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境这个东西

(2019-02-01 16:05:11) 下一个

一场透雨过后,焦渴多时的草地一片新绿。早晨起来,己有秋天的凉意。空气清新但湿度较大,绿草地上蒙着一层雾气,象盖着薄薄的白纱。薄雾轻轻扰动,雾散之处,翠绿的草地上,跑出一只金毛猎犬,后面跟着遛狗的主人。一主一犬象是在仙境中漫游。我从小区出来,等左转时看到这一幕,一时竟忘乎所以,直至后面的车按喇叭。

其实,我的爱犬活着的时候,我常有这种机会,但似乎从未刻意去体味。或许,在别人眼里,我曾多次是仙境里的那个遛狗人,只是自已不自知而已。如今爱犬永远地离去了,我却通过他人来找寻仙境,早干什么去了?

失去爱犬,悟出仙境,那末,更多没有失去的呢?是不是一定要等失去后才能感知美好?如此一问,潘然觉悟,的确如此。人们经常是身临仙境而不自知,换成市井俗语叫,身在福中不知福。

晚饭后散步,看到邻居的后凉台不错,两口子并排坐在凉台上,女的指夹一根香烟,男的手握一瓶啤酒,二人喷云纳雨,很有点羽化登仙的意思。我不抽,也不喝,换成我,我会把酒换成茶,二人对座品清茗,那更有味道。回家仔细一打量,我的后凉台不比邻居家的差,怎么就没有想到要心平气和地坐在上面,细细品味一杯好茶呢?

不过,说从未想到不够准确,仲秋节时会想到,也力图去做。仲秋夜,对着月。吃月饼,品清茗,发古思,怀乡情。古人就是这么做的,我也照本宣科。不过,在古人那里,那是真的亨受,在我这里,多半是一种程式。嘴里喝着嚼着,心里却惦记着网上的某则新闻或贸易磨蹭蹭出火花了没有,可惜那好茶与月饼了。

几年前,跟人去看了一场演出,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胡桃夹子。这是平生第一次看真正的芭蕾舞,还别说,在剧场里看与看电影,感觉就是不一样。我去看芭蕾舞,不是因为自己有心境与品味,而是因为朋友推介与团购优惠的缘故。而推介的朋友也不是真的有心境与品味,实为培养其女儿的品味。说穿了,我们一干大人其实是在陪太子读书。要是没有下一代这股动力,我们怕是没有这种心境的。看之前,俯庸风雅的感觉一直就挥之不去,看完后,方才感叹,好东西就是好东西,多看几次就好了。

我们这代人身上透着时代的悲凉,真心想看的时候,没有条件,如今有了条件,却没有了心境。心境这个东西怎么就留不住呢?它是什么时候离开的?怎么离开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放慢生活的脚步,跳出日常,居高临下,反观日常,体味平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多谢。我想找,也在找,曾天天耗在网上找。最近改换门庭,目标小确幸。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心境这东西,只要想找,总能找到的。多找几回,慢慢地就回来了。非常温馨舒适的好文章。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有意思,楼下刚说完天人的人,你接着就说天人的天。天人之间有张力,世人皆在二者之间挣扎。二位都倾情于天,境界呀。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说得好。说到底,人们在乎的多是世人的嘴。类似于阿庆,都想混出个人样,让沙家浜的乡亲们高看一眼。多谢,正挣扎着呢。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心境这个东西怎么就留不住呢?它是什么时候离开的?怎么离开的?” - 当我们沾染了太多世俗的晦气,不与自己的心对话,而只是与别人的嘴对话;当我们不在乎自己的心要告诉自己什么,而只在乎世人的嘴要怎么评说自己。

好文!愿你找回自己的心境 :)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多谢耐心读完。其实,多数人都明白道理,却身不由己,包括我自己。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老活得潇洒。我平均潇洒五回,难受四回。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我就觉得是俯庸风雅,经您一说,还真是。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同感。陶渊明的桃花源明明是个乌托邦,却让那么多人向往。其实,人们向往的应该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心境。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句“体会平凡”。。,
其实平凡里面的小确幸很多,快乐也不少。的确是心境决定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想干嘛干嘛就有心境了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喜爱的话,也就不关心境什么事了,一接触一看上就什么都忘了,芭蕾京剧呀什么的都是。。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有了太多外在的诱惑,把我们的心一直牵着关注外在世界。没有时间静下来关闭各种感官,从而深入聆听内心世界。如今的高科技有哪一样不是吸引我们的各个感官呢?所以只有关掉手机电脑,远离Wi-Fi,才能找到“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