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芳华,挖出了隐藏40多年的反革命

(2018-02-03 21:46:13) 下一个

看了电影芳华,里面的歌曲,服装,场景,勾起了遥远的记忆。


文革时期,我的父母把家里的小孩都送到农村的奶奶家。奶奶家里还有好几个姑姑们的孩子。我在那里和一群表哥表姐们一起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了,身为中学校长的妈妈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说:农村的学校太差,还是回城来上学吧。於是回到父母身边。那时文革已是后期,上小学还要?考试?了。所谓
的考试其实很简单:老师拿出毛主席的照片,问:这是谁?答:毛主席。再拿出林副统帅的照片,问:这是谁?可能在农村里没见过大场面,也可能真不认识,我哑然无语。这考试不过不能上学呀。老师认识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妈妈,於是准备放我一马,对我们说:小孩可能太紧张了,你们到外面转一圈再回来。这不是明摆著让我妈出去给我答案吗?没想到转了一圈回来,我不知道哪根筋没搭对,还是拒绝回答。老师还真给我妈面子,让我过了。

小学上了几年后,林副统帅出事了。那老师遇到我妈妈还说:你的儿子还真有先见之明!

小学期间还有一次反革命事件。那天下午,老师们如临大敌,把所有学生召集到一起,让大家在一张纸上写:毛主席万岁!打倒刘少奇!写十遍,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交给老师。大家都能猜出来出什么问题了:有反动标语。小学生们既紧张又兴奋。后来好象也没抓到特务,不了了之。

还有一件事,我在心里藏了四十多年。一天,我和一个小伙伴放学以后在外面玩,小伙伴内急,到附近厕所上大号。那时候上课前大家还要起立挥红宝书,喊毛主席万岁!所以随身都带著红宝书。小伙伴上大号时不小心把红宝书掉到粪坑里,当时我俩吓得脸都绿了。那个厕所是很深的那种,没有工具根本够不到红宝书。我们很快排除了回家拿工具捞的可能,因为时间一长,其间万一被人看到,两小反革命就被抓现行了。三十六计走为上!出了厕所我就开跑。还是小夥伴沉得住气:别跑,被人看见以后肯定被抓。我赶紧放慢脚步,但心跳都能在嗓子眼感到。两人详做镇定,悄悄地走远了。后面几天一直提心吊胆。我好几个晚上都做恶梦,梦中被人抓起来。虽然不是我掉的,但包庇反革命也是反革命啊。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不敢到那个厕所附近去。

转眼四十多年了。。。往事如烟,弹指一挥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有没有照亮茅坑不知道,反正从此我的心里蒙上了阴影。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也不知道宝书有没有照亮茅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