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制草莓酱

(2017-06-21 05:07:39) 下一个

草莓收获季节,吃不完的,就做成草莓酱了。为了不让小鸟和蜗牛吃了去,抢先在没完全熟透就摘了,果子放在窗台上晒一天太阳,第二天也能熟透。

像这样把草莓的蒂去掉。

这是前天摘的,放在窗台上晒了一天太阳,昨天整理出来,1.3kg果肉。
诀窍一:摘草莓要在晴天,避免刚刚下过雨之后。

诀窍二:草莓不能见水。不要洗。(如果你一定要洗的话,那就一定要晾干,一滴生水也不能剩下。)

加了250g白砂糖和半个柠檬挤的汁,拌好了用保鲜膜包好放冰箱过夜。今天煮之前又加了250g白砂糖。一定要让砂糖完全融化才能开始煮,否则草莓酱不会变粘。

诀窍三:草莓拌糖后要放至少12小时,最好过夜,煮之前糖一定要完全融化。

中火煮,煮到快开时打小火。这是快要煮开时的样子。
诀窍四:边煮边搅,防止粘锅。

诀窍五:这是我的独家秘方,现在告诉你:煮果酱一定要加小半勺盐!

小火边搅拌边煮,把水分煮干,我用了将近2小时才把水煮干,变成下面这个视频里的样子。我用厨房温度计边煮边测温,最后半个小时的温度一直在96-98摄氏度,只有几秒钟时间才达到100°C。(BBC Good Food说要煮到105度,我觉得不可能。)

差不多煮1个小时之后,温度应该到100-101摄氏度,用这样的工具(打薯泥的)把草莓碾碎(碾碎草莓后锅里的温度会降低)。

2小时后的状态就是下面视频里的状态,酱挂在木勺子上不会像水那样立即流下来。这样凉下来以后就肯定会变成粘滞状态,不会出水。关火后把锅从热灶头上拿开,凉几分钟后用勺子划一下表面会有一层皱褶,这样就肯定可以成酱。

凉15分钟,用开水消毒瓶子,勺子等,凡是和酱接触的用具都要用开水消毒。装瓶,马上加盖,放在室温下一到两个小时再放冰箱。这样做成的酱,可以放冰箱保存一年。

诀窍六:装瓶后不要立刻放冰箱,否则太热时冷凝会出水。

正好一大瓶一小瓶。用老公做 guinea pig,和他最喜欢的 WILKIN & SONS 的 Little Scarlet 草莓酱做盲法对比试验,结果老公说我的酱更好吃!揭盲后他用的形容词是:Outstanding! 这么说吧,我们家这主,在美食批评上可不是那么轻易好打发的,草莓酱他从小吃到大,他说好,那估计就是好了。

明天正好去威尔士看望大哥大嫂,我说给他们带去这瓶大的,老公说,Em, let's wait and see. 估计有点舍不得,不过最后还是同意给大哥大嫂大瓶。

贴上标签和日期。昨天摘的草莓还在篮子里,我说没时间煮了,冻上吧,老公说不要冻,还是要做成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imelefoot' 的评论 : 棒棒哒!葡萄比较甜,可能不需要加太多糖?我也喜欢果酱,有时候烤鸭或烤肉也拿草莓酱佐着吃,发现和广东的酸梅酱很像。
jaimelefoot 回复 悄悄话 I tried your method with grapes instead of strawberry, it came out with similar result, the key is to keep stirring while boiling (边搅边煮). I like sweet jams :)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呵呵。
草莓的酸性加上柠檬汁的酸性,糖少了成不了酱,而且会太酸。我用总共1.3Kg生草莓,放了500g白砂糖,感觉最后成品的酸甜度还比较适宜。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采萍真能干!还挺有家居风味。
收藏了,谢谢许多细节,回来照着这个方子试试覆盆子,放那么多糖只是为黏性吗?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能得到您的鼓励我很开心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草莓种得好,酱做得好。谢谢分享心得。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自己做的酱吃着放心。补充两点:尽量选熟透的草莓作原料,这样可以不用加太多糖;每次草莓量不要太大,1到1.5公斤为好,多了很难煮。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收藏起来,等去摘了草莓回来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