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蛙研究所(13)

(2017-11-26 04:53:12) 下一个

13. 曲未终,人未散

再说说我自己,我怎么知道这么多青蛙研究所的事情。我姓赵,叫赵亮,对,是赵亮,不是照亮,那天早上撞了徐丽的赵亮。

另外,那个从天而降的辛鹏到底是谁,总得有些交代。经过爱疆的允许,在这里节录一些她给徐丽的信:

“丽丽:

初到美国的寂寞,是我始料所不及的。对你们的的思念,再一次像小老鼠一样咬噬着我的心。我一个人在校园,在德克萨斯州乡间小路上孤独地走过,看见路边的小花,看自己的影子,想起顾影自怜这个成语,顾影 – 姓顾的影子。有时我就坐在田野间的苹果树下,拿出笛子吹一首《渔光曲》,然后自我解嘲地想:大凡天才都很孤独。

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想我会成为尼采一样伟大的疯子。”

 

“丽丽:

命运还是很眷顾我的,我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很顺利。你应该想不到,因为我大学时的成绩不怎么好,所以勉强被这个学校录取了。但也因为这个学校没有什么名气,留学生极少,这样我就意外地得到了一份半额奖学金。前不久,我又在学校申请到一份实验室助理的兼职工作,这样,你不要担心我得到餐馆打工才能维持生计了。”

 

“丽丽:

你就要做妈妈了,我真高兴,也遗憾不能在你的左右共享这样一个喜悦的过程。不过,我相信赵亮会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你。有时候想想,我真嫉妒你,有这么一个爱你的人。现在,你要做妈妈了,难道这世界上的幸福都是为你准备的?此时,我爱你的心有一点酸酸的,恨恨的。

你来信问我,是否有人在追求我,当然有,你忘了我是最善于招惹是非的。但是, 我还不想匆忙地开始一段感情,我怕自己不是为爱所感动,而是被孤独逼迫得走投无路。

你相信吗,为了排解孤独,我每天扎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再一次成了用功的学生。有时候我也暗暗地笑自己,如果高考时能这么用功,少看点《红楼梦》、《飘》什么的,说不定能考上名牌大学呢?”

 

“丽丽:

时光静静地流淌,无声无息。我们分别已经三年。这三年里,你做了母亲,我却还没有看见孩子们。每次收到你寄来的照片,我都好兴奋,真想马上回去,抱抱她们,咬咬她们胖胖的小脚丫。现在,她们应该已经会叫阿姨了,想到这,不争气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过了这个夏天,我就要转到芝加哥去读博士学位了,你不要以为我现在特别喜欢读书,我不过是发现在美国有了博士学位,工作比较容易找,而且待遇比硕士学位要好。

我已经习惯了德克萨斯的田园生活,现在要去大城市,都不知道我这个乡下人能不能适应呢。我试着想象这你们的度假村是什么样子,想象不出你竟然做了老板娘。如果遇到刁钻古怪的客人,你会怎样应付他们。。。。。。”

 

“丽丽:

我最近遇到了一个人,算是我的同乡,他和我同一个导师。此人热情泛滥地有些过分,简直和决堤的洪水差不都。

这种在美国长大的中国人,洋不洋,土不土,最让人难以忍受。

他第一次看见我,是在图书馆的走廊上。他迎面走过来说:“你看上去好面熟,我们在哪里见过?要不就是我在梦里见过你!”我心想,可都是早过了宝玉见到林妹妹的岁数,来这套是不是有点太做作了。我只笑了笑,懒得搭理他。”

 

“丽丽:

还是你了解我。你说,既然我提到这个人,说明我对他有感觉,因为我从来不会长篇大论地和你说起一个人。既然被你看穿了,就再和你说说这个人吧。

那天,我正在实验室整理数据报告,忽然有人敲门进来:“我叫辛鹏,我是哈尔滨人,我十二岁的时候随父母去了香港,读完初中又到了美国。”

你知道,我不喜欢和不熟悉的人讲话,所以我只抬起头来看了看,笑了一下,又继续我自己的工作。他看我忙着,不好意思多逗留,就出去了。

过了没有几分钟,他又跑了回来:“你也是哈尔滨人?你刚才怎么不说?我从你这里出去,碰上那几个中国留学生,他们告诉我的!”

我看见他一副很激动又很失落的样子,好像走进迷宫的孩子,觉得特别好笑:“你没问我是哪里人啊!”

他的眼神更加迷惑了:“我说我是哈尔滨人,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你听见了之后的反应应该是很激动地说:我也是才对。是不是应该这样?”

我说:“那是你的逻辑思维,和我的不一样。我的逻辑思维是,你没问我,我不用说。”他被我说得越发迷糊了,用手使劲抓了抓头发,原地转了两圈,说:“我说不过你!”

他本来要走,但是又不甘心,就站在门口发呆。想了一会,他说:“我要说这个周末我妈过生日,请你到我家来做客,你应该也不会相信我,一定以为我说谎。但这确实是真的,不信你可以问其他人,他们都能作证。你来吗?”

他听见我说我不去,因为我还不认识他,他又抓着自己的头发转了几圈,然后说:“也好,先认识!先认识!”

再回来的时候,他捧了一束红玫瑰:“你好!我叫辛鹏,哈尔滨人,很高兴认识你,顾爱疆小姐!”

 

他们就这样认识了,辛鹏对爱疆的追求是仲夏夜的狂风暴雨式的,开始的时候爱疆很疏远他,觉得他热情过度。但是渐渐地,她也开始喜欢上这个美国同乡,因为他是那么地率真而简单,像一个发热的小太阳,总是生机勃勃。如果说爱疆的用功读书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有安身立命的资本,那么辛鹏对学业的执着则是完全出于一种热爱,他全身心地爱着他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爱着这个世界。

 

今年,我和徐丽到美国去旅行,辛鹏和顾爱疆做我们的专职司机和导游。爱疆和辛鹏的儿子高中毕业了,他们还在武汉领养了一个弃婴,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多年的治疗已经基本康复,暑假过后要上初中了。

爱疆在美国的故事,她自己说要把故事写出来,所以我就没有详细地说,留给她自己去讲。再说,这里主要说的是青蛙研究所的故事,说太多她在美国的事,就跑题了。

如果想见到顾爱疆,就在夏天到我们的度假村来,他们带着孩子回来歇夏,都要在这里住上几天,说不定就遇见了。

(全篇完——)

感谢关注,版权归董兰丫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这些天的跟踪阅读,您的支持是对我最好的奖赏。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