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孔之见-----浅谈中国人的婚姻家庭里抱怨多的原因和对策

(2017-07-09 08:29:34) 下一个

中国人(女人较多)聊天时,往往会抱怨爱人如何如何不好,如何如何惹自己生气,就算以前好过,现在又变坏了。而美国人聊天时,则往往会赞扬爱人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让自己感动,就算以前坏过,现在却变好了。所以,在很多情况下,美国人都会纳闷,中国人那么差的婚姻为啥还不离婚。虽然,中国人的婚姻也不一定像抱怨的那么差,但多多少少说明了中国人的婚姻里面有问题。那问题到底出在哪?我认为大多数(或至少很多)中国人的婚姻观有问题。

不信?那我问你:你认为世界上跟你最亲的人是谁?我想多数人会说是孩子,母亲(或父亲)等。如果你的回答是这样的话,那我告诉你,你的婚姻观已经有问题了。为啥?因为正常的社会关系应该是爱人跟自己最亲(自己除外)。如果你没有这个正确的世界观,婚姻里存在许多不满甚至伤害那肯定在所难免,当然,抱怨也就随之而来了。

正因为你没有这个正确的世界观,你往往会认为我已经为你的孩子或父母(或亲朋好友)做了多少,多少,哪怕我什么也不为你做,便已经很称职了;正因为你没有这个正确的世界观,你往往会认为我已经为这个家挣了多少,多少,哪怕我什么也不为你做,也已经很不错了。但你恰恰忽视了最不应该忽视的部分----你到底直接为你的爱人做了多少?特别是你能让他(她)直接感受到你的爱的时候有多少?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精神的动物,都需要关爱和肯定。而很多中国人却将这方面的需求定得很低,好像只要不离婚就已经很关爱或很肯定了;并很自然地认为平平淡淡的婚姻生活才是真。是这样吗?不能说平淡的婚姻生活是个错误,但不够。试问,能过丰富多彩的婚姻生活,干嘛只过近乎单一色调的婚姻生活呢?若一台为黑白电视机,一台为彩色电视机,我想绝大多数或全部读者都会选彩色电视机。推而广之,若能过丰富多彩的婚姻生活,干嘛要过近乎单一色调的黑白婚姻生活呢?

要想得到丰富多彩的婚姻生活,除了确立正确的婚姻世界观----将自己的爱人放到最亲的位置上外,还需纠正一下不正确的观念和发扬一些好的观念, 反正方面我都写三点(这里我也来个“三要三不要”吧):

先写需纠正三个不正确的观念吧:

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或打是痛,骂是爱:首先苦口的不一定是良药。若真是苦口良药的话,你可以给它先包上胶囊,也可以不苦口地服下去。所以,在家里,如果您有什么“忠言”,能否也先包装一下,不让它那么“逆耳”呢?至于“打是痛,骂是爱”这样的蠢话更不值得一驳了。若此话为真,那我把你打死了,是否证明我痛爱你到极点了呢?我知道您爱这个家,既然如此,干吗不能少说一些“逆耳”或“伤人”的话呢?

二:婚姻是为了一张长期饭票或生儿女等:中国人结婚的目的比美国人要复杂得多。中国人似乎更多地看重物质因素,如车,房,家庭条件,收入等。而美国人更看重精神因素,是否爱等。所以,很多中国家庭对爱不爱似乎不怎么在乎。自然也就不怎么关注对方“爱”方面的精神需求了。所以,在家庭里,往往把经济收入(条件)看得很重,而把自己或对方之间的爱却看得很轻。试想,跟你结婚的是人,而不是钱。你如果过分地看重钱的话,自然会忽略自己对对方或对方对自己的感觉。钱是能带来愉悦,但这种愉悦和爱有天壤之别。如果你把钱带来的愉悦当成爱的话,自然你的“爱”的精神需求满足不了,也不会关心对方的精神需求了。须知,不管是丈夫还是妻子都是人,都是情感动物,都有很多的精神需求。如果你忽视了自己还有对方的精神需求,又岂能不招来不满呢?

三:不享受或应付夫妻生活:夫妻生活既是夫妻矛盾的润滑剂又是夫妻感情的促进剂。遗憾的是,许多中国人受着“万物淫为首”的流毒影响。从来没有端正过对夫妻生活的态度,也没有真正重视过夫妻生活。这样,就会使夫妻生活索然无味,自然也就增加了对方或自己出轨的概率。当然,也就增加了抱怨的频率和强度。

需发扬三个正确的观念是:

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请施于人:你若不希望你爱人对你恶语相向,则先不要对你的爱人恶语相向;你若希望你的爱人对你甜言蜜语,则先对你的爱人甜言蜜语;你若不希望你爱人忽视你,则先不要忽视你的爱人;你若希望你的爱人关注你的精神需求,则先关注你爱人的精神需求。

二:眼里只看对方的优点: 任何人,任何事都有优缺点。如果你只看到对方的缺点的话,带给你心里的自然是不满,说出来的话自然是抱怨而导致不应有的争吵。结果,不仅伤害了对方,同时也伤害了自己。须知,家里不是法院,不是判定谁对谁错的地方;家里是一个避风的港湾,是享受温暖,制造温暖的地方。如果你只看到对方的优点的话,带给你心里的自然是满意,说出来的话自然是赞赏。这样,不仅对方高兴,自己也会跟着高兴。幸福感自然会越来越多,自然抱怨会越来越少甚至到没有。

三:多说情话,多做情事:说情话,做情事是爱情的外在表现形式。有了这些形式,才有可能转化的对方爱的感受。不管你有多忙,你总能抽出一点时间说说“爱你”,“喜欢你”这样的情话。不管你多忙,你也总是能抽出一点时间拥抱一下,抚摸一下或亲吻一下你的爱人。有了这些情话和情事的积累,对方自然能感受到你的爱从而更加地爱你。不用说平时会减少或消除抱怨;就算在对方抱怨时,有了这些形式,说不定还能降低对方的抱怨程度或终止抱怨呢。

出现错误婚姻观的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大概有这三点:一:从来就没爱过或很喜欢过对方,基于各种无可奈何的原因和对方组成家庭,因此,从来也不想把对方当成自己最亲的人;二:爱或很喜欢对方,但怕对方将来变心给自己造成太多伤害或对方看低自己(或倚娇侍宠)而去对不起自己,因此不敢把对方当成自己最亲的人;三:自己确实将对方当过最亲的人,但因为要花很多的精力照顾孩子或病人或工作等,而因此没办法再把对方当成最亲或最重要的人。如果是第一种,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的话,分开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的婚姻不仅你自己委屈,你还会带给你爱人以伤害。如果是第二种,那我告诉你,你应该大胆地主动地去爱。在你的爱的温暖下,别说他不会去找小三,就算他去找了小三,她(他)能比过你吗?如果他去玩弄小三,虽然你也受到伤害,那小三不受伤更厉害吗?再退一万步讲,就算他(她)跟小三一起生活了,有了你这个这么好的参照“人”,他们的生活会幸福吗?如果是第三种,那我恭喜你,你们最有机会重新回归到幸福生活上来。如果是孩子或病人占用了你地时间,不妨请人帮忙。如果是工作占用了你的时间,不妨少做一点。须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了任何人,地球照样转,世界照样发展;但在你的家里面,若出了什么问题,那则有可能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损失。请记住的是:家庭失败的人,你的事业再成功,你还是个失败的人。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写这么多废话,不代表作者的家庭很美满或作者做得很好。相反,作者的家庭很普通,作者做得也很差。但正因为作者掉进过“陷阱”,才知道“陷阱”在哪。然后好心告诉你,是为了不让你掉入“陷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我也挺佩服的。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西风-西风,佩服你老公,同时也佩服你。我一直想干一票铁人的,老婆不同意,说我没时间,伤了怎么办。不许用头顶足球,脑震了怎么办。腻腻歪歪过了50才有机会跑马拉松。其实老中男人弱,肉,基于胆小怕事的老中女人。一个男人一生是由两个女人牵的, 一个是妈,一个是妻, 男人在这两个女人说不的时候, 他能不犹豫吗?我干过几牛逼的事,至今也不敢告诉她们。一个民族弱,一个民族作,不是一个性别的事儿。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别说了,好文! 谁把它放到微信里。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不知你的具体情况,对不起!再次谢谢你的赞同!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特不喜欢有人总说我嫁美国人, 因为多说了几句体育, 就“被外嫁”,这从侧面说明华人对自己玩体育的不自信!

我家先生是中国北方人。 大学运动员。2013年 完成“铁人三项” ( 2.6 mile open water swimming, 112 mile 骑车,26.2 全程马拉松)12 小时38分 20% top 参赛者。 1% 亚裔参加此极限运动 。
2015 年 波士顿马拉松。 2016 纽约马拉松。 中国男人也能玩这些体育项目。 少, 但还是有。
这里 有位 阿唐兄弟就是其中一位。

有两硕士学位 :计算机和哲学。 非国人说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在major corporation 作管理工作.

还是要赞楼主能在男女平等的,公平的原则上写家庭关系的文章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ear'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那个西风先生应该是个中文很好的美国人。他列举了一些美国人的运动等。没办法,为了尽量接近他的原意,只好用Chinglish了。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深度的一片文章,评论时能不能不搞那洋泾浜式的Chinglish。看得真闹心哈。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不过,我这里主要是指情感的需要,劝说双方多做彼此喜欢的事。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对的。
“己所欲之,请施于人” 是不全面的。我想看足球,非得要对方也看?
就是要个尊重的意思。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多交流!
tmp 回复 悄悄话 一孔见得不少,好文!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问。很多中国人喜欢武术,健身操,乒乓球,台球,游泳等,户外的活动有爬山,跑步,钓鱼,打球等。我同意你的有关美国人running的观点。我也反对家长不让小孩进行体育活动。好在我们周围的家长都愿意花钱让小孩接受体育训练。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点,很多中国人都爱体育,可能形式跟美国人不一样。

麻将是体育吗? 象棋?

您讲讲体育中美有何不同行式。
there are many many 群众体育in America
for example : running : 5k, 10k, half marathron, marathron.
spint size triathlon , there are asian people there, not so many.

i am sports advocator in kids education forum. there are parents against girls doing sports.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帮忙。能对我们的婚姻起到帮助作用,便是我发文的目的!本人不指望做大的贡献,就在这些小事上尽点绵薄之力吧!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首先,谢谢你的肯定!想不到这篇小小的博文竟产生了国际影响(先坏坏地自我吹嘘一下!)。关于,你提的三点,现回答如下:第一点,确实有一部分中国人不是因为爱而结婚,但相当一部分中国人是因为爱而结婚。第二点,很多中国人都爱体育,可能形式跟美国人不一样。中国人的hormone 水平,不管男性hormone或女性hormone 都很正常。我周围的许多朋友都在中年,他们一天几次sex一点问题都没有,他们的妻子们虽觉得他们很棒,但丝毫没觉得他们的性欲旺盛,觉得应该更多些才好。第三点,没看过或看过没记住,不过,我会去看看。
谢谢你的评价。我很喜欢美国人,美国人很棒,中国人更棒!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17-07-11 13:39:21
写得不错。我转给一对有这样的问题比较大的朋友了,希望对他们的婚姻有帮助。

楼下说的方面其实博文第三点已经提到。我觉得西人过于注重chemistry,这个基础不牢固的,尤其是对于有些年头的婚姻,维系家庭的主要纽带向亲情转化,这是不可避免的。

dating 阶段,没有chemistry, 就是没有相互异性吸引力,以后也不会有。
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长大的abc quite many of them end up without getting married. 他们不再接受没有爱和吸引的被迫婚姻。
their parents no love no chemistry's marriage is not a good perspective to them.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部分同意你的观点。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我转给一对有这样的问题比较大的朋友了,希望对他们的婚姻有帮助。

楼下说的方面其实博文第三点已经提到。我觉得西人过于注重chemistry,这个基础不牢固的,尤其是对于有些年头的婚姻,维系家庭的主要纽带向亲情转化,这是不可避免的。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but , there are some deep links are missed in standard Chinese marriage

1. no love no chemistry at the beginning( dating period) , some couples not even like each other.
but they walk into marriage because all sorts of Chinese style reasons.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the Chinese society does not care about this man is asexual ,gay man , or else. that is why there are near 20 million gay man families ( marry to straight women). how sinful it is.
2. most fellow chinese guys do not work out or do sports , low energy , low hormone , level. there is a american saying: for the middle age man and women: making your sex life alive. how many chinese families ,the husband retired at middle age in marriage life?
3 i recommend LZ watch a pbs documentary movie: " the science behind sex appeal"
it is scientific documentary about how and why man and woman attract each other and walk into marriage.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失败就说明这个人是失败的?得出这个结论的恐怕是结了婚的女人。\n婚姻家庭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也未必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什么是最重要的要看每个人的判断。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风是雨' 的评论 : 婚姻家庭毕竟是社会的构成单位,不要也不行呀。本人认为:好好经营自己的婚姻,才是正解。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应该想想你到底需不需要婚姻。这两个人死缠烂打一辈子,有意思吗?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谢谢!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让人深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