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的标准

(2018-02-12 12:15:52) 下一个

美的标准

 

对美的审视,我们中国人是极为苛刻的,有很多约定俗成的框框局限着。

比如: 女人以白为美。

一个不够白的女人,即使身材曼妙、相貌姣好,人们在描述她的好处时也总要加上一个后缀: “可惜皮肤有点黑”;或者: “就是皮肤不太好,要是白就更好了”。言外之意,皮肤不够白,总不能算是理想的美人。

如此不完美的美人,只有像沈从文这样不走在常规俗套里的天才才懂得欣赏,并敢于公然表达爱慕,所以他爱上了健美的黑凤张兆和,无眠午休地写了那许多缠绵的情书。普通的人,遇到常规框架之外的美,自己心里先打起了鼓,担心自己的脑袋是不是出了问题,竟然觉得上这样不在论的人好看,所以只好憋在心里不敢说出来。不仅如此,还要随声附和地批评她的丑,以示自己是懂得美的。

反之,如果皮肤白,丑些也不要紧,一白遮百丑吗。就连曹雪芹也把薛宝钗的美说成“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尽管各家的评论都说曹雪芹是为了写薛宝钗的美落入俗套,所以故意用这样俗套的语言来形容她。

一个闺蜜,上大学的时候交了男朋友,一个来自金华的南方小伙子。有一天收到她的来信,告诉我他们分手了,分手的原因听来孩子气,但是不无道理。

原来小伙子给他的母亲写信,告诉她自己有了女朋友,并在信里特别强调了女朋友很可爱,很善良,就是皮肤不太白这一个缺点。他的母亲回信说可以接受。我的闺蜜为此心中不爽,感觉自己是一个被他们母子特别宽大处理的人,好像有瑕疵的等外品被勉强当作正品接受,或者干脆就是个罪人,正好赶上圣母皇太后大赦天下。

她还说:“现在就看见我有一个缺点了,巴巴地告诉他妈,以后还不知看出多少缺点呢!这一次他妈说可以接受,下一次他妈要是不接受呢?” 想想她的话真是有道理,都说恋爱中的人是盲目的,如果热恋中都念念不忘对方的 某个缺点,可见这在他的心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早晚会成为两个人之间的一个结。感叹我的闺蜜是有大智慧的人!

母亲的一个同事,年龄比母亲小很多岁,外号金蛮子。金蛮子其实并不蛮,不过因为是南方人,说话舌头有一点硬,他跟我的母亲学过一阵子统计,经常到家里来请教。他羡慕另外一个同事的太太,一次他不无感慨地对母亲说:“小梁年轻的时候多好啊,白白的,胖胖的,可惜嫁给了小熊!”  小熊和金蛮子是同乡,都看上了白白的、胖胖的小梁,后来小梁嫁给了小熊。小熊是一个瘦弱的、说话声音很小、书生样子的人,在家里很会打老婆。

有一个感觉,越是那些在外面软弱的男人越容易家暴。是因为在外面受气,所以才回家窝里横吗?没有统计数据做依据,希望只是错觉。

我和母亲都不觉得白白的、胖胖的小梁哪里好看,四方大脸的像个男人,皮肤白是真的,一点颜色都没有。我们倒是觉得金蛮子的太太是个美人,长发结成辫子系着湖蓝色绸子的蝴蝶结垂在细细的腰间,还有笑眯眯的月牙眼睛。当然,对于美的判断没有对错,只有个人的偏好。而这金蛮子的酸楚,大概还源于男人们那种红玫瑰、白玫瑰的通病。

另外一个对美人的界定是大眼睛,“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是美女必有之神器,小眼睛不足以成为心灵之窗。古典的美人也是杏核眼最美,虽然单凤眼也在美之列,但总要排在杏核眼之后。

欧美人对于美的尺度比较宽松,丰腴的,纤细的,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戴安娜王妃那种娇羞的,荷兰王后马克西玛那种活泼大方的,有雀斑的,戴眼镜的,甚至有些斜视或者对眼的,他们都能看出美和风韵来。好莱坞华裔影星Lucy Liu, 假设放在我们传统的审美观里,即使走一百个来回,恐怕也登不得大雅之堂,成为明星更不敢想象,如果姻缘巧合出了名,想来也只能是配角或者谐星。因为,五官端正也是一个好人、美人的标配。

如今,美的标准又有了新的提升,叫做“白富美”,不仅要白,还得富,要想落个美的称赞,可真是不容易。

我这一番议论会不会是出于嫉妒心,因为自己眼睛小、皮肤黑?写得有些心虚,就此停笔。顺便说一下,本人有瓜子脸、蚂蚱眼,杨柳细腰和长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美。

在北美,健康,有朝气,人好心,就是美。而且美,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人喜欢米色肤色,天然的美。并不喜欢白。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答复“.川晔”:我可不是指你在垂涏三尺闹事。你是女子,看了也白看。我是在指那些异性呐。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所谓的“审美标准”是不是国家标准局颁布的。还是独裁政府强行推广的。
或者有什么历史上的皇朝做了什么? 只是好奇。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这最后一句,我可能早就说“赞好文”啦!

我承认我胡闹够了,哈哈,有人早就说了:

“为什么你认为美~这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会像沙滩上的鹅卵石,一个漫不经心的路人,随随便便就能捡到呢?美是美妙,是奇异,艺术家唯有通过灵魂的煎熬,才能从宇宙的混沌中创造出美。而当美出现,它并非为了让每个人都能认出它自己。你必须要经历和艺术家一样的奇异之旅。这是一支他唱给你的旋律,要想再次用心聆听,就需要智慧、感觉以及丰富的想象力。” --月亮与六便士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噢,有错别字,应该是“鼻如胆、瓜子脸,樱桃小口蚂蚱眼,漫步走、勿乍手,要笑千万莫张口。”

我还真不是有意闹事,只不过对写这文字的心理有点好奇,而那个“征婚”的念头正是读到最后那句是在脑中一闪而过的。。。如果再仔细想的话,当然非常可能那只是我不够恭敬的联想而不是作者原意。也许作者想说的是:“我绝对不是因为嫉妒才写这些的,因为我本人其实是个古代仕女般的美女。我只不过是打抱不平。。。”本意是什么谁知道啊!读者也不能总是赞文章高质量吧。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还是贴张芳华照吧,让人一睹为快,也为缺乏想象力的人解决了难题。免得门口围着一大群的垂涎三尺、滋生闹事的,久久不愿离去。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楼主是古代仕女穿越过来。刚刚去学习了,画仕女注重“鼻如胆、瓜子脸,樱桃小口蚂蚱脸,漫步走、勿乍手,要笑千万莫张口。”
喜欢仕女的男士们不用牵线,直接QQH呀!哈哈!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阅读和评论。

蚂蚱眼,是小眼睛,有小双眼皮。

不知道各位是否熟悉杨柳青画,有兴趣可以找来看看,他们是这样描述的,我很喜欢。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蚂蚱眼“,是什么样的?
冰山火海 回复 悄悄话 一楼好像是位女士, 那您帮忙牵线吗? 呵呵。
冰山火海 回复 悄悄话 一楼,如果是征婚,您应征吗? 哈哈。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管你最后一句出于什么目的,丝毫不影响你文章的高质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您最后加这一句:“顺便说一下,本人有瓜子脸、蚂蚱眼,杨柳细腰和长腿。” 是想在此征婚的前奏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