到服务台。赶忙上去询问。结果告诉我"打电话"。"没人接啊"。"继续打"。WTF! 当时一股火腾的上来,决定出去到机场大厅 Check in的地方询问。结果被 Security 拦住,不让出去。当时对着 Security 发飙,"我在机场等了五个小时,现在还没有搞清楚航班到底是取消,还是大屏幕上显示的延迟,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找不到,电话没人接。你告诉我,怎么办"。Security 是个中年大妈,估计在这烂机场类似的事情已经见多了,十分淡定,"不要激动,我帮你打个电话"。打完电话告诉我,你的航班确实已经取消,Easyjet 的工作人员几分钟以后就到服务台,你马上回到服务台去。

我赶紧返回服务台,不多会儿真有一个工作人员来了。大声喊,航班已经取消的乘客, 跟着我去取Check in 的行李。准备搭乘不同航班的一行人跟着他穿过 Security, 来到 Baggage Claim 大厅一号台,告诉我们在这等着,你们的行李马上出来。于是等啊等啊,时不时会有行李出来,但都不是我们这个航班的。我和几个同一航班的倒霉蛋就这样等了一个小时也没看见行李。期间想找个能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根本找不到。最后终于有一个愿意帮忙的,拿起对讲机问了半天。告诉我们,"你们的行李在大厅的 Custom Service"。

来到大厅的 Custom Service 被惊到了,一条长龙,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在处理。跑到台前往里面瞄了一眼,看见我的行李在里面,想告诉工作人员把我的行李拿出来。身后传来一声怒吼"我已经等了四个小时了,到后面排队去"。回头看到一群人愤怒的眼光,只好灰溜溜的跑去排队,开始漫长的等待。期间看到有个工作人员往 Custom Service 搬一件行李,我赶紧跑过去,央求他把我的行李拿出来,还好,他帮了忙。

拿到行李之后,还要继续排队,等待改签。一开始寄希望于下午晚些时候那趟飞巴黎的航班。随着队伍比蜗牛还要慢的前移速度,这种希望越来越渺茫,直到彻底破灭。那就改第二天早上吧。无聊中和边上的人聊天,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那个人告诉我,Easyjet 不是每天都有飞巴黎的航班,你最好查一查明天有没有。我赶紧拿出手机查,果然第二天没有飞巴黎的航班。这个时候已经排了快三个小时了。于是决定接着排吧,看看能不能改签到其他航空公司。

回顾一天的经历,直觉告诉我改签到其他航空公司的可能性是零。于是开始考虑放弃飞机,改乘火车 Eurostar 穿过海峡去巴黎。排队的同时,在网上查到去巴黎的最后一班火车是晚上八点,可以网上买票。于是立即用手机在网上买了票,以防万一。这个时候终于轮到我了,正如所料,只能改签第三天的航班,不能改到其他航空公司。那就退票吧。被告知这里不办理退票,只能去网站上退票。在机场被困10个小时就是这么一个结果。幸亏已经买了火车票,立刻叫了出租车赶往火车站。晚上7点到达火车站,顺利上车,长长出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离开这个破旧不堪,到处散发着霉味的城市。

最后还有一个小小的经验给那些计划到国外旅行的朋友们。我们到达伦敦的时候是 Gatwick 机场。当时在网上查到100美元兑换75英镑,在机场却只能换60英镑。后来在大街上又换了一次,可以换到将近70英镑。我家领导带了一个没有 Foreign Transaction Fee 的信用卡。后来比较发现,机场最黑,用信用卡最合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欧洲之旅最不顺利的就是在伦敦。地铁票的使用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Tube 进去要刷卡,出来也必须刷卡。要不就以最高金额算。我们因为不熟悉操作,遇到了很多麻烦。巴黎的地铁比较简单。
EuroStar 不错,巴黎和伦敦往返很方便。
我们从美国飞巴黎。在欧洲各城市的交通主要靠火车和地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坐过,实在是太便宜了,觉得还合算。廉价航空还是有诱惑力的。
伦敦到巴黎的欧洲之星需要提前买票,否则贵好几倍呢。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同情!还是来日本旅游吧,服务治安绝对让人安心。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就是这样。欧洲冬天飞机经常就取消
苏七块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公共服务就是这么差,英国的天气就是这么差。所以,出游一定要有AB两套计划的。
Crazybull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坐过一次Easyjet, 晚点10个小时。以后再也不会考虑廉价航空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深表同情!我前年从尼斯飞伦敦,也是乘坐EASYJET,麻烦太多了。行李费高过机票,无故改起飞时间而且没有任何通知,机票须在一个月前确认,不能多也不能少。再也不买廉价飞机票了。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朋友常去法国,他说他得把`两听可乐`说对了,要是语法错了,他们不给你拿
lio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便宜不是硬道理!
旅游是为了开心,就算铺张,用在自己身上还是值得的。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temp' 的评论 : 是啊,本来想省点钱,结果因为最后时刻换乘Eurostar,反而多花了很多钱,真不如一开始就早早订了火车。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么多的干或。肯定不会选easy jet了。欧洲的火车还是可以的(和美国比)。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雪狗2014 :
是啊。由heathrow to piccadilly line 要走很长的一段通道。很想知道没有护照你是怎么回家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下Heatthrow 飞机场,从海关走到Heatthrow 快车,15 分左右,护照绿卡都被偷了。我更倒霉p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晓龙东云 :

Eurostar 最好是提前一个月从网上买票。当天买票,像你这种情况,很贵的。
法国人真矫情,会说英文也不说,不管年轻的,年老的。我还得先从google translate学几句法语对付他们。

奶奶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火车多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坐廉价航空是需要有精神准备的。一个朋友花了99P买了去布鲁塞尔的机票,下了飞机发现是在一个偏僻的小机场,又花了很多钱坐出租到了市区,还不如普通航空公司。最好不要坐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特别是价钱低的离谱的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从没坐过廉价航空,还准备尝试一下什么的,现在不敢了。也想利用冬天圣诞期间办公室关门去伦敦的,想得挺浪漫,也不敢了。
喜欢看到这样出自亲身体验的实在的文章。谢谢!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抱歉,如您所言,纯属个例,不要介意啊 :)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temp' 的评论 : 后来改坐的就是eurostar。计划的时候,eurostar 的票钱是机票的两倍,为了省钱,结果悲剧了 :(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伦敦,因接送人去过Luton机场几次,由于距离太远,从来没在那飞过,不过对这个机场还是有些了解。很同情你的遭遇,但是你的只是个例,机场毕竟是一座现代化的机场。EasyJet是廉价航班,吸引的就是那些想省钱的人,曾听朋友说自己亲身经历,航班换登记口,没有及时通知旅客,导致甩客。我经常用Norwegian航空公司,也是廉价航班,计票价钱和EasyJet差不多,不过机上有免费WiFi, 我经常从Gatewick机场出行,因为可以用Oyster卡,而且便宜。机场有免费90分钟的WiFi.有关换汇,显然你没做好功课,机场的汇率比市区换汇点肯定贵,这是基本常识。
另类思考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给大家一个警示,谢谢。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伦敦除了西斯罗以外,最好的小机场是city, 非常高效率,环境也很好。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整个欧洲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公众服务比起美国来,差的太远了。深有体会。另外,你应改坐eurostar 火车,伦敦市中心直到巴黎市中心。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Easy jet, 很便宜,有时10多个英镑,可以飞往巴黎!但对旅游者不一定合适,如果人少就取消!
只有坐过了,才知道它的厉害!
我也不喜欢伦敦!
曲项的鹅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冬天就不是伦敦的季节。 Luton 是小机场。伦敦有好几个这样的小机场.服务也是大同小异 整个欧洲也就差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