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城故事

十年光阴一闪而过,卡城记录了华人移民多少故事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兄弟

(2017-06-21 20:08:42) 下一个

2003年的冬天,我的爷爷走了,享年95岁。我陪同父母赶回老家奔丧。爷爷在我的家乡河北一个贫瘠的小乡村-孟家庄做了一辈子的郎中,治病救人。出殡那天,天上下着大雪,四里八乡的乡亲们,老老少少们都来为爷爷送别,绵绵几里地。爷爷下葬了。坟茔最前是我的祖爷爷和祖奶奶,后面是他们的三个儿子,我的爷爷,二爷和三爷。故事就要从这里开始。

清末,我的祖爷爷在孟家庄开了一家药铺,日子过的还算宽裕,18岁迎娶了当地一个乡绅的女儿,就是我的祖奶奶,我的祖奶奶是个传奇女子,在那个年代是为数不多的读过几本书的女秀才。1908年,我的爷爷出生了,取名孟寿鹏,之后我的二爷孟寿波,三爷孟寿涛相继出生。三个兄弟从小就在祖奶奶的严格管教下,识文断字。爷爷同时跟随父亲学习中医拿药,十岁的时候就能看懂药铺的中医药方,读书之余在药铺跑堂。爷爷作为长子,生性敦厚淳朴,乖巧听话。二爷则生性有些叛逆,不喜欢从医,却喜爱文学政治,三爷则从小喜欢武抢弄棒,生性好动顽劣。

(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