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人散行记(三)

(2018-11-05 14:38:38) 下一个

日月潭,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结。

 

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省瞭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

 

日月潭的湖水,在有些人的眼中也许不够气势磅礴,但是水面清澈见底,放眼望去,青山环抱,绿水依依,绝不虚言。习惯了小乡镇的我,对高大壮阔并没有期许,此时也并不觉得失望。

 

骑着老式的脚踏车,沿湖看翠竹青青,青涩的空气里都是竹子的香味。在观景台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的时候,自然要抱怨摄影师选取的背景不够好,浪费了我风姿绰约的身影;遇到垂钓的人,就跑去询问今天的收获,好像我和他们老早就认识了。幸好钓鱼的人大都很有耐心,会打开鱼篓让我看他们的鱼。看着看着,咯咯地笑出声来,因为我那爱跑偏的心思,怎地就想起二头他妈妈,快拿大木盆来!的相声段子。知道自己失礼,感觉很不好意思,赶紧道谢说再见,飞身上车,仓皇而去。

 

遇到自己喜欢的景色,就在湖边的椅子上坐下来,吃一点自己带来的零食:清甜粘糯的日本豆大福、台中地区的柿饼、咸滋滋的兰花豆,还有一福堂的牛轧糖。亲人、小景和零食,惬意不过如此。

 

乘船到湖岸的另一边,摆渡船上导游的话筒和这世界上大多数游船上的话筒一样发出吱吱嘎嘎的噪声,让你根本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本来不过是去到湖水的另一面,水上湖光山色、微风徐徐,如果导游肯乖乖地不说话,倒也心旷神怡。而这位打扮中性的导游大人非常喜欢讲话,从头到尾说个不停,中间穿插着他自己的大笑,估计是他自认为很幽默风趣,也许真的很幽默风趣,可惜游客们根本听不见。

 

在适当的时候闭上嘴巴,也是一种美好。

 

沿湖步道的小径上伫立着指示牌,指引游客前往各自心仪的去处。

 

玄光寺的檀香和僧侣们的吟唱缭绕着我的心,游游荡荡好像自己也离仙人又进了一步。再下到山脚,走过香气扑鼻的茶叶蛋摊位,整个人就忽地从半仙的雾里咕咚一下掉到人间。茶叶蛋的样子不很美,我喜欢自己煮的,有大理石一样图案的。这位老妈妈用了太过厚重的材料,所以老人家的茶叶蛋看上去就是一枚铁蛋了。眼睛不开心,手就跟着小气,不肯随波逐流排队等候。

 

因为向来不喜欢各种为游客而设置的民族村之类的地方,所以尽管坐了缆车依然没有去九族文化村。

 

伊达邵老街的广场上有山地人在演奏他们的音乐,排箫吹奏出呜呜咽咽的曲子,忧伤地在湖水和天际之间游荡。灯红花绿的小店铺门前和拍档上都有音响播放着快活的曲子,告知这世间本来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我们离开广场的时候,听见山地族姑娘的歌声在我们的背后炸开,高昂嘹亮,萦绕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行记第一篇的开头,写得特别美。小溪姐姐把我想说的都说了。这一篇,关于日月潭的游记,写得太好了,好像是来自沈从文的神笔,但又比沈老头诙谐。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来捧场!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骑脚踏车看湖光水色,惬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