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见你及你见我

(2018-05-25 21:14:48) 下一个

不经意地想起件往事。哥哥还是baby的时候,有一次我跟爸爸和他带着baby去离家颇远的另一个区的超市购买儿童用品,旁边是海军舰艇学院。在熙熙攘攘的路边,坐着一名僧人,面前写着一个纸板:看相。那名僧人相貌不俗,但不止如此。人的相貌,不是仅由五官构成的,最重要的是气质。那名僧人给我的感觉就是慈悲正直,一见令人尊重信任。我倒是很想叫他看看,但是周围人太多,而且爸爸也在,他是不赞成这些的。那位僧人很友好,和蔼地对我们说,这个孩子的命很好啊。我们都说谢谢。

到现在还觉得遗憾,没有请他预言几句。

前段时间哥哥去学少林功夫。我见到教他们的师父,师父也是僧人,穿着灰色的僧袍。一见令人印象深刻,不仅仅是五官端正,而且也是有那种恬淡平稳的气质。和我交谈了几次。我问他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河南,还讲述跆拳道当然比不上中国功夫几种细节,我很认真地聆听。

后来想想,少林自然是在河南,不知师父会不会觉得我有些那个。

据哥哥说,师父的功夫很好,出手非常快,踢腿的时候还没看清动作,脚已经到你面前了,而且踢得很高。

很巧合见到的两位僧人,都是异常地出色。

居移气养移体。

在路上见到开蓬跑车里的中老年女子,齐颈的短发,装饰着彩色的丝巾,一见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不是因为她的发型,也不是因为她的着装,是因为什么呢?想了想,是脸上的表情,是身体的姿势。

对了,就是面部表情及身体的姿势,是给人最重要的第一印象。面部的表情,不是悲喜哭笑,而是由心如何控制五官的摆放。僧人因为无欲,表情自然恬静安稳,眼神清澈,一见令人安心。不需为生活奔波的人,表情姿势也有一种平稳,或,高人一等的优雅。

从小妈妈就提醒我们,坐要坐直,站要站直,挺胸抬头,不能叹气,不能扁嘴,不能斜眼看人。简单的家教,受益极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