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撒娇

(2017-12-01 04:37:57) 下一个

撒娇

 

鲁迅先生说:“孩子对父母撒娇可以看得有趣,若是成人,便未免有些不顺眼”,对此,我不能认同。鲁迅先生哪哪都好,就是有些小事上太绝对。

撒娇有很多种,不一定都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而且,撒娇有不同种类,不是每一种撒娇都要到令人起鸡皮疙瘩的程度。撒娇还分不同的对象,孩子对父母,恋人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甚至同事之间,都有不同程度的撒娇。

撒娇,必须出于自然,一种完全不自觉的行为,才觉得可爱。爱撒娇的人,一般不知道自己撒娇,就像有些小毛病的人,不知道自己有毛病一样。是否有人处心积虑,在家里练习撒娇犯嗲,希望以此来赢得什么好处,这个我不知道,如果有,应该不在我今天所要说的范围内。

现实生活中,撒娇的绝不仅仅是小孩,女人爱撒娇,这个众所周知,就连男人也一样会撒娇,不过不如小孩和女人普遍,更不如小孩和女人那么明目张胆罢了,因为社会的普遍认知觉得男人不应该撒娇,或者说男人撒娇是一桩糗事。

曾经有一个邻居,他们家的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那个儿子就非常爱撒娇,而且也很会撒娇。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二十七八岁了。有一次他来我们家做客,让我的母亲帮忙指点他写的文章,好像是为了申请一个什么职称。一进门他就拉着母亲的胳膊,姨长姨短一个劲儿地撒娇,而且所用言语都是:“姨,你一定得管我,你不管我谁管我!姨!我要是不好,姨你不得最心疼!”我当时是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看见他的样子觉得非常有趣,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不好,也没有觉得他怎么不顺眼,原因就是他的行为出于自然。想必他从小被父母和姐姐们宠爱,撒娇成了习惯,一点不做作。

一般人会以为,江南的女子最善于撒娇,其实不一定。我认识的几个江南女孩,她们虽然外表娇小,但是性格很坚硬,胆大而富有心计。我这里说的心计是中性词,没有褒贬。一个人有心计可以用于不同的方面,而我觉得江南女子最擅长的心计是驾驭她们的男人。我的一位朋友曾经说,应该让上海女人开一个“驭夫有术培训班”,当然这是笑谈而已。只要不用心计害人,应该谈不上坏。

其实,北方女孩子更爱撒娇,而且撒娇的方式更加热辣可人,别看她们不似南方的女子看上去那般柔弱,她们坚强的外表下面是一颗火热的心。所以她们欢喜的时候会娇嗔,她们生气的时候会怒吼。

前几年回家探亲,路遇两个小夫妻吵架,从楼道里追赶出来。男人在前面跑,大冬天的只穿了件绒线衫,女人在后面追,光着两只脚趿拉着拖鞋,一面追一面骂。那男人也不甚认真地快跑,很快被女人追上,在他的背上一顿乱捶,打得咚咚作响。一边打,一边絮絮叨叨历数男人的罪状,打了几下又委屈地哭起来,男人转过身来搂住她,两个人就卿卿我我地走回楼里去了。

虽然这场面看着惊心动魄,其实不过是女人撒娇的一种表现,不需要劝解,更不需要别人来评理,甚至打抱不平。如果有不开眼的那样做了,只能遭那女子一顿炒爆豆似的数落,搞不好还得挨顿骂,而这个骂可一点不是撒娇,是切切实实地骂你多管闲事。

有闺蜜说我爱撒娇,她说我对自己不同意的事,不是说不行,或者明确表示反对,而是用 “嗯。。。。。。”这样一个声调表达。与其说是表达反对,倒不如说是以此来软化对方的意志,从而达到按自己的意愿行事的目的,她还附加了一句:“您是撒娇不用打草稿”。难道有人先打草稿再撒娇吗?

说起来撒娇,自己也为此做过比较丢脸的事:

我刚刚工作不久回家过年,当时两个小侄一个三岁,一个一岁。父亲给每个小侄一份很特别的礼物 – 荧光束花筒,类似于现在演唱会现场的荧光棒,不过这个荧光束由无数条纤细的线络组成,手柄上有一个按钮,按动按钮,它就发出五颜六色,光彩千条的荧光,煞是好看。现在看来,这不过是一件极普通的玩具,在八十年代则是非常独特耀眼的。

父亲送给我的,是一个夜光电子小闹钟,他知道我喜欢睡赖觉,怕我早上赖床耽误了上班,而这个小闹钟可以同时设置三次闹铃,每次间隔五分钟,这样我无论如何都应该被叫醒了。可是我看见两个侄儿的荧光束,心里立刻打翻了醋坛子:“这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没有我的?”

委屈的眼泪立刻流了下来,我对父亲说:“您有了孙子,就忘了女儿!”

父亲对我的反应完全没有想到,他当时的表情既懊悔又心疼:“我真的没想到你这么大了,还会喜欢这样的小玩意,否则我怎么会不给你买一个呢!明天就去给你买一个!”

三岁的大侄子跑过来,说:“姑姑,把我这个给你!” 想到这,又出了一头大汗,汗颜大概是这个意思。

后来父亲真的再买了一个给我,我自己倒觉得不好意思了。想起父亲,眼睛模糊了。

还有一次,不到五岁的小侄子让我和他下象棋,摆好了棋盘,我根本没觉得他会下棋,不过马走日,象走田地随便应付他,瞬间他赢了。小侄小脸笑嘻嘻的,两只小手灵巧地又摆好第二盘,这次我留了神,不过很快他又赢了。恼羞成怒的我,一扬手把棋盘给掀了,说:“不和你玩了!”

小侄仰起头诚惶诚恐地看着我,很小心地安慰说:“姑姑别生气,我让你车马炮,好不好?”

后来我和侄子们说起这些往事,好在他们都不记得了,至少是说不记得了。感谢孩子们的好忘性。

结婚后,荷瑞也曾问过,为什么同样的事情,他做不可以,而我做了就可以。得到的回答是:“因为你是男的,我是女的; 你比我大,我比你小; 你是荷兰人,我是中国人。”

荷瑞又问:“这些都能算作理由?”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无语。

后来遇到类似的事情发生,他就会自己小声叨咕:“我是男的,你是女的;我比你大,你比我小;我是荷兰人,你是中国人!”被他这么一念,所有的气都消了。几十年过去了,我才意识到他这种貌似憨厚的做法,不过是他的诡计罢了,然而屡试屡中,可见他比我坏,而我不过是个纸老虎。

其实撒娇也不算什么坏毛病,很多时候起到矛盾软化剂的作用。两厢对垒相持不下,如果有一方撒娇,可能问题就化解了。

比如夫妻吵架,一般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如果一定要理论到底,最后也是费时费力没有什么结果;设若此时一方会撒娇,无论男女,说一句撒娇的软话:“好了,好了,以后再不敢了!”,或者:“讨厌,都赖你!” 之类,同时再佐以搂脖子抱腰的动作,还有哪个死心眼儿的非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呢?

不过,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我这里可以向亲朋好友及荷瑞表个态,我准备,并会努力改。但是丑话也要说在前头: 如果我改好了,你们别高兴;如果我改不好,你们也不要怪我,因为每个人的悟性有高低。

这也是我近几年学到的智慧,凡事总给自己留个活口,以便进退有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我觉的我爸会撒娇,呵呵。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给你一个拥抱!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都快下来. 你太幸运了有这么多的人爱你!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不会撒娇就少点妖媚,我不仅跟他爸爸撒娇,跟小子也撒,那时,他就俨然一个大男人,忽然长大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厢礼过去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会撒娇好!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写的真好玩!一定要多写写喔!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以为自己不会撒娇,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自己是在不自觉地撒娇呢。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嘿嘿,你撒娇不?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嘿嘿,你撒娇不?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是吧,看来你也发现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高兴,你喜欢!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我是贪吃的瘦子。嘻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7-12-01 05:40:41
哈哈, 写得好玩!

+1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场面看着惊心动魄,其实不过是女人撒娇的一种表现,不需要劝解,更不需要别人来评理,甚至打抱不平。”

网络上的很多撒娇也是这样的,看起来吵吵嚷嚷,其实一转身又聊聊我我。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有共鸣。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老人都会撒娇呢;跟生活经历也有关系吧,在家里受宠的那一个,老到,60大几了,还在处处撒娇,自己还不知道,谢谢分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得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