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芳华 (经常从影坛获益良多,特来添一点砖瓦作为对论坛的回报)

(2017-12-17 18:38:34) 下一个

久违的耳熟能详的音乐,轻易地带人回到遥远的过去,特殊时期的特定背景和角色,感言就是没有那段经历的人很难投入进去,不理解的话何来的感触?我看得很有共鸣,不了解历史的会莫名其妙,于我而言就是怀旧。据说电影已经比小说的基调积极了很多,但是我觉得还可以更阳光一些,因为彼时彼刻的人心大多是单纯向上的,文革前期派性斗争激烈,后期还有那种大家集体孤立一个人的少见,尤其那种过分的在公众场合激烈的言辞。一孔之见大概是严歌苓带入了自己的内心感觉,哪个时代非红五类的孩子较一般孩子更敏感吧,心态肯定有,事实可能没那么激烈。事实上那些戏校戏剧学院招生时还特地有意去找剥削阶级家庭妾室的后代去学戏,因为他们的生母都面容姣好,身材窈窕,所生子女容貌秀丽偏多,符合戏剧审美观,好像刘长瑜,杜近芳那种惊为天人的美人。看这个电影之前看了不少影评,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大同小异,就毋庸赘言了,直感上,舞蹈队的情节让我回想起小时候我父母托当年在总政工作的我公公带着上初中的我姐去考总政文工团乐队,结果歪打正着舞蹈队看上她了,结果被我父母一口回绝,因为当时大多数人认为跳舞是不务正业,我父母也未能免俗。造化弄人,时过境迁,都是历史了。自卫反击战印象深的是高山下的花环,战争是残酷无情的,没有赢家,对老百姓的伤害是巨大和直接的,所以人类应该祈祷世界永远和平。倒是黄轩年纪不大却把一个历尽磨难人到中年的沧桑退役军人刻画的淋漓尽致,话不多全靠演技,表演很精彩到位。我特别爱看冯导的贺岁片,喜欢他的幽默,但是这个电影没有体会到冯氏幽默感,有的是人生大起大落之后的苍凉悲壮,其实如果像卓别林那样把苦难的生活喜剧化更会让人回味反思。总之,年轻一代看之前要先了解一下时代背景再看电影就好理解了,中年以上的电影开始音乐一起来就被带入了,有空了还想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