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气、肥胖及艺术家

(2018-04-11 12:15:28) 下一个

天气、肥胖及艺术家

 

细雨霏霏,润物如酥,这感觉非荷兰莫属。如果用一幅画来表现荷兰,既不是梵高也不是伦布朗,而是顾恺之的洛神赋。飘飘若仙,脉脉含情,落脚之处无不鲜花弱草,放眼看去尽是繁花簇簇、细柳纤纤、软水潺潺。

与荷兰的渊源,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转眼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一个人嫁了老外,就会有人好奇她的私生活,试探地、直截了当地、拐弯抹角地各种询问和打探。关于私生活,我不会多说。因为既然是私生活,为什么要说出来呢,说出来了,“私”字启不是无从着落?再说,两人在一起,不过和这世界上所有的平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居家过日子,又有什么好说的呢?还不是和这世上所有的正常家庭一样,有恩恩爱爱,也有鸡毛蒜皮;有花前月下,更有柴米油盐?既然如此,又说它做什么,难道谁还不知道?再说了,抱着这样刺探心态的人,还不是希望听到一些类似明星嫁老外,结果被抛弃,被家暴,被。。。。。。这样的花色消息。既然没有这样的信息可以提供,说出来岂不让人失望?

又有好事的人,喜欢从我的文字里嚼出些滋味来。我的私密生活,我不会随便写,即便写了也不会给不相干的人看,就像席慕容说她写给爱人的诗,无论多美都不会发表,因为那是给他的,不是给读者的,不是给别人的。

每个人的生活由自己来过,亲人和朋友也都自然而然地参与其中,不必探问,不必好奇。不相干的人,都省省精神过好自己的日子,我亦是这样祝福他们的。

既然私事不愿多说,那就回过头来再说说荷兰的天气。

荷兰的天气预报也是在新闻之后。新闻到了最后,主持人说:“下面我们请某某来介绍一下天气!”报天气的人出来的时候,常常会被新闻主持人调侃,问他还有什么脸面和胆子出来和大家见面。播报天气的人也会说,这样的天气真不是他的错,他不敢故意和大伙过不去。

荷兰的天气预报是这样的:

“今天和最近几天的天气,用变幻莫测来形容就对了。

西部海面上来的一股低气压,将在最近几天内影响我们这里的天气,也就是说,天色以灰色为主。不过不要担心,太阳偶尔也会露个脸,它露脸的是时候也兴许是在将近夜晚的时候,或者干脆就在夜里,那么我们就可以看见一点星光。

今晚沿海地区有雨,中东部地区也有雨,不过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短。明天这股在沿海地区造成多雨的云团逐渐向中东部地区移动,而另外一股带雨的云团又将影响沿海地区,所以明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有雨。但是气温并不低,基本和历史同期的温度持平。

再看远处的那个高气压,它如果在最近几天能够加强的话,或许我们能够更多看见晴天,不过这个可能性好像不大。总而言之,出门带伞是没有错的。因为这块飘来的带雨的云,还有那片从内陆地区过来的气流,两者将在我们这里相遇,所以局部地区会出现短时大雨和冰雹。

大家不要气馁,下个礼拜天气还是有机会好转的。至于会好到什么程度,这还要看各个气候形成中的变化情况,到时候我再告诉大家。

祝大家晚安!”最后这一句,说的语气极其温柔。

我的一位住在丹麦的同学,他太太说丹麦的天气是:“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荷兰的天气应该算是“雨季和在雨季”了。天气是这样的也就罢了,偏偏在播报荷兰的天气之前,主持人会播报欧洲的天气预报,西班牙加那利群岛阳光明媚,阿尔卑斯山滑雪胜地晴朗无云,法国南方大部地区微风和煦,温暖舒适云云,简直就是专门来惹人心乱的。

尽管如此,荷兰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看来幸福与否与天气无关。按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推理,这样的地方,想着应该都是江南那样纤细的女子,和稍嫌娘娘腔的奶油小生。然而恰恰相反,荷兰人十之八九高达健硕,性格爽快,绝不逊色于我们东北人。

每当阴雨的天气,就想起托尔斯泰的名言:“忧来无方,窗外落雨,坐沙发,吃巧克力,读狄更斯,心情又会好起来,和世界妥协!”按照这个偏方下药,应该算是对付阴雨的一剂上乘秘方,唯独由此而长成的肥肉挥之不去。所以,我联想到这里超重的人比较多,不怪他们,只怪天气。我把我的这个结论说给荷兰的亲朋和同事,他们先是对我的论断感到高兴,因为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不得不肥胖的理由。可接着他们又问我为什么我这么久没有肥胖,我说因为我是优良品种,和他们不同,结果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同,因为他们一时找不到不认同的理由。

阴雨也不是全无好处,梵高画了《吃土豆的人》,狄更斯写了可以解忧的《双城记》,伦布朗领悟到了绘画中光的表现手法。孩子们可以在家安心写作业,主妇们有足够的时间设计一顿丰盛的餐食;有耐心的,可以学习一种技艺,绣花、刻字、弹琴、绘画,哪样都好;猫啊狗啊的,可以把自己毫无牵挂地放倒大睡。欲减肥而不得的,正好责怪天公不作美,继而只好又按照托尔斯泰的方子抚慰心灵,当然此方还可以衍生为巧克力蛋糕,各种饼干,奶酪小吃等等。

而我,正好借着这样的天气坐在窗前,吃爆米花,喝青柠蜂蜜姜茶,看沈从文的《中国服饰史》,做我的白日梦。如此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德州的氣候,就只有兩季節:Summer, and less summer.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先生来访,欢迎您来,特备清茶!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作者和留言读者都是行家!拜读好文!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好!我想我应该是你的姐姐,我这里谢谢妹妹为我站脚助威!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您的话语是叮咚的山间溪水,清澈甘甜。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脍炙人口的好文,读来令人赏心悦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荷兰才子妹妹的文,感到了什么才叫真正的写作艺术和文学底蕴深厚,读你的文是一种令人身心愉悦的享受。论今说古,东西文化,淡淡优雅的白描,一副雾气蒙蒙的远山水墨画?字里行间突然跳跃出的恢谐和有趣,于是你的心就被引领去到那开满郁金香,有着红色磨坊,风车的国度,遇见那些善良,高大的帅男俊女,体会到他们那幽默幸福,充满笑声,快乐而普通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