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

人到中年之胡言乱语
正文

说说知识产权

(2018-06-24 14:18:48) 下一个

我和我周围的朋友们在90年代接触了大量的盗版产品,从美国大片到Windows操作系统,从原版课本学习材料到日本漫画,我是如饥似渴的从各种盗版文化产品里吸收营养,然后得以一窥外面世界的精彩和不同。2000年后我出国了,我不是很了解后来的小朋友们,但是我知道他们热爱的美剧都是未经授权的,当年prison break红遍中国,可都是非法下载的。那些国内影视界从来不拍的题材,文化界从来不碰的内容,却在盗版文化产品里百花灿烂,被大众认识和讨论。从某种程度上说,在中国,盗版文化是对被限制被压制的主流文化的补充甚至是鞭策。没有盗版文化的90年代的中国,就会像是没有移民的美国,索然无味又毫无生机。

回想90年代的中国,大多数的年轻人只能借Windows盗版操作系统还有别的盗版碟完成电脑的基本教育,在美国大片里完成西方文化熏陶,他们或来到美国,在许多行业甚至Microsoft里找到工作,为美国文化注入新的血液,又或留在国内,为实现那些西方电影里的生活方式还有社会环境而努力。盗版产品惠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传播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又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盗版产品呢?

并不是说我不赞同知识产权,但是如果知识产权沦为资本集团赚取巨额利益的工具,却并没有真正的促进文化推广知识传播,并且惠及普通人的话,我会站在盗版一边。我的成长历程里有盗版产品的深深烙印,你呢?还有伊朗叙利亚非洲的年轻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