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需要一颗大心脏的五公里跑(一)

(2017-05-05 13:29:08) 下一个

对于一个不跑步的人来说,任何距离的赛跑都需要一颗大心脏。对于一个经常长跑的人来说,看了这个题目,也许你会说: 不是开玩笑吧? 如果说马拉松需要一个大心脏还可以理解。五公里,需要什么大心脏!这文章一定是个菜鸟跑者写的。

我的长跑成绩不算太好,但是应该不算是菜鸟了,我的跑龄已经有十七年了。跑过几次全程马拉松,N次半程马拉松,但是却从来没有参加过五公里赛跑,参加过的赛跑最短距离是十公里。自以为五公里跑应该是不费太力的。今年年初,我打算报名参加年底的全程马拉松。因为有十多年没有跑全程马拉松了,所以准备早点开始训练。2月初看到当地一个五公里赛跑的广告。 我所在的德州农工大学工学院为了鼓励教职员工锻炼身体,为参加的人提供报名费。我想既然是免费的赛跑,我何不以赛代练,为我的马拉松赛跑做准备。另外也可以看看我五公里到底能跑出什么成绩来,所以我就报了名。4月29号的比赛,有三个月时间准备,应该足够了。

刚开始准备的时候,进展还比较顺利,每周跑三次,一次四百米间歇跑,一次三英里中等速度跑,一次长距离慢跑。到二月底,四百米间歇跑增加到每次八个,长距离跑增加到十英里。当然长距离跑不是为了五公里跑,完全是为马拉松准备。在室内操场,没有尽全力的情况下,五公里跑了24分钟多点。所以我满怀信心,在下面两个月的时间之内,争取能把时间再缩短一分多钟。

三月初,悲剧开始了。 先是感冒。学校里学生流动性大,每次放假回家,学生从各地把病菌带回学校,所以感冒非常容易在校园里流行。虽然 一个多礼拜以后感冒基本上好了,但是咳嗽老是好不了。又等了两个礼拜以后,咳嗽才好了。这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跑步训练中。 心里想:还有大概一个多月时间,应该可以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毕竟是短距离赛跑,不需要那么长时间的准备。没想到,4月中旬刚恢复训练十来天,更大的打击又降临了。有一天突然脚痛得厉害,大脚趾头都肿了,走路都有困难。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这是痛风病发作了。这富贵病是从老爷子那遗传下来的。遗传基因这玩艺儿是好是坏没有选择,愿意不愿意都得接着。虽然从老爷子那继承了痛风,但同时也接受了黑发基因和爬山基因。老爷子七十多岁头发才开始花白,八十多头发才白了一半。我自己五十好几了,还没有一根白头发。老爷子八十岁时还每天爬山四个小时。我五十多岁还能穿越大峡谷。说实在的,说到遗传基因我没什么好抱怨的。

痛风病在过去十年里只发过一次,所以我没有太在意。没想到这次节骨眼上又发作了。 吃了药, 但是好得很慢。每一天病情都有好转,但还是一瘸一拐,走路都有困难,跑步就更不用说了。眼看着比赛日期一天一天逼近,心急如焚。从一开始担心没有时间训练、跑不出好成绩,到后来都不知道能不能参加比赛。无奈中向神祈求,让我尽快从病痛中解脱,好歹能去跑一跑。一两个月没有正规训练,跑出满意的成绩是不可能了。祷告两次后,好象没有什么效果。忽然想起使徒保罗为自己肉里的刺祷告的故事。找出圣经,翻到哥林多后书 12章7-10节: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读过这段圣经,心里慢慢平静下来。以后的祷告变成:“神啊,这次五公里跑,求你带领。不管什么结果,我都会接受。” 4月27日,还是一瘸一拐。去看医生,医生给我开了止痛片,说含激素。我说我还有一个赛跑要参加。医生说赛跑你是想都不用想了。比赛前一天又有好转。我决定先去把号码领了再说。走路还有困难。所以我想: 如果实在不行就只好争取走完五公里了。我这人有个毛病:不管做什么事情,最痛恨的就是半途而废。好在这个比赛是一个很小型的比赛,总共150多人参加。有跑步的,也有走路的。 我想实在不行就跟走路的一起好了。从消极的角度来说,第一次参加五公里跑,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沮丧。从积极的角度上来说,不管怎么样,这一次五公里跑我会创造一个个人记录(Personal Record) ,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下一次五公里跑的时候,这个记录会被打破。4月28日晚上,疼痛明显地减轻,走路不是很困难了,但是还是要吃止痛片。早早就睡着了,没有平常在赛跑以前的兴奋。我注意到吃了止痛片以后,大概两个小时左右作用最明显。所以我把闹钟调到六点,因为跑步是早上八点开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码字中。过几天就可以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