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alice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正文

我编排的那出大杂烩

(2018-02-12 16:47:3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在林肯中心看华人林肯演艺集团的演出:百花迎春。节目丰富多彩长达三个小时,看着看着特别是看到那出- - -节目,不由地想起了我下放时在农村编排的一出戏。很长时间都没有想到这件事,昨天看演出竟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每当想起这事就会为自己的幼稚好笑。

     那是1968年的十月,我跟随父母因为是黑五类被遣送回老家农村。那年我十伍岁,1966年小学毕业因为家里成份是小业主不准升 中 学。1966年下半年小学把不准升中学的学生招回学校复读一年大部份同学还是不准升中学。在1967年9月镇政府成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我叫去。宣传队十几个人有学生、老师、工人。这个宣传队都是不准读书的学生,工人和老师大部份都是黑五类,义务演出。演出断断续续有一年时间,跑遍了全县。

    下放到农村,大队部的人觉得我会跳两下,就在秋收后有史以来组了一个宣传队,也把我叫去,让我编排演出。我们那里没有知青只有几个回乡的青年,我那时还没到16岁。对演出根本就是胡来。我们宣传队只有十二、三个人。有一个农村的会拉几下二胡,还有一个鼓一个钗。我们就用这三样东西十几个人排了戏剧《奇袭白虎团  》。当时那农村好多人都知道八个样板戏里的 《沙家浜》和《红灯记》,对《奇袭白虎团》不太清楚。那时候我们就商量演《奇袭白虎团》。这个京剧我很多都不会唱,排练时我就胡来,不会唱的地方就拿熟悉的歌曲塞进《奇袭白虎团》的词。比方说《奇袭白虎团》里有一个情节是崔妈妈被打死了,我就用歌剧《白毛女》里那段哭爹爹的曲子。经过十几天的排练,我们拼出了一个乱七八糟的大杂烩《奇袭白虎团》。

     节目排练完,赶在春节前后我们就到各个大一点的村庄和大队去演出。每到一个地方村里的人都非常热情的迎接我们,搭好戏台,点上气灯。(那时那里没有电灯)气灯把台上照得雪亮雪亮,村庄上的人不顾寒冷早早就坐在台下等看演出。小朋友们一个个高兴得叫着喊着台上台下跳来蹦去。

     咚咚咚,钗钗钗,演出开始了。台上的人一私不苟地一场接一场一幕接一幕地认真演出。台下的人瞪着眼张着嘴看得津津有味。直到演出完了乡亲们还围着我们说话。每到一个地方演出都是这样子。在那文化和文艺极度贫乏的地方和时代,那么一出大杂烩就把乡亲们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现在想起来真的好笑,也很惭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