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谈天说地,朝花夕拾,图文并茂,不负文责。
正文

永远如梦如幻的情人

(2017-07-14 14:55:25) 下一个
 
如果在二十岁,我便去潘浦洛纳,一笼白衣,红色腰带,在鸡蛋横飞,尖叫四起,血色张扬的街头,与疯狂同流,嘻戏死神,放胆一奔!

如果在二十岁,我便去萨维利亚的城墙边幽会海盗的女儿,私奔去远离尘嚣的天空之城隆达的悬崖白屋,再逃向海滨古城喀迪斯,养一群胆大妄为的血性子孙,赶下大海,任世人称为海盗还是航海家!

如果时光回溯五十年,一百年,两百年,回到海明威,拜伦,塞万提斯,哥伦布,罗西尼,乔治比才,莫扎特,莫里哀,梅里美的时代,我便去圣费尔明节的广场酒吧喝成醉虾,让罗西尼的理发师削光头发,衔一枝脉脉含情的金合欢,单膝吻地,听波希米亚女郎拨动心弦的吟唱: "爱情像一只不羁的小鸟"!

沐着晨光,双脚第一次踏上浪漫情怀中的绮丽国度,一步迈进西欧最古老的城市喀迪斯。正如一首怀旧歌谣所唱: 亲爱的,你想象不到,我心中是多么欢乐,多么忧伤!  生命中无数次在书中诗中歌中梦中邂逅,永远如真如幻如风如火如酒如蜜的情人:  西班牙,别来无恙!

提到西班牙,你也许会想到斗牛士,狂欢节,弗朗明戈舞,想到比加索,卡门,唐璜,想到巴塞罗那,马德里,萨维利亚,然而西班牙人首选的远足去处却是滨临大西洋的喀迪斯,"一座被墙围绕的城市",历经三千年沧桑岁月,此刻正睡眼惺忪,默默无语接受我的注视: 广阔的天空,蓝色的海洋,寂静的港湾,只有海岸园林中的哥伦布行道树,风裁浪剪,穷尽姿态,随着地中海东风婆娑漫舞。

穿过西班牙广场,一步之遥,便是西班牙宪法纪念碑。历史与现在,记得就很近,忘了就很远。很难想象,扬帆五洲四海,霸业辉煌的西班牙也曾有过跌荡起伏的命运。而喀迪斯,便是这出史剧上演的中心舞台。

公元前一千年腓尼基人在这里建城,后为罗马人占之为己有,西哥特人起而代之,再被摩尔人赶走; 在地理大发现中成为西班牙寻宝船的母港,哥伦布的远征船队两次从这里下水; 十八世纪替代萨维利亚,成为西班牙对美洲贸易的中心港; 喀迪斯因而多次成为北非海盗,英国等武装攻击和海上封锁的目标。登上著名的 Torre Tavira 托维拉塔俯看大海,就不难想象一个三面环水的弹丸之城,为何曾经有多达一百六十多座瞭望塔!

喀迪斯又是一座具有光荣 "革命" 历史传统的城市。它是当年拿破仑征服欧洲少数奋起抗击的地区之一,它是第六次反法同盟的基地; 这里发生过保卫西班牙宪法的运动和扣留费迪南德七世的武装起义; 这里也是波旁王朝时期导致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退位的起义发源地。眺望浩瀚的大西洋,涛声依旧,往事如烟。

徜徉在老城街道上,历史的刀光剑影被一片安静祥和轻轻抹去: 一排排从阳台上探出头来的鲜花,三三两两出门遛狗,喝咖啡的当地人。随处可见夹道成荫的柑橘树,黄红橙绿,硕果累累,伸手可及,却无人染指!  一时间想起狐狸与葡萄的寓言: 要么它们 "中看不中吃",要么西班牙人太熟知亚当偷吃禁果带来灾祸的故事,阿门。

喀迪斯在罗马帝国时期曾是仅次于罗马城的繁华之地,疯狂的西哥特人赶走罗马人并将其毁之一炬。现存的圣十字大教堂是喀迪斯最著名的建筑: 建于十三世纪,因火灾毁于十六世纪,重建耗时达一百一十六年之久!  这座主教座堂融政治,宗教,人文,历史于一炉: 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清真寺式的金光闪闪圆形穹顶,绝世独立,成为喀迪斯的地标和明信片。因与大西洋仅一条马路之隔,看教堂兼看海,两全其美。

喀迪斯之美,在于它的古色古香,宁静自然,与世无争,平易近人。步行是最好的方式探索这座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 发思古之幽情,划在地上的绿色和橙色线路会引导你进入古城堡和中世纪;  或者沿着蓝色和紫色线路去一睹往昔市政机构和殖民贸易时期遗留的货栈,码头的场景。

去大教堂的步行途中,在老城街道一处外观普通的宅院前,不期而遇一年轻男子。他面含微笑,站立于门口。往里一瞅: 熠熠烛光中,盛装而立的圣母玛利亚也正瞅着我。年轻男子侧身让出道来,便走了进去。

一生中第一次,如此近距离靠近圣母玛利亚: 她从巍峨的璧画和高高的神坛上走下,立于一幢巨大的红色屏风前,头戴晶莹闪亮的华冠,身穿点缀金丝花蕾的白纱,外罩紫红镶金拖地披风,在玫瑰花的簇拥和烛光的映衬下,尽显端庄圣洁,高雅美丽。

年轻男子面带微笑,立于三步之外。于是斗胆问是否可以给圣母照张像。他答道:  I don't speak english. 我举了举相机,他却伸手接了过去。他示意我站得更靠近些,他按了快门,留下了这张圣母和我的合影,仍然带着微笑送我到门口。

我仍记得他面带微笑,站在门口的样子: 平民衣着,文雅安静,令人想起司汤达的年轻于连。他是我在此行中机缘巧合,遇见的第一个真实生活中的西班牙人,不同于脑海中拈花惹草的唐璜,大战风车的骑士,风一般不羁的卡门,酒一样澟冽的唐何塞,他如同我眼中的喀迪斯,安静自然,平易近人。

当然,如果你喜动不喜静,喀迪斯同样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每年在二月间举办的喀迪斯狂欢节,在西班牙家喻户晓,并被选入西班牙非物质文化遗产。狂欢节期间每天有不同的主题: 幽默剧表演,街头四重奏,弗朗明戈舞,歌咏比赛,假面舞会,烟火秀,花车巡游 .... 颇为独特的是: 聪明的喀迪斯人将狂欢节游行放到晚间举行,火树银花,声光电影,五彩缤纷,把圣诞节的喜庆,万圣节的诡魅,火焰节的热烈,圣弗尔明节的疯狂汇之一炉,展演于一夜。正如多明戈所唱: 今夜无人入眠!

可惜的是,因为不期而遇,匆匆而过,不记得那条并不在路线图上的小街的名字,以及那所供奉有圣母玛利亚的宅院: 是私家会馆? 街区寺院? 小教堂? 搜遍喀迪斯八十多处大小教堂寺院,找不到任何线索有关这座供奉着圣母的老城小院!

如果有一天你去喀迪斯,如果你在老城路过一家叫 "Cafe Tingis" 的小咖啡馆,如果有兴趣徜徉附近的老街,也许你会幸运的找到那座小院。或者在咖啡馆叫一杯又热又浓又好喝的咖啡,然后到柜台打听,大胡子老板一定知道我见到的走下圣殿和神坛,置身民间的美丽圣母。

别了西班牙,我的情人!  So long, Spain,my love ! 三生三世的眷恋,一生一世的际遇。人生最大的悲情是无法同一个人,在同一地方,跨过同一条河流。趁你的热情还能捂热一瓶雪梨酒,趁你的胆量还能吓退一头公牛,趁你的痴狂还能在月下敲开一扇紧闭的窗: 做你想做的事,去你想去的地方,爱你想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