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信,想说恨你不容易

(2017-09-17 09:04:35) 下一个
每天上班下班,各坐半个小时的火车。一天早上列车员过来检票的时候,我一边低头看手机,一边把月票举起来。列车员说,"Could you please raise your head and give me a smile?" 我抬起头笑着说,"Good morning, sir". 列车员大笑,"Thank you. I am not a machine". 这位列车员大叔我很熟悉,每周至少见三次。他是个风趣幽默的人。常常一边检票,一边说个笑话。第一次坐火车就碰上他。当他捡票的时候,火车正好经过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主场。他大声说,在你们的右手就是爱国者队的主场,支持爱国者队的请换到右边,支持纽约巨人队的请坐到左边。爱国者队和纽约巨人队将在几天之后争夺总冠军。一车厢哄堂大笑。

"低头族"这个名词还没有出现的时候,车厢里常常会有这种欢笑。而我,曾经利用每天上下班这一个小时,看报纸,读杂志。曾经利用这一个小时重温四大名著,金庸经典。曾经在一年的时间里利用这一个小时读完了旧约和新约整本圣经。曾经利用这一个小时学习玩魔方。曾经在火车上睡觉,一直睡到终点站,被列车员叫醒。从大约三年前开始,这所有的曾经被微信取代。每天在火车上"批阅"聊天记录,刷朋友圈,读微信上流传的各种段子,短文,长文。在那位列车员的眼里,我现在就是一个十足的低头族。

"低头族"这个词来自于英文。"Phubbing", "Phone(手机)""snub(冷落)",意思是因专注于手机而冷落周围的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这句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话,可能就是对低头族的真实写照。

列车员一句"Could you please raise your head" 如一记闷棍敲醒了我。痛定思痛,决定洗心革面,改过自新。从微信这个虚拟的人际关系世界中走出来,去享受真实的世界。但是要和微信恩断意绝,一刀两断,似乎不太可能。现在和国内的亲人主要靠微信联络。初中高中大学各种校友群,碍于情面也不好意思退出。美国朋友圈里几个吃喝玩乐群还需要留着。从很多群里退完之后,数了数还剩十几个群。没办法一刀两断,只能藕断丝连了。

少微信,多交流,多读书,从今天做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木办法, 工作需要, 越来越多不认识的人, 俺封屏省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