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广场上的水果小贩

(2017-08-11 19:32:05) 下一个
每天上班从火车站出来,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个卖水果的小贩,开一个厢式货车,卖几种很常见的水果,苹果,香蕉,梨,桃等等,比超市便宜。对于上班族来说很方便,早上路过的时候买上一个苹果或者香蕉,可以下午当个零食。他只在早高峰的时候摆摊两三个小时。水果虽然便宜,质量还不错,我是他的常客。

五年前,市政府取消了他的营业执照。他每天在广场抗议,征求签名,向市政府请愿。最后市政府终于妥协,让他继续在这里卖水果。

近些年市政府不断改造广场周边环境,建立了一个小的街心花园,花园周边放上长椅,小凳等等,供人休息,上班族午间出来放松一下,晒晒太阳也很好。市政府可能觉得这个水果小贩有点碍眼,所以又停了他的营业执照。没有办法小贩再一次走上广场请愿抗议,不过这次好像政府铁了心,一个多月过去了,没什么效果。今天早上看他躺在地上用铁链拴了一串水果,另一头拴在自己身上,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说市政府剥夺了我卖水果的权利,想拿走我的水果。我的水果是和我连在一起的,他们要拿走我的水果,就等于置我于死地。我禁不住心里想,如果这是他自己的创意,卖水果似乎有点屈才了。



美国没有城管大队,但是政府对街头小贩的管理还是挺严格的,没有营业执照就不能开业。而作为小贩,没有营业执照,也自觉不敢营业,因为抗法后果是很严重的,你可以为争取执照请愿抗议。但是不能无证营业。其实广场上经常有farmers market, 不知道为什么不允许这个小贩卖水果? 这个小贩自己说,是因为他卖的太便宜,其他小贩容不下他。我自己猜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farmers market卖的东西都是自家地里产的,号称有机,死贵死贵,是政府为了支持地方农场。而这个水果小贩卖的东西只是从批发市场上批发来的水果,和政府支持地方农场的出发点不符。另一个原因是这个水果小贩总是在早高峰的时候卖水果,而farmers market中午才开张,避免在早高峰的时候占据广场面积影响行人交通。停发执照也许是因为有影响早高峰行人交通的嫌疑。

我个人和这个小饭聊过很多次。贩卖这点水果,其实很辛苦,收入也很低。在这个深蓝州,他即使不卖水果,也基本上能领到这点钱。但他选择用自己的劳动来赚取这点微薄的收入养活自己而不去领福利。这一点我很敬佩他。另一方面他固执的个性也让我很无语。这么大一个城市,你完全可以换一个地方去卖水果,为什么非要守在这个地方?每次他的回答都是我已经在这里卖了十八年水果,我不能离开这个地方。也许他真的有什么不愿意说的无法割舍的原因。

好在他有抗议的自由,不会被强制清除。他的很多老顾客也很同情支持他,甚至有人捐钱给他。祝他好运,希望他能早日拿回执照继续开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关注,今天这个小贩又开始营业了,临时执照,祝他好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他心想事成,卖水果快乐!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十八年的时间已经让卖水果成为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州政府应该可以找到两全的办法。有一天他卖不动了, 自然就不卖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如果能把他的故事和抗议图片用英文发到脸书和推特上,可能会帮到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办公室楼边上的小空地上也有一个同样的水果摊,不知在哪里多少年了。商贩也是一位白人大叔,他除了新鲜水果,还卖一些干果,物美价廉,没有人赶他走。我无限同情躺在地上抗议的水果商贩,宁要工作的尊严,不要领取福利的屈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